baocunk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cunkuan

博文

灰霾了我们的天空,却擦亮了我们的眼睛,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念

已有 2903 次阅读 2013-1-14 11:4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灰霾, 元年, 中国环境保护

刚刚参加完在香港举行的中国环境保护40年学术论坛回到上海,包括北京在内的华北、华东地区大约超过1/3地区已经连续多日笼罩在灰霾中。之后的911日回山东嘉祥看望老父亲,我也亲身体验了“终日不见天日”之苦,出租司机和我讨论的也是PM2.5;连续两天的CCTV“新闻联播”头条就是这大范围的灰霾天。多家新闻媒体再次翻出的、我读大学时在教科书里知晓的、曾经在文革期间以社会主义优越性被用来嘲弄资本主义 八大公害——在中国并非你方唱罢我登场式的轮番上演,而是一起上演一场“大戏”。

当前政府、公众正关注的灰霾,在2012就被狠狠地火了一把 ……近年来,重金属污染、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危害化学品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大气污染,食品安全、环境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人群健康、生态健康、国家健康,生态产品、生态服务、生态文明,环保模范城、国家卫生城、生态示范区和生态省(市县乡镇村),可持续发展、科学发展观,低碳、绿色、循环,无公害、绿色、有机,纯天然、原生态……这样的词(汇)还可以列出好多,纷纷出现在“中央、省、市、县、乡、村”这五级领导的“讲话”中,企业的宣传噱头里,和百姓街头巷尾“拉呱儿”的话语里。

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人类的需要由低到高依次分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需求等5个层次。随着2020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以及2050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梦想变成现实,将是中国民众将整体性地经历从生理需求自我实现需求的各层次。尤其是今后不到十年里(即20132020年),将是从解决温饱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众的需求将从生理需求上升至安全需求,甚至是更高的需求层次。这一时期,民众对于包括环境安全、食品安全、人群健康、事故性风险在内的整个安全需求迫切渴求,将成为 倒逼政府、企业切实采取措施治理污染、改善环境质量的不竭动力与压力之源。群众是善于学习的,发生了多起PX事件、垃圾焚烧项目事件、磁悬浮列车和高铁事件等环境群体性事件之后,公众环境意识与觉悟和维护其环境权益的能力在大幅度提升,网络时代民众维权“渠道”的多样化与便捷化,考验着各级政府执政的能力与智慧。

可以说,西方国家八大公害之后,自下而上的民众力量 逼迫政府、企业采取措施解决其污染问题,政府与企业的环境行为也从“被动”进化到“自觉”,才有了当前国人到欧美后感叹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这一局面在中国正在形成,而且中国还有自上而下这一大制度优势。党的十八大报告整篇论述了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以及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可以说,“自上而下强制力与制度优势+自下而上的民众需求与倒逼压力”,将是我们 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有力保障。

香港会议上,我断言:2013年不仅是中国环保工作40年,也将借“十八大”生态文明建设的东风,开启中国环境保护新的元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8156-652912.html

上一篇:共同的40年——我和中国环保的“缘”
下一篇:清新空气何处觅?全国山河一片“灰”!
收藏 IP: 120.204.251.*| 热度|

2 曹聪 蔡庆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