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雷的窗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lu85 我在专业领域里的感受

博文

已有 3454 次阅读 2011-10-3 06:32 |个人分类:休闲|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论文, 图书, 淘宝, 检索, 歌手

淘,其实就是检索并利用。
淘宝,检索到价廉物美的商品,订购来,其喜洋洋灰太狼者矣。
我主要是淘书。一般到卓越网、China Pub淘书,不是流行的,而是非主流或者另类的,如发现角落里的野百合,也是欣喜小小地,喝不喝倒上,洗不洗泡上,看不看先买来。最近购物车里放着的是:《推拿》,《天行者》,《一句顶一万句》,《蛙》,《地方官》,余秋雨的《中华文化四十七堂课:从北大到台大》。当然,也有专业书啊:《探索复杂性》,《信息与自组织》,还有科学松鼠会的《冷浪漫》。顺便说一句,刘震云的《一句顶一万句》,快看完了,可读性很强,到底有啥意义还没到掩卷遐思的火候呢。余秋雨的,看了几页,余老师的词藻太华丽了,看着费劲,用散文甚至是诗的语言给我们讲课,就先放下了。最近的小说以矛盾文学奖获奖的为主,不是大众流行的主流。前一段看了一些官场上的书,就当是看武侠一样,以前看金庸梁羽生是通过武林高手体验杀人放火的快感,这回是看这些情熵高手如何在我视若畏途的官场兼情场兼商场上来去自如,也是过过瘾而已,暑假之初看过的是《一把手》,《二把手》,《二号首长》。
还有不花钱的,淘文献。刚淘到一篇《Automatic summarization of MEDLINE citations for evidence-based medical treatment》,如获至宝,如沐春风,就像听到一首好歌,一定要与人分享,刻不容缓地发给了学生。总是在一些不起眼的杂志上发现一些让我眼前一亮、怦然心动的文章,如BMC的bioinformatics上,不全是生物信息学的文章,有相当一部分是有关text mining的论文啊,即使是针对事实数据库(如基因、蛋白的)的,其实我们也具备了分析处理的能力了,这样的文章为什么不看呢?即使我们不研究生物信息学,还是可以借用生物学、医学信息专业中的先进思想、技术,在我们传统的图书情报领域里应用一下的。比如,被引次数的原理稍加修改就成了google赖以发迹的杀手锏PageRank,我们为啥就不能“拿来主义”呢?放开视野,才能开拓思维啊。
再有就是淘歌手。传说中,我的同学中已经有人大款到包装(不是包养)歌手的层次了。我呢,包养和包装不起,就是享受一下而已。总有一些有特色的二三线歌手,让我一直关注,如侃侃(早就出名的但不火),阿桑(台湾的,早逝了),与非门(一个组合);最近发现的有依米(总去丽江的朋友推荐的),小娟(慵懒的,刚开始以为是台湾的呢,后来发现是武汉的)。
淘,其实也是一种探索,给自己带来愉悦,我还以此为专业,就是说:我快乐,国家还拿钱支持我研究这个东西,多么美好的生活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196-492793.html

上一篇:30年的沈阳人
下一篇:也许有用
收藏 IP: 123.197.127.*| 热度|

1 陈小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