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雷的窗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lu85 我在专业领域里的感受

博文

关于文献工具使用的一点忧虑

已有 5543 次阅读 2010-11-7 09:57 |个人分类:休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工具, CITESPACE, 前沿, 文献计量学

总有人向我“请教”citeSpace的用法,所以有些本来不想说的话,不得不说。和大家一样,觉得这是个很好的文献分析工具,尤其是可视化方面做的非常好,所以一接触到这个软件的时候,也满心欢喜地研究了一番,写了几篇如何使用的体会,写这些博文,一是为了和大家交流,也是为了记下来给自己看;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发现这个软件一直缺乏一个系统想尽的说明书,作者所发表的文章几乎都是介绍其内部算法的,比如什么是前沿啊,基础啊,之类的,所以觉得有必要把使用这个软件的基本步骤梳理一下。

但是,现在看来,有关知识图谱的研究论文已经呈现了铺天盖地的趋势,有同学给我留言就是“我要用Citespace写文章,请您指导我如何使用”。

这么说吧,比如你要了解未知的世界,如远方一片被浓雾笼罩着的森林,你会用望远镜,也可能用夜视镜,或者卫星图,或者通过Google的地图,总之,你要借助一个工具。不同的工具会给你呈现出不同的视觉图像,比如是俯瞰还是平视,比如是红外线的,为什么?因为这些工具的工作原理不同。所以,在使用一个文献研究的工具之前,你要弄清楚,这个工具是如何定义前沿,如何定义知识基础,它计算突发词的方法你是否接受?这些还都是在讨论中的问题,你可以在一边使用中一边体会和判断,但是不应该毫无保留地全盘接受这个工具内部所蕴含的算法。换言之,你要记住,你如果使用Citespace分析某个领域,就意味着你已经接受认可了陈超美老师所提出的关于前沿、基础等等的观点,并愿意将用这些观点所看到的世界景象传播出去。

这就是软件发明者一再发表论文解释其原理而非软件具体使用步骤的原因吧。

有的工具,如微波炉,仅仅是一个加热功能,出来的是半成品,虽然也附带给你一些菜谱,但是具体如何用你自己创造,你做什么菜都可以。

但是,有的工具,集成化的程度高,已经把发明者的一些思想固化在里面了,这无可厚非。

只是作为使用者你要想清楚,如果你要吃火锅就用从厨房里拿火锅炉子,不要用错了。如果全中国文献计量的研究者都用一种方式展示某个学科主题的研究历史、现状或结构,那就和全国人民都认为美国人民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是一样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196-381197.html

上一篇:大俗即大雅,大雅亦大俗
下一篇: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收藏 IP: .*| 热度|

4 章成志 赫英 周春雷 许培扬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