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anc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ancy

博文

“北京二号”运行二年助力社会综合治理信息产业发展

已有 3121 次阅读 2017-7-14 13:00 |个人分类:科技报道|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遥感卫星, 北京二号

首页> 科技频道> 科博汇> 正文

“北京二号”运行二年助力社会综合治理信息产业发展

2017-07-14 11:10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7-07-14 11:10:02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赵清建

  光明网讯(记者 沈阳)7月12日,在“北京二号”遥感星座成功发射两周年之际,由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指导,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了“北京二号”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数据商业化应用研讨会,有关专家院士、主管部门领导、“北京二号”星座用户单位等1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围绕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数据商业化应用、推动卫星应用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等展开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研讨。

“北京二号”运行二年助力社会综合治理信息产业发展

参加“北京二号”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数据商业化应用研讨会嘉宾 沈阳/摄

  光明网记者一直跟踪报道“北京二号”遥感星座信息,包括见证这颗我国第一个商业遥感卫星星座在2015年7月11日成功发射,并于2016年开展了面向全球的商业服务。以及它的正常运转一周年、和这次成功发射两周年会议,在这次会上,见到了大批材料展示,显示出“北京二号”遥感星座商业化运行以来,助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下面同大家分享这次会上的信息。

  功能强大的“北京二号”星座由3颗亚米级分辨率遥感卫星

  “北京二号”星座由3颗亚米级分辨率的高分辨率遥感卫星组成,具备对全球任意地点1-2天的重访能力。“北京二号”星座由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自主投资,采取国际合作、自主研发与集成创新相结合的方式研建,已纳入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规划。

  据这次会上介绍,在轨运行两年来,“北京二号”星座系统状态良好,运行稳定,卫星影像质量优异。星座具有强大的数据获取、系统快速反应和大区覆盖能力,无云数据获取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星座的成功发射和商业化运行,有效提高了我国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数据自主保障能力和高分辨率卫星遥感数据的可获得性,有力促进了卫星应用产业发展和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北京二号”运行二年助力社会综合治理信息产业发展

“北京二号”星座遥感卫星强大的应用服务平台 沈阳/摄

  我国多个部委借助“北京二号”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数据加强社会治理

  据介绍,“北京二号”星座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数据已广泛服务于国务院有关部门,包括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农业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林业局、民政部、中国地震局、水利部、国家统计局等,截止2017年6月底,已按需求为国务院有关部门提供超过千万平方公里的数据并提供综合空间信息应用服务。“北京二号”星座的商业化运行,为此注入了新的动力。目前,“北京二号”星座的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数据已广泛应用于国家重大需求、资源调查、生态保护、城市精细化管理、灾害应急等重要领域,为提高管理的科学性、高效性和可预见性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

  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数据是个宝藏,越深度挖掘、大范围推广应用,越能实现其价值。

  例如, 国土资源部介绍说,直“全国土地利用变更调查监测与核查”项目中,“北京二号”星座为进一步改变亚米级卫星遥感数据以采购国外卫星数据为主的状况、大幅提高国产高分辨率遥感卫星数据的满足度做出了积极贡献。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高平对“北京二号”的服务给予了充分肯定,“国土资源部的管理工作对卫星遥感数据有大量的需求,过去我们经常面临数据匮乏的问题,北京二号商业遥感卫星星座,为提高我国自主数据保障能力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二十一世纪公司的这种商业服务模式,能围绕国土资源管理的需求,提供成套的解决方案”。2016年在服务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基础上,2017年继续为内蒙古、新疆(含兵团)等农业大省提供农作物时空分布卫星遥感测量服务。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副司长赵建华说,“经过10年的探索,遥感技术在统计领域的应用实现突破,在2016年开展的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中,遥感技术得到了全面广泛的应用,二十一世纪公司为此做出了重要贡献”。

  “北京二号”星座在为灾害应急提供快速响应服务方面也展示出其优势,例如,在2016年江苏盐城龙卷风灾害、江西省鄱阳县溃坝,2017年新疆阿克陶县地震、四川茂县山体滑坡等灾害发生后,“北京二号”星座启动应急编程,拍摄灾后影像,并结合灾前遥感影像进行灾害损毁评估,将有关信息快速报送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和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等单位,为灾害评估和减灾提供了重要的空间信息支撑。

“北京二号”运行二年助力社会综合治理信息产业发展

“北京二号”星座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取得了重要突破 沈阳/摄

  有25年历史的二十一世纪公司在过去10余10余已为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提供遥感应用服务年,因为他们基于专业技术信息服务经验,在“北京二号”星座的商业化运行后,促进这一服务更全面、更高效,并实现了部分服务模式的创新,也为卫星遥感在全国的推广应用发挥了引领示范效应。特别是在北京副中心建设中,2016年6月为北京市规划委员会紧急提供了北京副中心及周边河北北三县高分辨率“北京二号”影像数据用于规划;为北京市发改委提供月度高分辨率卫星影像数据,服务于副中心重点工程建设的变化监测(包括拆迁、平整、动工等信息),支撑副中心高标准规划和建设;为环保管理部门提供副中心裸露土地等信息,辅助尘源治理。在市容环境管理方面,北京二号星座数据的应用,将非正规垃圾点的卫星遥感监测能力提高3倍,大大地提升了专题业务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例如,在为北京市海淀区政府的空间信息服务中,利用“北京二号”等遥感数据,及时掌握域内城市管理要素地表分布及变化情况,并结合其他监测监控手段,形成城市管理管理的综合性数据库,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为各业务部门的管理、执法等提供客观、及时的信息。按月更新海淀行政辖区内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数据,实现了全区地表资源变化的月度监测。“北京二号”积极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关于改进城市管理、整合信息平台的要求,针对地级市政府的业务需求,开发了城市综合管理空间信息系统。

  用中国团队专业水平参与国际卫星遥感测量服务竞争

  会上,二十一世纪公司副总经理介绍,“北京二号”星座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取得了重要突破。在以往的国际商业遥感数据市场上,美国、欧洲的大公司基本处于垄断地位,中国大都是以买方身份出现。2014年二十一世纪公司在新加坡成立了子公司,作为国际市场总部和亚太研发中心。“北京二号”星座商业运营以来,全力构建全球化营销代理网络,签约的代理商已覆盖5大洲、30余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际商业遥感市场的重要参与者。 例如, 在与国际著名公司同台竞争中,赢得了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面积约200万平方公里)自然资源与矿业部的卫星遥感数据服务项目,实现了中国企业在国际商业遥感数据市场上大项目的突破。这个一直是由其他公司提供了10年服务的政府项目,在新一轮招标中,中国团队的创新服务数据专业水平和全球反应机制,第一次赢得了用户的认可。

  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

  “北京二号”星座商业化运行的成功探索,推动了空间信息扩大应用、促进信息共享和降低服务成本等,将为我国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保障空间信息的有效供给、推动卫星应用产业发展和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发挥重要的示范效应。例如,在国家“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的推进中,提供了卫星遥感的空间信息,提出了大量的需求解决方案。

“北京二号”运行二年助力社会综合治理信息产业发展

“北京二号”遥感卫星全球化布局 服务“一带一路” 沈阳/摄

  我国天地一体化系统的创新科技体制机制改革

  2016年12月1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对北京系列卫星体制机制创新成果进行了报道,报道认为:随着市场空间的开放,我国首个民营遥感卫星运营企业---二十一世纪公司进入这样一个原来难以企及的航天空间领域,是我国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一个重大突破。

  “北京二号”星座系统是由测控、任务规划、数据接收、数据加工、分发服务等分系统组成的天地一体化系统,完全由一个企业来运行,保证了在商业运行中能快速响应用户需求。星座自主建设了国际地面接收站,建立了国内、国外任务规划和数据接收处理的协同系统平台。“北京二号”星座凭借强大数据获取能力和其商业化运营机制,推动了其服务范围的扩大和服务模式的创新,积极服务于测绘地理信息领域有关省级遥感数据统筹。

  正如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维森所说,“北京二号的快速数据获取能力、可定制性和优秀的图像质量,为我国的地理国情监测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有效提高了监测的精度。很高兴看到二十一世纪公司在国家测绘局的支持和协调下,积极与地方测绘地理信息部门合作,探索多样化的业务模式”。例如,国家测绘局、云南省和广西自治区测绘局,与二十一世纪公司合作,统筹公益卫星数据资源和商业卫星数据资源,为两省区提供亚米级分辨率卫星遥感数据统筹服务,在广西自治区这一多云多雨区域,自2016年12月以来,“北京二号”星座的数据已覆盖全区面积的70%以上。

“北京二号”运行二年助力社会综合治理信息产业发展

“北京二号”让我们体会到 遥感使地球更美好 沈阳/摄

  二年时间很短,但是对于二十一世纪公司的一大批航天空间领域科技人员来说,他们在创造了同世界先进航天空间领域技术融合又创新的道路,并取得了辉煌的成果,我们见证了这二年来的成就,也祝愿“北京二号”在未来更上一层楼,实现“遥感使地球更美好(Remote Sening Makes the Earth Better)”的愿景,并像这次会上一位发言院士所说:要让每一个中国手机用户感受到遥感信息的存在和随手可用。

【相关新闻】

  《民用商业遥感卫星星座(DMC3)“北京二号”发射成功》
  (http://politics.gmw.cn/2015-07/11/content_16260773.htm

  《我国首个商业遥感卫星星座“北京二号”发射成功(组图) 》
  (http://politics.gmw.cn/2015-07/11/content_16260778.htm

  《“北京二号”星座卫星运行一年 自主看天下更快准 》
 (http://politics.gmw.cn/2016-07/12/content_20936374.htm)

[责任编辑:赵清建]

http://tech.gmw.cn/2017-07/14/content_25079371.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7414-1066305.html

上一篇:说说崔永元之15 “实话实说cyy”这个ID不是小崔的
下一篇:给死者以尊严 别让生人见到你【据说】造谣
收藏 IP: 111.19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