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qs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qsh

博文

Scriblio系统介绍

已有 4356 次阅读 2013-1-16 09:44 |个人分类:特色库建设|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style, 系统, 马萨诸塞, 普利茅斯

Scriblio系统是在2006年美国马萨诸塞州普利茅斯州立大学信息技术工程师 Casey Bisson开发的WPopac的升级,以开源博客软件Wordpress为核心,主要集成ScriblioBsuite Scriblio Catalog ImporterScriblio MARC File Connector …… 等系列插件构成的一个集外部数据导入、MARC数据收割、搜索引擎检索、日志方式发布的开源新一代OPAC系统。同时提供Amazon APIs 、豆瓣等第三方数据接口,附加检索词提示、检索结果分面浏览、标签云显示、RSS数据推送、读者评论等WEB2.0元素。据统计:目前基于Scriblio 构建OPAC 系统的图书馆有: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库克记忆图书与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Beyond Brown Paper波斯顿大学神学院的传教历史资料库香港科技大学的图书馆、奥地利维也纳医科大学图书馆

 

系统搭建:

搭建开源的内容管理软件Wordpress2.9.2英文版上,馆藏MARC数据导入采用Scriblio MARC File Connector插件完成,导入后利用核心插件Scriblio对收割数据进行结构化处理后通过Bsuite插件以书目记录格式显示出来。系统利用XML数据收割工具WP-o-Matic插件动态收割科学网、图书馆主页等发布的XML格式数据。通过系统自带检索工具和Google自定义检索,馆藏数据,XML数据、相关学科博客的检索。馆藏书目利用自编的PHP程序从中文亚马逊网站上自动下载对应的书封。通过课题组的努力,基本构建一个开源新一代OPAC馆藏信息检索系统,实现了检索词提示帮助、分面浏览,搜索结果排序与推荐、RSS订阅、标签云显示等Web2.0功能。

系统导入大约4,000条馆藏MARC数据,同时,利用MARC记录转化工具,将一部分EXCEL和文本数据也导入系统。收割科学网、图书馆主页发布的XML格式数据100余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5555-653626.html

上一篇:法医学服务wiki平台
下一篇:图书馆常用开源软件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