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地质地球所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hong59 地球物理:用量子力学和平均场描述的多尺度系统

留言板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留言 登录 | 注册


IP: 159.226.119.*   [143]刘洪   2013-8-9 16:53
面面俱到的其实是废话
IP: 159.226.119.*   [142]刘洪   2013-8-9 07:51
什么叫岩石的脱水熔融啊? 2011-05-04 19:11 小星不知道 |    2011-05-07 20:48 提问者采纳  楼上的,含水矿物是结晶体中含水,也就是煅烧的话,在保持元素不变的情况下,重量会轻。黑云母不是含水矿物。在低压下脱水,还要浓度过饱和分解再结晶,我的理解是这样
擅长:理工学科
  2011-05-10 20:54sc01105023|六级
就是黑云母等含水矿物,在低压下脱水熔融,分解 楼下的,你好像对矿物学不太懂,黑云母化学式:K(Mg,Fe2+)3(Al,Fe3+)Si3O10(OH,F)2,其中(OH)2就是结构水。
IP: 159.226.119.*   [141]刘洪   2013-8-9 07:44
[30]HBG  2013-8-9 03:05
现在才明白“中国生物太落后”这一结论的事实来由
原来不是说国内生物太落后,而是海外华人尤其是大陆,港台出身的学者成NB大拿的太少。
数学里如果没有老丘,估计也会被人看鳖 。
化学物理里面,NB的比较 多所以让很多人觉得国内都很强,即使82+28海龟也觉得不差。
生物里面,RODGER钱 绝对是美国人,和中国人关联互动极少。大陆,港台出身的学者里面连拉斯克这美国预备NB奖都没有得过,所以当然没底气。

实际上,中国论100%原创成果,走过发现,发明和产业化的完整过程并保持领先的,并且对人类文明贡献最大的,只有青蒿素。
两弹一星,石油,钢铁,胰岛素都没法在原创上比上青蒿。
砷血癌要不是RY拿来打卫生部长,比中国的非线性晶体都差老鼻子了。
IP: 159.226.119.*   [140]刘洪   2013-8-8 09:24
大气圈的模拟,很多是通过局部区域模式(局部解)的建立,减少了模拟的复杂度。局部模式的观测比地下容易一些。如果通过微震观测,建立地下局部区域应力绝对值的某种“积分解”,也许可以减少地下模拟的复杂度。
IP: 159.226.119.*   [139]刘洪   2013-8-8 09:11
zhuwanlihn  黄荣彬(2013-8-6 16:11 )认为中医理论的建立(根据日落等现象想到阳升阴落,从江河想到经络)是一种朴素的类比思维方法。秦四清的方法是将工程地质中边坡稳定与地震预报中震源区地壳稳定进行了类比,将边坡稳定中研究“锁固体”的方法加以改进用于地震预报。他的观测数据是震源区所在地震带的已有的地震序列参数(震级、震源机制),他估计锁骨体的大小,估计破裂的绝对应力门限和范围。他的理论我不太懂,虽然定型考虑刚性运动和少量柔软层,并用少参数突变理论导出了简单的定量关系,但没有给出微观微分方程的形式,没有也给出微分方程与积分解的联系。你这篇也用了一定类比:油气盆地模拟与动力学地震预报和气候模型类比,但比中医类比、秦四清类比的进步是给出了三维空间的偏微分方程。该方程可否进行一定简化,如把地震带看成面,根据已有大小地震估计地震带的某些平均性质,从而减少不确定性。
IP: 159.226.119.*   [138]刘洪   2013-8-8 08:35
[2]Acad  2013-8-7 23:48
当然,华的工资是很高的,印象里好像是100多元(还是300多元)一个月,比一般科学家的30多块钱要多了不少。
----
老陈,华罗庚的工资,每月接近400元(包括当时国家每个月发给学部委员的津贴100元)。

孩童时代,华罗庚和我经常在一起,经常到我家串门的。

我对丘成桐没有任何好感。这个人,发迹,和大多数美国学者一样,靠巧取他人的idea。
他证明卡拉比猜想的原始idea居然来自一个中国人。这个人还活着。

美国的科学大盗很多的。比如,自称统一了弱电理论的温伯格,他是靠窃取美籍印度学者已经发表在学术会议上的原创论文起家的。

朱熹平事件,幕后的推手就是丘成桐。上网看看,这场闹剧!
博主回复(2013-8-7 23:52):那就是俺括号里的数字

对了,你老兄怎么又有了法国血统了?俺有点费解
IP: 159.226.119.*   [137]刘洪   2013-8-8 07:32
用绝对应力预测岩石破裂,应该存在一个概率分布。对地下深层的应力观测可考虑地表附近观测和小震震源机制间接测量。地表附近绝对应力,可以用水压致裂来测量,如地震局地壳应力所,限于成本,不可以较高时间和空间分辩率测量。震源机制间接测量,往往指示了该区的应力绝对值和岩石强度的比值,也就是说,知道了岩石强度就知道了应力绝对值。震级表明了应力释放的体积。一个区域应力大了,既可以破裂,也可以传走。秦四清注意了柔软介质化解应力积累的能力。秦四清借助边坡稳定领域的固锁段理论,进行类比思维,建立了地震预报的固锁段理论和方法,并找到了部分因果关系(我不知道是否完整)。
IP: 159.226.119.*   [136]刘洪   2013-8-8 07:12
[2]袁贤讯  2013-8-7 23:46
你和夏新宇杠上了,难怪博客都叫“夏之梦”。你到底是谁的马甲?
IP: 159.226.119.*   [135]刘洪   2013-8-8 06:44
何琪认为:反映意识功能的大脑皮质神经网络功能对生理机能的调控同时存在“增强”或者“抑制(或者损伤)”机制。针灸的临床疗效或者副作用表明,作为神经系统的核心,大脑皮质神经网络功能在“损伤”和“修复”动态平衡过程中扮演了一个极其重要的角色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71880&do=blog&id=708422
王泽想回复(2013-8-7 22:44):有一定认识,但还需要进一步的实验验证说明;  是否与cAMP/cGMP 调节有关? 细胞应激反应和细胞纳米管与针灸的关系见卢湘岳。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575-372072.html。饶平凡团队工作见
http://ibfu.fzu.edu.cn/ibfu-research.html
1.Guo JK, Liu ST, Rao PF, et al. Revealing acupuncture meridian-like system by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visualization, Bioscience Hypotheses, 2009, 2(6):443-5.
http://doc.sciencenet.cn/DocInfo.aspx?id=18195
2.Guo JK, Liu ST, Rao PF, et al. Effects of Intracellular Superoxide Removal at Acupoints with TAT-SOD on Obesity, Free Radical Biology and Medicine, 2011, doi:10.1016/j.freeradbiomed.2011.09.036
http://doc.sciencenet.cn/DocInfo.aspx?id=18185
孙锦平工作见
http://doc.sciencenet.cn/DocInfo.aspx?id=18151
王泽想回复(2013-8-7 23:15):液晶物质通道 ---  细胞内的“原始应激通道”--胞间连丝(Plasmodesmata)---“间隙连接”(Gap Junction,GJ)---传导化学信号、物理信号--细胞内外钙离子浓度-----构成了应激信息原始传递通道;
  原始应激通道中的组织细胞具有感受、联系、防御、产生局部免疫、营养、伤害修复和协同支持机能复健等原始功能。
  原始应激通道被切断,会自行生长接通。这点很重要!是否会形成新的回路?    因为这能回答质疑者关于“'人截肢后经络是否还能传导的问题”
穴位作用通过大脑皮层,和穴位作用通过自由基循环,就是两个可以找到依据的概念。cGMP与cAMP的阴阳假说,可不可以整合这两个观测的解释
  “针刺足三里可以引起大脑皮层神经网络的葡萄糖代谢变化,从而影响胃部消化;”说明原始应激通道被切断,会自行生长接通。这点很重要!而且机体会形成新的回路
IP: 159.226.119.*   [134]刘洪   2013-8-7 08:08
[36]刘洪  2013-8-7 08:08
针灸-大脑皮质神经网络-脑细胞修复-五脏功能维护,似乎是一个证据链[35]刘洪  2013-8-7 08:06
何琪认为:反映意识功能的大脑皮质神经网络功能对生理机能的调控同时存在“增强”或者“抑制(或者损伤)”机制。
针灸的临床疗效或者副作用表明,作为神经系统的核心,大脑皮质神经网络功能在“损伤”和“修复”动态平衡过程中扮演了一个极其重要的角色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71880&do=blog&id=708422
前者为阳,后者为阴
IP: 159.226.119.*   [133]刘洪   2013-8-7 07:57
细胞应激反应和细胞纳米管与针灸的关系见卢湘岳。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575-372072.html。饶平凡团队工作见
http://ibfu.fzu.edu.cn/ibfu-research.html
1.Guo JK, Liu ST, Rao PF, et al. Revealing acupuncture meridian-like system by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visualization, Bioscience Hypotheses, 2009, 2(6):443-5.
http://doc.sciencenet.cn/DocInfo.aspx?id=18195
2.Guo JK, Liu ST, Rao PF, et al. Effects of Intracellular Superoxide Removal at Acupoints with TAT-SOD on Obesity, Free Radical Biology and Medicine, 2011, doi:10.1016/j.freeradbiomed.2011.09.036
http://doc.sciencenet.cn/DocInfo.aspx?id=18185
孙锦平工作见
http://doc.sciencenet.cn/DocInfo.aspx?id=18151[33]刘洪  2013-8-7 07:41
cAMP和cGMP的阴阳概念是很好的工作概念。
另外,很大一部分复杂线性系统的响应可能可以表示多极子的和,对远区的作用就可以用偶极子表述,近区作用较复杂。温伯格-奥本海姆公式,将原子对外的响应归结为偶极子,对远场相当有效。阴阳学说会不会是复杂局部作用的远场近似?
阴阳学说与经络学说,还有一个系统整合问题。网上反中医的各位老师,如zhuwanlihn、 黄荣彬 认为“古代中医不是整体思维,而是类比思维”。如果是这样,用现代整体思维(大范围解,整体微分几何,指标定理,耗散结构,协同论),研究人体生物物理学微观微分方程的整体解性质,就是古中医(类比)现代化(整体解)的一条途径。
因为古中医限于当时科技水平,仅可以使用类比推理,这就为中医经验的现代化解释创造了条件。
为了将经络理论与阴阳理论结合,有这样一些事实。孙锦平的研究表明,至少穴位是存在的,针刺足三里可以引起大脑皮层神经网络的葡萄糖代谢变化,从而影响胃部消化;古中医认为存在不在经络的“奇穴”;解剖学发现经络与结缔组织相关,饶平凡通过放射性示踪,证实至少乌龟存在经络(即自由基通道),细胞应激反应和细胞纳米管可以细化自由基通道的概念。这样,穴位作用通过大脑皮层,和穴位作用通过自由基循环,就是两个可以找到依据的概念。cGMP与cAMP的阴阳假说,可不可以整合这两个观测的解释
IP: 159.226.119.*   [132]刘洪   2013-8-6 21:16
针灸的临床疗效或者副作用表明,作为神经系统的核心,大脑皮质神经网络功能在“损伤”和“修复”动态平衡过程中扮演了一个极其重要的角色...
IP: 159.226.119.*   [131]刘洪   2013-8-6 20:30
[14]刘洪  2013-8-6 20:28
转,别人对截肢与经络的讨论,不做定论、、、、、
追问: 断肢后经络会做出适应性变化而另辟路径,你同意我这个观点吧?
回答: 怪不得你不明白,你说中医无变化,说明你未真正去学习,如果你能将世代医家的学术用于临床,那你便会知道什么叫成熟的医学,什么叫进步。你说西医稳定,我是学西医出身的,十多年前学的理论与药物,现多半被推翻不用了,这叫稳定。西医太嫩了,要走的路还很长。现代的西医开始意识到中医理论的完整,成熟,不断吸收中医的临床经验,这个你知道吗。只看了几本书,就说它对,这不是赵括吗。多经历者临床,才会真正的懂得。
就象经络的问题,纸上谈兵是没用的,最好是拿起银针,去帮各类人针灸,到时你便会知道经络究竟是什么了。我帮人针灸及诊病己十多年了,我所讲的大多是个人见解,如断肢后经络会如江河,做出适应性变化而另辟路径,这个你在书上是找不到的,你不妨通过临床去体验其真假,不要用书上的文字去判定。
补充: 如果按你说的,那针灸一个断了手的人,侧可在他断肢部的空间(因经络仍在),凭空针灸亦能取效,有点不切实际吧。
追问: 我是说中医很稳定,一出来就很完整,基本上没变化不是没变化。我没说西医稳定啊!西医很不稳定好不好。
“断肢后经络会如江河,做出适应性变化而另辟路径”这也是我个人的猜想,“如果按你说的,那针灸一个断了手的人,侧可在他断肢部的空间(因经络仍在),凭空针灸亦能取效,有点不切实际吧”,我也确实有过这个猜想,但也知道这个猜想不太实际,但你是怎么知道我有这个猜想的?我在这里并没有说啊?
我现在更偏向于另辟路径的猜想,这个跟你一样的
追问: 你说我说过经络凭空存在,是在我跟其他人的追问中看到的吧?那句是我为了反驳的用的反问句~不过我也确实有过残肢经络凭空存在的猜想
追问: 我那个经络灵璧路径的猜想我没怎么时间就想出了,我是不是很厉害哩~
回答: 很厉害[13]刘洪  2013-8-6 20:26
博主回复(2013-8-6 20:19):你相信这样的解释吗?
、、、我相信科学,科学应该通过推理和实验,我没有做实验,但可以认为这是一个有利于工作开始的工作概念。[12]刘洪  2013-8-6 20:24
自由基与经络,见福州大学饶平凡饶平凡团队的经络成像研究
http://ibfu.fzu.edu.cn/ibfu-research.html
1.Guo JK, Liu ST, Rao PF, et al. Revealing acupuncture meridian-like system by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visualization, Bioscience Hypotheses, 2009, 2(6):443-5.
http://doc.sciencenet.cn/DocInfo.aspx?id=18195
2.Guo JK, Liu ST, Rao PF, et al. Effects of Intracellular Superoxide Removal at Acupoints with TAT-SOD on Obesity, Free Radical Biology and Medicine, 2011, doi:10.1016/j.freeradbiomed.2011.09.036
http://doc.sciencenet.cn/DocInfo.aspx?id=18185[11]刘洪  2013-8-6 20:18
你这个问题,很早就有人提出,也有很多人给与了解释。我不是专家,不做猜测。根据经络是自组织和自由基通道的假说,它存在修复的可能,就像蚁群的通道,你切断后,它们会绕过去。当然,你说这是类比,不是归纳,我赞同,古中医没有超出当时科学技术水平,现代研究应该超越古代中医。
博主回复(2013-8-6 20:22):”自由基“---借用了科学的概念。自由基是可以检测的,经络作为自由基的通道,同样应该可以检测的,有人检测吗?是什么自由基?
博主回复(2013-8-6 20:19):你相信这样的解释吗? [10]刘洪  2013-8-6 17:23
  
博主回复(2013-8-6 19:02):我们须承认现代医学的外科手术有效,我们同时承认经络对人体的重要性。那我们如何面对这样一个问题:外科手术,包括下肢截肢,从不考虑经络的存在? [9]刘洪  2013-8-6 17:06
中医不是金子,中医中可能有“金子”(如经络),垃圾是没有放对位置的财富。
博主回复(2013-8-6 17:09):没可能。 [8]刘洪  2013-8-6 16:56
对一楼回复,“保留一定中国传统”,与“完全依赖中国传统”是不一样的,学习西方可以多一点、谦虚一点,但不一定自己传统全丢掉
博主回复(2013-8-6 17:03):传统中的垃圾肯定要扔掉,金子保留下来。不过,金子不多,屈指可数吧。中医不是金子。
IP: 159.226.119.*   [130]刘洪   2013-8-3 13:42
黄荣彬教授对中医可靠性低的逻辑学论证和讨论是很真心、很耐心的。他的主要观点是
(1)中药不是化学药,化学药要经过大样本双盲实验,要知道化学成分
(2)中医整体观不符合事实
(3)中医理论靠类比得到,不是归纳得到,因此可靠性低
(4)对中医中药的现代化研究所得到的知识,完全撇开中医也可以获得
(5)  学界应该普及逻辑学,包括懂得数理逻辑的人,因为数理逻辑是演绎逻辑,不是归纳.演绎推理是一般到个别的推理,前提蕴含结论,可靠性最高,但前提必须真实。归纳推理是由个别到一般的推理。完全归纳考察全部对象,结论是可靠的。不完全归纳还分两种,简单枚举法和科学归纳法。
IP: 159.226.119.*   [129]刘洪   2013-8-3 13:27
http://www.fuxzy.cn/viewthread.php?tid=29934
博主回复(2013-7-1 10:24):“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中庸
天命=自然,自然现象之间的联系的简洁描述=道,寻找“道”就是科学研究
IP: 159.226.119.*   [128]刘洪   2013-8-3 10:50
liuhong59  2013-8-3 10:38
liuhong59  2013-7-28 19:48
应行仁......。
博主回复(2013-7-30 16:58):.........他做数学,演绎逻辑是其强项,但他缺乏归纳逻辑,特别是不完全归纳。以致容易犯“以偏概全”错误。
/////////////////
古中医(彭子益的书给预定义)中的理论来自于“不完全归纳”吧
博主回复(2013-8-3 10:48):演绎推理是一般到个别的推理,前提蕴含结论,可靠性最高,但前提必须真实。归纳推理是由个别到一般的推理。完全归纳考察全部对象,结论是可靠的。不完全归纳还分两种,简单枚举法和科学归纳法。”乌鸦是黑的“用的是简单枚举法。科学归纳法用穆勒五法探求因果联系,获得的知识可靠性最高。
中医的知识大多用类比推理得到。类比推理是个别到个别的推理。可靠性较低。
IP: 159.226.119.*   [127]刘洪   2013-8-3 10:44
化学药是缓解,预防和诊断疾病,以及具有调节机体功能的化合物的统称。
生产化学药物的工业即为化学制药工业,包括化学原料药业和化学制剂业两个门类。化学制药业是化学原料的分解,合成技术与现代临床诊断医学相结合的制造工业,也是衡量一个国家制药能力和水平的主要标志之一。中国是化学原料药生产大国,化学原料药一直是医药出口的支柱,具有国际比较优势,化学制剂加工能力位居世界第一。
2006年,化学原料药行业实现累计工业总产值1288.81亿元,同比增长16.7%;化学药品制剂行业实现累计工业总产值1501.34亿元,同比增长14.31%。产品销售收入方面,化学原料药工业为1258.50亿元,同比增长13.41%;化学药品制剂工业为1382.54亿元,同比增长14.78%。从利润来看,化学原料药工业为71.99亿元,同比增长17.87%;化学药品制剂工业为115.05亿元,同比增长2.34%,行业发展速度明显减缓。
2007年,化学原料药行业实现累计工业总产值210.58亿元,同比增长18.51%;化学药品制剂行业实现累计工业总产值251.52亿元,同比增长14.90%。产品销售收入方面,化学原料药工业为201.61亿元,同比增长14.31%;化学药品制剂工业为231.775亿元,同比增长14.04%。从利润来看,化学原料药工业为11.21亿元,同比增长18.35%;化学药品制剂工业为21.74亿元,同比增长30.49%。
2008年1-10月,医药制造业完成工业总产值6414.66亿元,同比增长26.45%;实现工业销售产值6110.93亿元,增长达到27.66%。其中,化学药品增长26.21%。
当前,全球制药市场的版图正持续从美国朝全球其他新兴市场转移,2010年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七大制药市场。对于中国,化学制药行业是极其重要的,化学制药行业能否长远可持续发展关系到整个医药行业的发展,虽然当前中国化学制药行业面临诸多困难,但随着国家医药管理体制的不断完善和制药企业自身实力的增强,以及中国庞大的药品消费市场,化学制药业依然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
化学药在临床用药中所占份额最大,直接受到医改拉动,新医改药品政策推行后,行业的利润向优势企业集中,受到医改拉动的企业和具备仿制药研发生产能力的企业将成为投资重点。
IP: 159.226.119.*   [126]刘洪   2013-8-3 10:21
[27]刘洪  2013-8-3 10:20
[26]刘洪  2013-7-28 19:28
我个人觉得.......
博主回复(2013-7-29 21:01):.......科学方法就是不完全归纳中的科学归纳法(探求因果联系),不完全归纳法的另一个是简单枚举法。
///////////
古中医学(参见彭子益的书)的基础是“简单枚举法”,虽然“简单”不等于“大样本双盲、知道化学成分”,但仍属于“简单枚举法”,属于“逻辑学”,不属于“不讲逻辑”。
IP: 159.226.119.*   [125]刘洪   2013-8-3 10:15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26289&do=blog&id=708348&cid=2840876
liuhong59  2013-7-28 19:28
我个人觉得,近世代数包括了很多逻辑学的东西,数理逻辑更为先进;大学工科学过高等数学的人,许多知识与逻辑学等价
博主回复(2013-7-29 21:01):数理逻辑当然重要,但数理逻辑是演绎逻辑。归纳逻辑也很重要,科学方法就是不完全归纳中的科学归纳法(探求因果联系),不完全归纳法的另一个是简单枚举法。
IP: 159.226.119.*   [124]刘洪   2013-8-3 10:01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626289&do=blog&id=711972
[26]刘洪  2013-8-3 09:59
[25]钱海涛  2013-7-30 16:19
文化是文化
博主回复(2013-7-30 16:35):......
博主回复(2013-7-30 16:23):.......
博主回复(2013-7-30 16:22):强烈呼吁在中国学界普及逻辑学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26-438435.html
///////////////////
我理解,黄老师上述网址博客的潜台词是,“中国学界”在讨论“中医是不是科学”问题上,要“普及逻辑学”。黄老师并不是指“中国学界”在自己的科学领域要“普及逻辑学”,因为大家在自己领域如果还没有“普及逻辑学”,则“中国学界”就不是“科学界”了。因此我与黄老师讨论数理逻辑时,黄老师认为数理逻辑是完全归纳,不包含“不完全归纳”,由此推出“数理逻辑界”与也“需要普及逻辑学”。我不赞同黄老师这个观点。应老师普及了很多逻辑知识,我觉得很受益。黄老师在应老师普及数学与逻辑的博客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826653&do=blog&id=708208
中的一些评论,低估了应老师博客的价值,高估了“普及逻辑学”的价值。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