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湖沼,水产,生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shui 研究方向:资源生殖生态和恢复生态学;

博文

木村久一:大自然是教育孩子最好的场所

已有 3323 次阅读 2009-1-25 13:27 |个人分类:教育理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木村久一:大自然是教育孩子最好的场所


 
孩子精力过剩而又不能得到正确疏导,便会产生不良行为。把他们带到大自然中去,他们便无暇干坏事,而且可使孩子心地高尚。自古以来和大自然感情融洽的人都不是坏人。
 
世界上再也没有比大自然更好的教师了,她能教给你无穷无尽的知识。可是非常遗憾,社会上的大多数孩子却不能接触她。
我像百年以前小威特的父亲教育小威特那样教育我的女儿。小威特的父亲每天带儿子他到郊外去,对他讲述有关动植物的有趣故事。以大自然为主题,可以向孩子讲述的有趣故事是无穷尽的。
我尽可能带着女儿到郊外去,利用实物向她讲述各种有趣的故事,涉及到动物学、植物学、矿物学、物理学、化学、地质学、天文学等所有的科学领域。
我们经常到郊外去,摘下一朵花,拔下一棵草进行剖析,砸碎一块岩石进行观察,窥视小鸟的窝,观察小虫的生活状况等,进行各种研究。女儿喜欢用显微镜观察各种东西。同时,她写出了有关各种事物的极其有趣的散文。
女儿非常喜欢植物,采集的标本堆积如山。她还运用世界语,搜集世界各地的植物标本。还有压花册,这也是通过懂世界语的小朋友采集的生长在各地伟大人物和诗人墓地上的花以及古代战场上的花,经过压制而成的。其中最珍贵的是《奥雕邦花册》。众所周知,奥雕邦先生从事研究的地区是肯塔基州汉德森附近的树林。这个压花册就是女儿亲自采集制成的。她在这个树林中获得了有关大自然的各种知识。
开始她非常害怕青虫,自从我告诉她青虫会变成美丽的蝴蝶之后,她就不害怕了。我还向她讲述蚂蚁和蜜蜂的生活规律,她对它们的集体生活很感兴趣。她还研究黄蜂和熊蜂的生活,写出了许多散文。
女儿现在正在研究甲虫,据她说甲虫有15万多种,而且她自己还要发现新的种类。她博览有关甲虫的许多书。冬天在野外看不到甲虫时,她就到卡内基研究所看着标本进行研究。
对于我们来说,卡内基研究所的博物馆确实便利。我带着女儿每周去几次。我们在那里可以研究各处的动植物,并且在那里可以见到所有人种的风俗、服装及用具,也可以看到从古至今的名画、雕刻或者速写。
许多母亲都为孩子的不良行为发愁。孩子的不良行为是由于孩子不知精力往何处用而造成的,这是精力的一种浪费。把他们带到大自然中去,他们就无暇干坏事了,而且接触大自然能使孩子的心地高尚。自古以来和大自然感情融洽的人都不是坏人。
同时,让孩子接触大自然,不仅可使他们身体健壮,而且他们的精力也会旺盛起来。城市的孩子因远离大自然,很少呼吸新鲜空气,因而心情不佳或性格乖张。我认为应当从改造不良少年的经费中,拿出一部分钱把城市里的孩子经常带到郊外去接触大自然,这样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不良少年的产生。
伯班克博士主张在小学里开辟庭院,分派给每个学生,让他们在这里栽培花草。让孩子搞园艺确实是很好的教育方法。我让女儿从小搞园艺,栽培花草和马铃薯等,女儿每天给它们浇水、除草,观察它们的生长情况,感到非常高兴和有趣。
每年夏天我带女儿到山中过几天野营生活,让她在那里研究自然。我还经常带她到原野去,在草丛中观察野花和小虫。草丛中有歌德所说的“草丛小世界”,即各种小虫组成的世界。
幸而我们有几年是住在森林附近。森林对孩子来说是最好的教科书。每逢晴天,我带女儿和女佣人去树林中玩,在这里教给她各种树木和小鸟的名称。我们还带去照相机,拍摄好看的风景和花草。照片洗好后,再上颜色,这也是她的一种乐趣。
在树林中,我教给她诗人歌颂自然的诗。在晴朗的天气中,呼吸着新鲜空气,立足于肃静的大地朗诵古人的诗,是非常愉快的事情。女儿还在树林里绘画,以树木和鸟类为素材写出各种散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0178-211632.html

上一篇:木村久一:饲养动物可以激发孩子的求知欲
下一篇:木村久一:孩子越小,耳朵越比眼睛好用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