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湖沼,水产,生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shui 研究方向:资源生殖生态和恢复生态学;

博文

木村久一:用直观的形式传授知识最有效

已有 2557 次阅读 2009-1-25 13:25 |个人分类:教育理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木村久一:用直观的形式传授知识最有效


 
女儿还不会说话时,我就给她讲希腊、罗马、北欧各国的神话。她会说话以后,我们两人就表演这些神话。我还对她讲述圣书上的故事,也用戏剧的形式演出。
 
教育孩子,运用讲故事的方法是最有效的。故事可以锻炼孩子的记忆力、启发想像、扩展知识。传授知识,死死板板地教,孩子不易记住;用讲故事的形式教,孩子就喜欢听,并且容易记住。
在女儿还不会说话时,我就给她讲希腊、罗马、北欧各国的神话。她会说话以后,我们两人就表演这些神话。我还对她讲述圣书上的故事,也用戏剧的形式演出。我对她讲述神话,是要让她对天文学产生兴趣,同时也是为了让她在看雕刻艺术时能够理解这些雕刻作品的内容。而且不懂得神话,研究文学也是很不方便的。
我为了使女儿牢记神话和圣书中的故事,往往把有关内容编写在纸牌上。现在我们还常常采用这一方法。各国的历史知识,我也是用同样的方法教的。起初我用讲故事的方法教,而后把它们编成纸牌,采用游戏的方式教。有时我们一起读一本有趣的书,然后写出要点。
女儿很小就能把各种事情写成韵文来记忆,因为韵文比散文容易记住。她写的韵文很多,前些时候将其中一部分以《叙事诗》的名义出版了。
对历史上的事件,读过之后再用戏剧形式演出一下,就容易记住。我认为学校最好采用这一方法。这并不需要花费很多时间练习,只要天天练就行。现在学校教的历史课完全是照搬年历表,味同嚼蜡,毫无趣味,学生厌恶学历史也是理所当然的。
女儿8岁时,她父亲用人体骨架教她生理学。不久,父亲就外出旅行了。在这期间,她用韵文写出已记住的骨、筋肉和内脏的名称。父亲回来时,大为惊奇。在学习生理学的同时她还学习卫生学,懂得了有关食物和疾病的种种道理。
我教给她的各种知识,都是她将来用得着的。世间也有这样的人,虽然读书破万卷,知道许多事情,但是仅仅“知道”而已,对自己对社会却都没有用。我不想让女儿成为这样的人。因此,我努力向她灌输服务精神,决心把她培养成能为社会和人类谋福利的人,现在我仍然本着这一方针进行教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0178-211630.html

上一篇:木村久一:你不能有趣地教,孩子也就不能有趣地学
下一篇:木村久一:饲养动物可以激发孩子的求知欲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