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湖沼,水产,生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shui 研究方向:资源生殖生态和恢复生态学;

博文

木村久一:母亲应做孩子游戏中的领头羊

已有 2817 次阅读 2009-1-25 13:20 |个人分类:教育理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木村久一:母亲应做孩子游戏中的领头羊



 
我们处在现代的文明中,什么都由自己做,这并不是节俭。在文明时代应该利用文明,以便尽可能地腾出时间教育子女。和孩子一起玩能使我们永葆青春。
 
多数母亲不关心孩子的游戏,这很不好。她们为家务事所累,当孩子做一件事情要她看一看时,头也不回。因此孩子便感到无聊,不高兴。孩子有时还遭到训斥和打骂,这完全是母亲的不是。
做母亲的必须和孩子一块玩。有的母亲为了给孩子缝衣服,给丈夫织袜子等,把孩子放在一旁不管,这就未尽到做母亲的责任。
教育孩子是母亲的义务。虽然不可把所有的衣服都交给裁缝店去做,但是,为了赶做衣服而不管孩子也是不对的。我们处在现代的文明时代,什么都由自己做,这并不是节俭。在文明时代应该利用文明,以便尽可能地腾出一定时间教育子女。让孩子们自己玩,必然又吵又闹、又哭又叫。
应当像在水中带孩子游泳一样,在室内也应当监视他们玩。
在这方面,日本的母亲有许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她们努力和孩子一起玩:正月和孩子一起玩纸牌;三月搞祭雏(女儿节,做摆偶人游戏);五月给孩子过男童节,挂鲤鱼旗;七月作七夕祭(乞巧节)。
日本的母亲不像美国的母亲那样,在屋子里开起杂货店,摆满破烂,不断地训斥孩子,这也不许碰,那也不许摸。而是把屋内整理得很宽敞,便于孩子游戏。日本人也不像美国人习惯的那样穿着鞋进屋。因此,室内非常干净,便于孩子在地上玩。
卡片游戏是从日本的纸牌游戏发展来的,这类游戏既能提高孩子的记忆力,又能使他们的动作敏捷。我把所有的功课,历史、地理、数学、语言学等都编成卡片,和女儿一起做游戏。和孩子一起玩能使我们永葆青春。
孩子的游戏、食物和游戏的伙伴等,以有变化为好。我不让女儿总是和某一个小朋友玩。爱默生曾说:“如果世界上只出现两个人,不到一天工夫,其中必有一个成为主人,另一个成为奴仆。”孩子的游戏也是这样,只要是有两个人玩,不久,就会产生这样的关系,结果并不愉快。
有人说男孩和女孩一块儿玩不好,我反而认为可以。男孩女孩一起做游戏,可以取长补短。男孩可以从女孩身上学习亲切柔和等品德,女孩可以从男孩身上学习勇敢果断等品德。男孩富于理解力,而女孩则敏捷并富于想像力。他们一起玩,不仅对双方都有益,而且能热心地玩,提高得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0178-211627.html

上一篇:木村久一:多参加集体活动,可以培养孩子社交能力
下一篇:木村久一:你不能有趣地教,孩子也就不能有趣地学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