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uyuan80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uyuan809

博文

20170103亚洲金属出访包头三德、稀奥科、金山磁材等稀土下游企业

已有 3628 次阅读 2017-5-29 01:24 |个人分类:出访记录|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包头, 稀土, 亚洲金属

2016年12月28-30日,亚洲金属分析师、稀土市场负责人邱圆先后拜访包头三德、稀奥科、蒙元稀土、宏博特、华星稀土、包头京瑞、海亮科技、天和磁材和金山磁材等企业,针对储氢、抛光和磁材等稀土下游产业调研,并与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友好交流。


28日上午,亚洲金属邱圆前往包头三德电池材料有限公司,并与王洪江副总经理、采购部马小平部长座谈。王总表示,目前该厂主要采购金属镧、镧铈混合金属、金属钐、少量镧铈镨钕和金属钇,今年储氢合金粉产量为1,200吨左右。他提到,近期镧铈混合金属供应相对紧张,市场价格略有上调。马部长表示,目前稀土原料成本占总成本的10%左右。亚洲金属邱圆向向包头三德介绍了相关产品的价格走势,并表示行业内对能源政策关注较多,目前同业竞价普遍。王总表示今年公司总体收支平衡,并呼吁业内理性竞争。

Asian Metal
左起:包头三德王洪江、亚洲金属邱圆


28日下午,亚洲金属邱圆走访了内蒙古稀奥科贮氢合金有限公司,与该司朱惜林总工、供应部赵瑞霞部长交流。赵部长向邱圆了解了镧铈混合金属和金属镧价格、成交和付款条件等情况。她表示,目前储氢合金行业产能约7,000吨,整体上供销平衡。但因行业无序竞争,业内公司难以获利,今年该司略有亏损。朱总则表示目前储氢电池在安全性、充电配备等方面具有优势。亚洲金属邱圆还向稀奥科介绍了稀土收储和打黑情况。最后,赵部长陪同邱圆参观了该司的分析检测中心。

Asian Metal

稀奥科外景

Asian Metal

左起:亚洲金属邱圆、稀奥科朱惜林、稀奥科赵瑞霞


随后,亚洲金属邱圆拜访了包头市蒙元稀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文俊、副总经理刘辉。目前该司运行9台电解槽,其中6台生产镨钕混合金属,3台生产镧铈混合金属,目前主要从南方厂家和贸易商采购氧化镨钕原料。此外,目前该司还经营钕铁硼磁材,月销量30吨左右。亚洲金属邱圆向蒙元稀土介绍镨钕金属和镧铈金属产量及库存情况,双方就价格走势、信息需求等方面交换看法。


29日上午,亚洲金属邱圆前往包头市宏博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并与该司销售部长杨明亮会谈。杨部长表示,目前公司主要发展稀土硫化物着色剂市场,同时还进行碳酸铈、镧铈混合金属和氧化钪等产品外贸。目前该司稀土硫化物年产量为25吨,因与solvay集团签订长期供货合同,该司拟将年产能由当前的50吨扩产至500吨。对于稀土贸易,他表示利润率是公司关注重点,因行业无序竞争,目前难以获取合理利润。亚洲金属邱圆向杨部长介绍了相关产品市场状况,并邀请宏博特参加第九届国际稀土峰会。

Asian Metal
左起:宏博特杨明亮、亚洲金属邱圆


紧接着,亚洲金属邱圆拜访了包头市华星稀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鲁强,并与该司销售部长庆格勒座谈。庆部长表示,随着稀土信息行业发展,市场价格趋于透明化,现货市场难以价格突围。对此,邱圆强调,市场信息扁平化有利于行业发展,而对应差异化的产品质量和服务则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邱圆还向华星稀土介绍了亚洲金属在行业数据、研究报告方面的拓展。鲁总充分肯定了亚洲金属在稀土市场信息方面的权威性和引领地位,并结合自身经历向邱圆在会议举办和信息服务方面提供建议。随后,鲁总陪同邱圆参观了该司的混粉和烧结车间,并表示将积极支持亚洲金属将于2017年5月11-12日在上海召开的国际稀土峰会。

Asian Metal
华星稀土大门

Asian Metal

左起:亚洲金属邱圆、华星稀土鲁强


29日下午,亚洲金属邱圆驱车前往包头市京瑞新材料有限公司,与该司张瑞祥副总经理畅聊。张总表示,目前公司主要为包钢集团代加工钐铕钆富集物,此外还生产无水氯化稀土,年产量为40吨左右。亚洲金属邱圆向张总介绍了氧化铕的国储和商储情况,并向他介绍了氧化钆、氧化铽和氧化镝市场价格走势。随后,张总陪同邱圆参观了该厂氧化铕和其他产品的萃取生产线。

Asian Metal
左起:亚洲金属邱圆、包头京瑞张瑞祥


30日,亚洲金属邱圆先后拜访了包头市天和磁材技术有限公司、包头海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包头金山磁材有限公司。上午,亚洲金属邱圆拜会了海亮科技副总经理庞铁军。庞总表示,2016年该司抛光粉产量为1,000左右,目前荧光粉利润微薄,用户需求趋于差异化和“私人订制”模式。他表示,11月份以来,随着原辅料价格上涨,市场价格小幅上调,供应商相对掌握了价格主动权。亚洲金属邱圆向他详细了解了包头地区荧光粉生产、镧铈产品补贴以及运费情况。庞总谈到,北方稀土集团目前对下游镧铈补贴分三档(折稀土氧化物计算):采购量超过1,500吨,补贴100万;超过3,000吨,补贴200万;超过5,000吨,补贴300万。目前该司处于第一档优惠标准。

Asian Metal

包头海亮科技大门

Asian Metal

左起:亚洲金属邱圆、海亮科技庞铁军


下午,金山磁材采购部经理任建元与亚洲金属邱圆面谈。任经理表示,公司刚进行完年会,他表示当前稀土磁材市场形势仍很严峻,目前他仍为降成本谋求新思路。邱圆指出,金属厂商长期处于被动地位,去除原辅料消耗、电耗、回收率、人工以及财务成本外,利润率不高。另外,目前国内多数金属厂面临资金回流和市场价格波动风险。任经理介绍说,该司目前2016年产量约为1,000吨左右,2017年上半年计划月产量增至100-120吨左右。亚洲金属邱圆表示,将与金山磁材保持紧密联系,并将在市场前瞻把控和供应商选择方面提供建议和参考。

Asian Metal
包头金山磁材外景


至此,一周包头之行结束。走过2016,展望2017,亚洲金属将继续秉承勤奋踏实的作风,在全球客户的关注中不断自我完善,积极地为稀土行业建言献策、为稀土企业的腾飞保驾护航。


原文链接:http://www.asianmetal.cn/cag/2017/visit2017010501.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3453-1057718.html

上一篇:20161228亚洲金属出访包头鑫隆、金蒙、三隆和包钢国贸等企业
下一篇:亚洲金属出访珠江稀土、中冶进出口广东和五矿建丰等企业
收藏 IP: 114.253.5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