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x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xf

博文

科学预测之:信息研究将普及化和价值化

已有 2929 次阅读 2015-8-8 18:5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趋势预测, 大众化, 信息研究, 价值化

编者按:1.观点一 信息研究将普及:所谓“信息研究”是一个采集信息(现象)、运用方法发现规律的过程。随着时代的发展,信息研究必将从信息研究者走向所有研究者,进而走向普通大众。任何一个期望通过信息现象分析掌握规律,并且运用规律产生价值获取财富的公众都将成为信息研究者。

2.观点二 大数据、信息化、学科细化和深度交叉融合等时代特点使得信息研究成为“智者”的“必修课”:未来信息将呈多学科细化和深度交叉融合的发展态势,且随着“大数据”和“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各类信息将呈指数级增长,其具有信息量庞大和学科交叉的特点,从而导致如下结果:①宏观层面把握信息的规律越来越困难,其主要原因是由于学科细化和交叉融合使得“专家太专”以及信息量过大使得人工经验分析不可完成。②信息的深度发现将更为重要,由于大量信息资源和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态势,使得信息研究成为知识创造和发现的重要路径。

由此,何为信息研究?未来的信息研究将是什么样的?本文尝试进行阐述。

1. 什么是信息研究

笔者认为:简言之信息研究就是通过数据采集、加工和分析获取规律性的知识或情报的过程,而规律性的知识或情报具有价值属性,可创造价值。从这个角度来讲,大数据信息化时代,所有渴望创造价值者均需要进行信息研究。


2.信息研究的本质

笔者认为:信息研究的本质包括两个层面:①基于信息本身的规律性分析,即传统意义上的“数据挖掘”,该层面的本质是,采集数据,就数据本身进行切分和规范化(注意不加入人工知识处理),进而对切分规范化后的信息片段进行量的分析和关联性分析,通过量进行重点识别,通过关联性进行信息发现,进而可以进行可视化等优化分析。该层面的挖掘是局限于所采集数据里包含的信息的分析和发现(也就是地里有的才能挖出来)②基于信息+专业分析(人工专业知识标引)的深度发现,该层面的信息研究有效融入了人工的专业知识,可以进行所采集数据本身不包含信息的分析与发现,该层面的整个过程包括切分和规范化、人工解读和规范化、量的分析和关联性分析以及可视化等优化分析。该层面的信息研究更加复杂,但可以提供更加专业有价值的信息,是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

由此信息研究的本质是“数据挖掘”和“深度发现”。是未来每位研究者或公众必备的方法工具。

3.如何才能进行信息研究

   笔者认为:进行有效、有价值的信息研究需要如下条件:①采集到有代表性的、全面的数据;②掌握对大量数据进行挖掘、规范化和深度标引分析的知识、方法和工具;③掌握信息统计、信息解读的知识、方法和工具。由此,开展信息研究需要如下条件:①同时拥有信息专业解读团队、统计分析团队和计算机技术团队;②掌握信息分析的基础数据;③用于信息解读的多元知识专业;④拥有相关软硬件工具。

4.信息研究的难点和瓶颈

   由上文可知,开展有效、有价值的信息研究是一件“奢侈”的事情,需要多元化的研究团队、数据资源以及分析工具。同时具有这些条件是信息研究的难点和瓶颈。

   笔者调研了大量相关根据软件,如TDA, Ucinet, SAS, Excel等,认为均不能有效满足信息研究要求,不能实现将信息研究推向公众。集成的工具将使得信息研究只需某一专业团队即可完成,将有效放大信息研究的价值,推动科技的发展,产生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6113-911571.html

上一篇:如何识别国家重点疾病?——一项困难但是重要的工作
下一篇:价值之路:知识、价值和战略 ——致青年学者
收藏 IP: 222.35.21.*| 热度|

2 许培扬 郑学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