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阿福仙人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xq 仙人掌,不畏酷暑,不畏干旱,经受着烈日的考验,不屈不挠地生长

博文

成功申报科研课题三个关键的前提要素 精选

已有 24051 次阅读 2014-8-17 10:45 |个人分类:科研论语|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tyle, color, center, 微软雅黑, 申请书

成功申报科研课题三个关键的前提要素

一般说来,要想获得科研课题资助,需要具备三个重要的前提要素,它们是:富有创新性的选题具有扎实的研究基础可读性极强的申请书,三者者缺一不可。

1. 富有创新性的选题

创新是科研工作者的生命、是科学研究的灵魂,是所有科研人员追求的目标。创新性是任何一份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的核心构件,也是评审专家关注的重点,没有创新性的项目是没有研究价值的项目。富有创新性的选题是申请成功的第一关键,选择不大不小的、合适的创新目标,并将其创新实质明白无误地表述出来,申请就成功了一半。

申请者要审时度势,选择有前沿性、先进性的课题。要从大处思考,从最广阔的视角来考虑科学问题。对于那些基础性的重要问题,发挥你的想象力,找到创新性的解决方案。要避免井蛙之见,要将那些需要进行多年研究的计划纳入考虑,要着力寻找和解决重要的科学问题,写出意义重大的科研课题。如果你在一开始就从小处着眼,那么当你结束时,你会发现你的工作更加微不足道。梦想自己能取得与众不的成就;享受充满丰富创造力的时光,让思维超出你所研究的领域去自由驰骋。

2. 具有扎实的研究基础

研究基础是回答同行评议专家“为什么让我做?”这个问题,是让申请人回答“能不能做?”的问题。经过良好训练,有较好的学术背景,有预先研究和充分积累的基础,这是申请成功的第二关键。研究基础包括两个层面,一方面是较为宏观的基础,指的是申请者的个人条件,如学历、专业技术职务、高水平的科研训练经历以及在国际主流期刊发表论文经历等;另一方面就是微观的基础,指的是根据你的项目研究内容,你是否做过一些探索性的前期工作。申请者在申请书中要尽量地、全方位地、多角度多层次地展示出自己和课题组的研究实力以及以往的相关工作积累,以证明自己能做,有研究实力完成这项课题。

3. 可读性极强的申请书

申请书是获得课题资助的敲门砖,要想使申请的项目有竞争力,申请者自己确实要有新颖的想法、好的思路和扎实的科研基础,但是仅仅有了这些还是不够,如果申请者不能较好地把自己新颖的想法、好的思路和扎实的科研基础要表达出来,评阅人读了你的申请书后,如果无法理解你的新颖的想法和思路、无法准确把握你的科研基础,打动不了审阅人,那么,再好的想法、再好的思路、再强的研究基础,成功的把握性仍然是很小的。因此,要善于把自己的想法和思路清晰、准确地表达出来。申请书的可读性也就非常重要了,这是申请成功的第关键。申请书应当语言规范、科学,文字精练、语义确切,避免繁琐、叙述平庸缺乏亮点申请书应图文并茂,读来赏心悦目,是一个精彩而完整的科学故事。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930-820147.html

上一篇:中科院院士光脚穿布鞋做报告 网友:太有范了!
下一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心态:戒骄戒馁,锲而不舍
收藏 IP: 110.53.88.*| 热度|

29 蔡小宁 王树松 高绪仁 喻海良 肖里 文克玲 韦玉程 孙瑜隆 孙学军 李天磊 张坤 马臻 信忠保 刘军胜 张忆文 李喜林 向茂乔 彭波 徐向田 强涛 彭澄宇 唐朝克 王德华 唐凌峰 zhouguanghui Demos taoshl green8998 abang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