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加州大学与 PLOS 签订公开获取协议,初级科研工作者将收益

已有 1255 次阅读 2020-3-17 17:39 |个人分类:科研影响力和研究质量|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学术, 论文, 发表, 期刊

image.png

加利福尼亚大学与 PLOS 签署了一份为期两年的公开获取协议。

根据该协议,对于想要在 PLOS 期刊上发表文章的科研人员,加州大学图书馆将支付 1000 美元的论文处理费(APC),剩余部分由个人承担。PLOS 是一家非盈利的公开获取论文出版商,其论文处理费价格为 1500 美元到 3000 美元不等。此外,对于没有能力支付剩余部分的作者,可请求加州大学图书馆帮助支付这部分。

也就是说,该协议旨在帮助那些打算在 PLOS 期刊上发表论文但是经费有限的研究人员,通常来说,主要针对那些新手研究员以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员。针对该协议,加州大学一名毕业生 Arun Durvasula 说:“大多数科学家都支持公开获取,因为他们希望所有对科研感兴趣的人都能够阅读到他们的文章”。加州大学环境与可持续性研究所的一名副教授表示:“公开学术研究能够让每个人都能从学术研究中获益,获取事关一些重要事件的信息,如气候变化等”。

这份让研究人员与大学一起分担论文处理费的试行协议,试图让向完全公开访问转换变得更加可行。PLOS 董事会成员 Keith Yamamoto 乐观地表示:“主要机构利益相关者可以齐心协力,开发出同时服务科学、科学家、培训对象的可持续模式”。

加州大学是美国科研论文最多产的机构之一,每年国内 10% 的论文均来自该大学。从 2010 年初开始,大学已经开始逐渐向公开获取模式靠拢。加州大学加利福尼亚电子图书馆副执行董事的 Ivy Anderson 透露,该协议符合大学的目标:“加州大学一直在重新规划自己的期刊支出,支持公开访问出版”。她补充说:“我们打算与众多出版商合作,一起向完全开放访问过渡”。

值得一提的是,加州大学已经于去年七月终止了与 Elsevier 基于订阅的协议,但已经计划在今年第一个财政季度与 Elsevier 重启对话。

这次讨论是否会得出更加积极的结果?Durvasula 等胸怀抱负的研究人员希望看到积极的结果。他相信公开访问代表着未来发展方向,并补充道:自己“希望公开获取能成为常态,不在需要讨论”。

抗击肺炎,意得辑在行动 —— 免费论文服务公益活动

活动时间:2020.2.5日-3.31日
活动内容:凡涉及新型冠状病毒研究的论文,意得辑免费提供翻译、润色、图片优化服务
服务内容:标准润色、专业论文翻译(免费)
活动条件:文章主题必须与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相关; 它的起源和传播; 治疗药物;健康(身体及精神)状况; 以及社会、经济、政治、行政/政府成果。只提及或比较不同病毒/疫情/流行病的研究将不适用。适用于文稿字数在4000英文单词以内或8000中文字数以内。

点击查看官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1223984.html

上一篇:成为审稿人,有4个途径
下一篇:写信时所用的称号:Dear Mr. 或 Dear Ms.?
收藏 IP: 180.169.148.*| 热度|

1 黄玉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