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博文

没有人工,很难智能|访问李松航 精选

已有 2998 次阅读 2024-3-7 09:23 |个人分类:Paperpal|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被问及怎么看待用AI写论文这件事,李松航意见多多。他习惯在援引举例之后再谈个人理解,对几本期刊就AI生成内容所设新规点过名之后,又说,“主要是错不起”。他希望自己不必执着于影响因子,但要尊重署上姓名的每一份稿子。

和李松航相识是因为他在2021年投中了高分期刊,应邀受我访问,在那之后不时听说他新有发表的消息,成绩大多不俗。他说对高分不强求或许是种自谦。

踏实尽力这方面,我却没有怀疑。他讲述一篇论文是怎么完稿的,并不倒苦水,只是语出平常似地告诉我每一稿到什么地步算是可以了。资历生出判断力,却又训练人行事谨慎。“去掉逻辑的毛刺”是他反复言说的写作要紧事,尽管并不总能一次做妥。认识了自己的局限,再谈拓宽本事的领土,即为务实。

借他务实的心、直言的口,我们谈了谈AI工具与润色这件事。

嘉宾简介

李松航,四川大学助理研究员,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专职博士后。曾赴日本福冈齿科大学交流访问。参与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主持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国家资助博士后人员计划、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四川省科技创新苗子工程项目资助。以第一作者在Advanced MaterialsMaterials Today、Small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SCI论文十余篇,同时担任Clinical Implant Dentistry Related and Research编委。授权中国发明专利三项。

写论文这件事,出数和质控的难处从来都在

Q:你写论文的频率大概是怎样的?

A:这得根据研究属性分开看,基础科研和临床科研我都有涉及,因项目不同穿插进行。临床类文章的频率通常视研究年限而定,随着治疗推进、观察性研究结束,文章也就有了。至于基础研究,它的不确定性高一些,周期也自然长,如果顺利的话两年左右产出一个有意义的研究已经是不错的结果。

172739lykemdtl4d4y1kl9.jpg

插图作者:kkolosov

Q:一篇论文要成稿难在哪里?

A:我很重视逻辑的连贯性,这跟我的工作习惯有关。通常我会在3~4周里用碎片时间写一份初稿,由于前后相隔了一定时间,有时候第三周写作的逻辑线条较开始时会有细微的变化。在写稿后期我会反复确认思维是否连贯,是不是有些话扯远了需要拉回来。

再有呢,用第二语言英语写作,会掉进表述的迷宫里,让逻辑复杂得没必要。比如当我试着把实验室里得到的某部分结果用千字写出来的时候,明明可以直说,却常常用曲线的方式去论述。有母语编辑曾语出提醒,说我逻辑递进层级太多,会让读者的阅读负担变大。所以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也是我在写作中努力克服的事,我想这个习惯可能和中文思维习惯娓娓道来有关。

没有人工,很难智能

QAI工具火热,是否对你的写作有什么影响,日常会用AI助写、助改吗?

A:我用Grammarly润色过会议投稿。会议投稿和期刊投稿是两回事,两者对稿件的字数、体裁、语言要求都有差距。加上会议是定时定点的,为了赶截稿时间很需要即时的语言帮助。我有一些欧洲会议投稿的长摘要就是用AI快速校编的。

Q是不是可以理解为你目前不用AI撰写内容?

A以目前的技术水平来看,我对“用AI写”持中立态度。首先是很多像样的期刊对此较为保守,比如ChatGPT出来之后,有期刊已经更新过作者指南,不接受含有生成模型撰写内容的稿件。作为投稿者,想要发表总还是不能逆着系统结构行走。

另外呢,AI生成内容是否真实有效,我是怀有疑问的。举个例子,我曾试过在检索一个不大熟悉的领域时,让AI帮我归纳背景,我发现生成文字涉及的参考文献很多是对不上号、或者说断章取义的。在采用一段AI写就的文字之前,作者需要做大量的fact check,这可能辜负了省时间的初衷,也对讲求准确性的学术写作无益。

172739cdui1izvgdudhrdu.jpg

插图作者:CDD20

Q:用AI润色论文不会有类似的顾虑吗?

A:我认为润色和生成需要的技术支持不一样,AI润色的性质更贴近改错,而不是创作。但无论借助什么工具、获得何种帮助,我的理解是:作者要对最终内容负责,这是目前AI运用这个话题中的关键句。用AI润色过的稿件,我是一定会再三复核其准确度的。

如何善用AI润色,不同程度的作者答案有别

Q:那你如何评价Paperpal润色的准确度?

A首先感谢你们在测试阶段邀请我试用,我对这款产品挺好奇的,先是把一些感兴趣的功能用手上的节选稿件试了试,比如润色和学术改写。

润色的准确度我觉得是OK的,恰好当时有个本科的学生第一次写期刊投稿,我就推荐他用Paperpal。由于这篇文章是我带着学生写和改的,我对Paperpal的辅助也有一些理解。涉及语法、标点类的问题,Paperpal改得是很好的。另外,如果是写论文的新手,会抓不好学术语言的正式腔调,白话太多。我的学生用“make academic”这个功能试着改写了部分语句,我觉得用词太深了。当然如果你本身是词汇量广阔的文风,或许会很受用。不过我还是更崇尚易懂,润色功能对口语化表述的修饰已经够用。

172745ou80j400318r4jmr.jpg

插图作者:geralt

Q:用Paperpal处理过的稿件完成度如何,你自己还会作哪些加工?

A取决于稿件的用途。如果是像前面说到的会议摘要,我会根据Paperpal的结果,自己稍稍校编后就投稿了。但如果是投期刊的话,还是会付费用人工润色。对我来说,人工的意义不单止是改进语言,有一个学科领域相当的人字斟句酌地看过我的文章,告诉我哪里不妥,是很必要的。所谓不妥,可以是逻辑的毛刺没捋顺的问题,又或者,有时候期刊的某些要求我疏漏了,最好有人可以提醒我。

Q:你所说的检查疏漏,Paperpal也有类似功能,叫“submission check”,会比照期刊接收标准筛查稿件各部分内容是否合规。它能否补足你对投稿检查的需要呢?

A:这个功能我不太了解,或许对新手投稿比较有帮助。

Q如果要向人推荐Paperpal,你会如何用一句话介绍它?

A我会说,有了Paperpal,相当于得到了基本的语言校编护佑,更好的是能即时返稿。

∴∵∴∵∴∵∴∵∴∵∴∵∴∵∴∵∴∵∴∵∴∵∴∵∴∵∴∵

172823gr8h2t0a8alrtrzt.png

Paperpal由意得辑母公司开科思研发,汇集逾二十一年的发表支持经验,是一款意图提升研究者英语写作体验的AI工具, 集语言编辑、文本改写与生成、投稿检查三类主要功能。可令各类学术体裁生色,适用于期刊投稿、学位论文、基金标书、会议讲演稿等多种内容的编辑与改写。已获诸多顶尖大学与主流出版社背书,使用者覆盖130个国家,累积好评逾60万则。

工作逻辑兼顾语言准确性与学术性,功能设计从辅助论文投稿出发,予写作者方便及效率。

你将获得哪些写作便利

校正语言——识别用词、语法、拼写、标点错误,调整遣词造句,匹配英语母语者的编辑水准。

写作助手——草拟提纲、总结研究亮点、提炼投稿关键词,引出思路,避免无谓卡顿。

稿件完备度检查——依发表标准对稿件作逾30项语言及技术评估,备注改进建议,以期刊的眼光审视欠缺。

句段改写——复述语句、调整句型,令文章表达与叙述逻辑趋近英语母语者思维。

学术出版从业者独立研发——注入论文发表途中的经验同教训,令内容贴合科研语境,维护专业属性。

181259dff878886h8zuhzz.png

3月15日前,新用户免费享Prime会员权益,不限编辑与改写次数,解锁付费限定功能——稿件完备度筛查。

更多详情,欢迎前往官网页面了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69813-1424370.html

上一篇:论文写作讲义——人称与关系表述
下一篇:Paperpal完成迭代:以发表为周期重置AI工具
收藏 IP: 101.80.181.*| 热度|

1 guest8085238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