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何容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lanzhu1978 工作单位: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

博文

何去何从,为市长还是为市场?

已有 3294 次阅读 2015-2-12 22:17 |个人分类:想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技体制改革,喊了很多年,也干了很多年,喊破了嗓子,也快要甩断膀子了——要不然怎么叫壮士断腕呢?

本人所在的单位是一个地方公益性科研所。地方科研所,做高精尖的前沿科学,肯定是不可能的。基本的经费来源就是市政府财政了,为这个城市提供公益服务是职责所在。成果转化应用也是科研工作者的任务,这个应用包括了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撑,也包括形成产品(软的或硬的)进入到市场为社会服务,并且从市场中获取应得的报酬,也是现在所提倡的。

前者,我概括地说是为市长而做的研究,这个市长显然是虚指了,再说了,市长也没工夫关注那么多,我们这些年的一些决策支撑,也就是到市政府下面的部门这个层次了,当下有个时髦的词叫做智库,但我们深知,我们还达不到这个层次,智库重点在智,而我们的决策支撑还是基本的调研、统计、分析,智力也有,但体力貌似更多。

后者,是为市场而做的研究,做出来的成果,可以带土移植到市场,也可以连根拔走转让给市场,科技人员以此来体现价值,但目前看上去也是困难重重。

首先,两者矛盾吗?有没有可能同样的方向,明确的单位定位,可以同时兼顾这两者?

其次,一个单位或一个团队,可以同时做到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840-867651.html

上一篇:风险管理、应急管理和安全管理:目标分别是什么?
下一篇:观《观后感》的观后感
收藏 IP: 123.126.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