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将环保产业带到联合国

已有 3722 次阅读 2018-7-27 05:0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联合国, 环境署, 广东环保产业协会, 环保, 肯尼亚

联合国总部在美国的纽约,但作为全球环境及环境保护的协调机构——联合国环境署却不在纽约,而在非洲肯尼亚的首都内罗毕。广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在区岳州会长等协会领导的带领下,前后准备了2年多时间,组成27人参观访问团飞来肯尼亚。这参访团除了协会的领导,其他差不多都是广东各环保企业的负责人。我虽然在大学做研究与教学工作,但研究的水和废水处理方面科研成果,直接应用于环保产业,故与环保产业也有紧密的联系,作为产业协会的一员,也参加了这次联合国环境署的参访活动。

     这已是我第二次飞往肯尼亚,每次都是凌晨时分到达肯尼亚的内罗毕。我们一行人先到一家中餐馆吃了早餐,所有团员都在餐馆的包间内换上“正装”,然后乘车准时到达联合国环境署。通过层层安检,再走过一段大约300多米长的绿化道路,终于到达一座34层的办公大楼。

       据事先联系确认,当我们一帮27人真的全都到齐时,他们还是挺惊讶的,笑言这是第一次接待这么大的参访团。让我们一起到二楼最大的会议室进行交流。联合国环境署的首席科学家刘健博士,刘博士的助手郑博士,南南合作首席协调官,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政策与规划司的张世钢司长,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部主任张林秀教授等参加了交流会。张司长讲,中文也是联合国语言,故我们的交流会就用中文进行。大家都会心地笑起来,在联合国环境署的几位外国工作人员不懂中文,则由首席科学家的助手郑博士做现场翻译。

     随着国家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在现场都能感觉到中国在联合国环境署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首席科学家刘健博士,首先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这是他首次接待国内来的环保产业代表团,也是到目前为止接待的最庞大代表团。联合国环境署将加强与各国政府及企业的协调,一路一带的国家,大部分是发展中的国家,促进一路一带的发展,推动南-南合作,从而协助绿色技术的转移与分享。中国的绿色技术和环保产业在非洲一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明年三月,联合国环境署将在内罗毕召开环境大会,会议重点是环境政策协调与促进绿色与环保技术的应用与推广,希望我们大家能参与。同时强调,由于会议规模的限制,这只是一个400人左右的会议,而全世界报名的人很多,上一届就报名了1000多人,这一届报名的人可能更多,不可能报名都能参加会议。其实400多人的会议在国内只是中型会议,上次在广州由华南理工大学主办的第八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参会人数达4000多人。

       随着国内的产业升级,不少企业将投资与生产基地转移到东南亚,甚至非洲。国家一路一带的战略,更将促进这样的产业转移与升级。为产业服务的环保服务企业,也必然会随着产业的转移而转移。需求是技术发展的强劲推动力,近年来,随着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国内各项环保技术的发展也是日新月异。虽然有不少人认为国内顶尖级的原创科技成果不足,但近年来在政府驱动的研发经费投入,以及产业需求为环保工程的项目投入,中国肯定在全球是最高的。从科技论文发表的数量上看,中国研究论文数增长迅猛,英文SCI论文现在总体上认为美国第一,中国第二。但可能在环保领域,中国的论文数已成为第一。一些国际上的环境专业技术杂志,投稿人来源统计,已有80%的投稿人是中国人。中国人总体上比较勤奋,量变必然会引起质变。在联合国环境署的协助下,中国的环保产业将更快,更好地走向世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1126095.html

上一篇:断了根的文明古国埃及
下一篇:披着高科技产业外衣下的“空手套白狼”
收藏 IP: 197.155.65.*| 热度|

6 肖小敏 谭庸桢 宁利中 张晓斌 黄仁勇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