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博文

披着高科技产业外衣下的“空手套白狼”

已有 19991 次阅读 2018-8-13 07: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投资, 卖楼花, 开发区, 高新技术产业, 空手套白狼

 

不用自己的本钱,就可以赚到大钱的方法,人们往往用一种形象的比喻:空手套白狼!空手套白狼的实质就是高杠杆倍数,它往往潜藏着巨大的风险,如政策风险,市场风险等等,成功了,毫无疑问造就了一代富豪,但一旦失败,则就成为彻头彻尾的大骗子。

看社会这几十年的发展,不少暴发户往往都是空手套白狼的高手,所采用的手段与方法,也在不断更新,能套到的钱,也不断增长,层次也越来越高,甚至出现披着高科技产业外衣的空手套白狼!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霍英东在香港发明了卖楼花的房地产开发方式。要将大楼全部建好,然后再卖,需要前期投入上亿元的资金。若先花几十万找设计单位画出漂亮的效果图,然后,再找能“口吐莲花”的风水师,将这块地的位置大吹特吹一通:“这是一块左青龙,右白虎的风水宝地,当官的住在这官运亨通,做生意的住在这里财源广进”!接着在传媒上做广告,然后就可以租一办公地点,搞房屋预售。通过预卖房屋的钱,筹集到建大楼的资金,从而可以实现空手套白狼地赚大钱。半个多世纪前通过发明了这种新的商业模式,霍英东成为一代富豪。什么“帮助大陆走私药品,军火等发财”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但作为一个爱国商人,他也确实为大陆做了不少有益的事。

四十年后,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大陆的一些人才学到香港的这种卖楼花式发大财的好方法,大陆改革开放,政策也允许了,再加上国内不少地方,实现土地财政的策略,使得房地产业得到快速发展,这空手套白狼的卖楼花方式,又造就了不少大陆房地产富豪。

由于卖楼花这种方式,若遇到房地产市场价格波动,或本身卖楼花的老板就不讲诚信,拿了客户的购房款就跑路走人,这往往要求当地政府与社会承担相应的风险,事实上社会上已有买了楼花而迟迟住不上新房的事件发生。为了防范此类行为,政府要求房地产企业必须有充足的准备金,从而堵塞卖楼花这种“空手套白狼”的行为。

本世纪初社会上又出现了一种工业开发区式“空手套白狼”发展模式。例如广东某陶瓷厂,多年的发展在社会上已有一定的知名度,且也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由于广东珠三角为产业升级采取“腾笼换鸟”的发展战略,拟将这些相对重污染的工业企业赶走,从而降低当地的环境污染,置换出来的地方可以发展税收更多的高科技产业。而一些落后地区,往往急于招商引资而饥不择食。

在粤北山区经济欠发达的某个市,好不容易招到一个有点名气的开发商,总想尽量满足开发商的要求,从而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开发商要地,就在交通相对便捷的路口,投资者要多少,就准备给多大的开发区。四通一平后,往往用低于前期成本投入的价格,以24万元一亩卖给开发商。开发商拿到这么便宜的地,将它围起来,挂上自己品牌的工业园,并宣传号称将建设与自己品牌一样的优秀工业园,并为工业园提供完善的水,汽,电,热,废水处理等配套,拟以自己品牌工业园的名义由企业来招商引资。接着,找关系较好且有资质的商业评估机构,对该工业园商业用地进行价值评估。这块地,离交通要道比较近,距广州的直线距离也只有不到200公里。广州类似的商业用地,一亩价格高达100万元,这块地,已完成了四通一平,且将来商业配套完善,一亩地价值没有100万元,也应该有3040万元。拿到这土地价值评估报告,就可以到银行申请贷款。1000亩地的评估价值高达34亿元,用这1000亩地做抵压,至少可以贷款2亿元。就这样“空手套白狼”,开发商就轻易地拿到了一大块交通路口的地,且还有大笔的银行贷款。这时一亩地的价格已不是以前的24万元一亩,这工业园的土地价格,一下子跳涨到1520万元一亩。若土地真的被其它客户购买或租出去了,又有另一笔额外收入。

我们有时会看到某些公司,不断地去一些落后地区开发新公司,新工厂,而新公司与新工厂,基本上没有生产,只是拿地,显然这些公司就在玩这种“空手套白狼”。这种高一个境界的“空手套白狼”,风险在于做的人太多,新搞的工业开发区租不出去,或招不到客户。反正钱是银行贷的,要收回贷款,钱是没有的,可将抵压的土地收回去。没有工业或商业开发的土地根本不值钱,这是国内目前有许多工业开发区荒芜的主要原因。

更高一级层次的空手套白狼是披着高新技术产业外衣的模式。各级地方政府,都希望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就有人忽悠一些急于引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地方政府,可以将生产诸如芯片、液晶屏、纳米高科技材料、量子通信等等时髦产业引进来,但要求当地银行提供贷款,或向当地政府借款,许诺将来工厂建成后,高新技术产业利润极高,不仅可以还清贷款,还可以支付相对比较高的利息,更主要增加了当地高新技术产业税源。一些地方政府就动心了,这些贷款或借款,往往高达100亿或数百亿元之多。这种新的投资建设方式,刚开始在产能严重不足情况下,工厂建成后产品都能顺利销售,工厂的产值大幅增加,再加上有政府大规模投资,公司往往也很容易上市。股票的大幅增值,从资本市场又融到大量的钱。政府的借款,利息都能如期偿还,银行的贷款,也都转化为股民的投资,形成皆大欢喜的局面,这是这种高科技产业外衣下空手套白狼的完美结局。

若一个老板,在一个地方用这种方法,空手套白狼成功了,他会收手吗?资本家对钱的追逐是无止境的,在一个地方成功了,他会如法泡制,再到其它的地方,采用相同的方法再来空手套白狼。其它人了解了他的这种方法,也会学习这种方法;若有一定的行政资源,更有可能应用这种方法。所以,国内的某些行业的产能增加,是许多人预料不到的,某个产品的产能短缺,很快,许多工厂就建起来,一下子产能就过剩了。后建的工厂要想再赚钱,并还本付息就难了,这也可能给当地政府背上想象不到的沉重债务。有没有当政的官员想到这漂亮的诱饵背后可能存在的风险呢?有的,例如时任重庆市市长的黄奇帆,在一个讲话稿中,他说:有一个项目我犹豫了一下没干,就是郭台铭的项目。他跟我说搞一个液晶屏生产线,400多亿,然后说我出钱,他3年里面回购。400亿按8%的利息,一年20多亿,3年下来七八十亿,他把这七八十亿加上本金都给我,然后我这边就多了一个400多亿的项目。但这个钱借给他,他没有把他的股权担保给我,万一坏账了,我就赔了,鸡飞蛋打,是不是就构成国有资本流失,犹豫了一个月没受诱惑,把他回掉了。

这样披着高科技产业外衣疯狂的空手套白狼,真正能稳赚不赔的是国外的一些特殊设备供应商。近年来,我国在液晶行业,IC行业不知道给国外的这些特殊设备供应商赚了多少钱,国外的有些成为垃圾的二手设备,也可以高价卖到中国来,这背后的推动力也就是这种高端的空手套白狼。

这里谈了三种境界的空手套白狼,作为一种高杠杆倍数的商业模式,有它巧妙的设计和可取之处,刚开始,往往能达到双赢的结果。但在人的贪欲驱使下,它会一发不可收拾地复制,再加上不诚信的小人加入,到后期往往会鸡飞蛋打,一地鸡毛。第一种方法,损失的是买房的个人,最差的结局是花钱买了楼花而住不进房。第二种方法,损失的是相对较小的地方政府和当地的银行,导致国内许多地方,将良田改为开发区,而开发区又一直荒芜。第三种方法,受损失的则是相对较大的地方政府和银行。若因为投资的工厂不能满负荷生产,也就不可能还本付息。若公司上市得比较早,则受损失的往往是托盘的广大股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32399-1128887.html

上一篇:将环保产业带到联合国
下一篇:拿国基有偶然性,争取偶然性抓住必然性
收藏 IP: 120.241.152.*| 热度|

45 黄仁勇 武夷山 周健 王庆浩 姬扬 夏炎 李学宽 王桂颖 范振英 王晓惠 徐绍辉 鲍海飞 黄永义 孟佳 彭真明 苏德辰 陈楷翰 张忆文 杨冬 刘洋 李二岭 杨正瓴 徐耀 肖小敏 彭渤 孔梅 徐海波 郭景涛 王毅翔 陈智文 石磊 白龙亮 李剑超 韩玉芬 李志俊 刘东坡 杨顺楷 徐湛 郑永军 谭庸桢 郑先坤 neilchau ljxm ncepuztf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