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caozh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caozhh

博文

1228关键词:德术沙龙系列1、2;院长研讨会;陕西历史博物馆;

已有 2653 次阅读 2012-11-7 11:0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tyle, 博物馆, 陕西, 沙龙, 系列

德术沙龙系列1(易中天之东南大学):浏览东南大学网站,看到易中天教授于1017日做一场题为《中庸的原则》的讲座,感觉很不错,经典语录收录如下:1、谈子女教育。儿子要贱养女儿要娇惯。易中天说,“《红楼梦》里有句话:‘姑娘是娇客’。大户人家的女孩都是很娇贵的,我很赞成古代做法:贱养男,贵养女。”如何贱养和贵养?易中天解释说,儿子就别把他当回事,从小让他撒野去,挨打也没关系,儿子不吃点苦,滚打跌爬的,怎么做顶梁柱啊?女儿就要养得娇惯一点,让她吃好的、穿好的、见世面。“如果把女儿从小不当回事,没见过世面,等她走上社会一杯咖啡就被人搞定了。”易中天表示,这种培养方式也是中庸之道,因为传统社会男尊女卑,为了不走极端,这就是一种互补结构。

2、谈大学生活。大学生是“熏”出来的。“如果一个大学生忙活4年本科下来,发现自己啥也没学到,啥也没干。这叫中国教育失败,现在很多大学,在我看来,是不应该办的,很多专业,在我看来,是不该设的。”易中天说道。重点院校、百年老校和其他学校的区别在哪?易中天表示,每个学校的学生都是一样的,区别在于百年老校有学风。学风是一代一代传承下来,因此,大学生不是培养出来的,是熏陶出来的。“我坚决反对百年老校迁校址,实在容不下可以有新校区,但是老校区一定要保留下来,那些树、那些房子,像东大、南大这样的百年老校,走进去,那个气就是不一样。”易中天回忆说,当年他在武大读研时,所有讲座都没有落下,包括数学的、物理的、化学的,听不懂,也去“熏”。

3、为中庸正名。热衷于“站队”是时代的悲哀。在易中天看来,“中庸”这个词被大家妖魔化,成为“无所作为,不求进取,不讲原则”的代名词,充满误读。所谓中庸是我们民族独有的智慧,就是不走极端,不唱高调。比如“以德报怨”是一种道德境界,但孔子并不赞同,“在他看来,大多数人做不到,做不到就不能作为道德标准提出来。做不到的结果是所有人都作假。伪君子就是被道德高标培养出来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只有极个别人能做到。”“中庸并不等于不要理想”,易中天说,在教育女儿的问题上,自己也很纠结。把女儿培养成“白雪公主”,将来定会吃下巫婆的毒苹果,但又不能从小就教她如何算计别人,忽悠说假话,“一位老校长的话启发了我,他说大学教育还是需要理想主义教育。理想主义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进入社会一定会碰钉子,但我们要学会妥协。”

4论教育得失。面对有学生的迷茫“在学校感觉没学到什么”,易中天表示根子在于中国教育的失败。“我觉得现在很多中国大学不该办,有些专业不该设,由此导致学生觉得学得没意思,我只能提个建议,多办这样的讲座。”此外,他也不赞成许多高校的专业教育,导致现在理工科的学生一点文史知识都没有,文科生一点自然科学知识都没有,这很可怕。“难道我们毕业后都是从事本专业的吗?一个书记曾问我,你不是讲历史,就是讲哲学,你怎么会是中文系毕业的呢?我反问他,你怎么会是书记专业毕业的呢?其实很多学生毕业后都不从事本专业,那我们为什么挤破头要到名校去学我们不喜欢的专业?是冲着百年老校的学风去的!树木和老房子都是气场。当年我在武汉大学读研,所有的讲座包括数学物理的我都没落下,其实也听不懂,就是‘熏’一下。我曾经去一个高校演讲,学生被问及‘阿房宫是谁烧的’,真有人像触电一样站起来说,不是我干的!”易中天笑言,“四年争取不要虚度,人生最大的悲哀是人死了,书没读完,读点书听点讲座吧。”至于不虚度大学生涯有没有可操作的办法,他的方法是写日记,“我写日记不写感受,就写每天干了什么,过后一看就知道自己有没有虚度时光。”

德术沙龙系列2(路中之长安大学):长安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国际著名的地球物理学家、遥感专家,美国地调局路中教授于1022日晚上给学生做一场题为《InSAR基本原理与应用研究》的讲座,他讲得很不错,深入浅出,受益匪浅,不愧是长江学者,深深感受到科学家的魅力,认识是到研究家是怎样进行研究的。其中一个细节令人思考,他在讲座ppt的首页显示要感谢他的同事和研究团队,因为有些资料是他们的研究成果并允许他使用,可见他们很重视知识产权。他非常欢迎学生进行提问,而且很感兴趣,都给予了详细的讲解,是一个很敬业的老师和学者。
    
院长研讨会:十一届全国高校土木工程学院(系)院长(主任)工作研讨会于1026-28日子西安曲江宾馆举行,我有幸去旁听并和几个老师进行交流沟通,受益匪浅。在27日上午的报告会上,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吴刚(76年生)讲得很精彩,36岁的博导把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关于教学好的做法都介绍给大家:1、重视毕业设计,实施多次答辩,中间间隔1个月;2、重视教学,资助教研论文,在评职称上给予倾斜;3、重视实践,教师和学生都要积极参加专业实践;4、加强学术交流,加大宣传,积极投身于地方建设。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顾祥林也讲得很好(提出了存在的问题:重认识,轻能力;工程文化不普及,缺乏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同济好的做法有:高校教师进高校进行交流和宣传,举行国际大学联盟,创造适宜的人才成长环境以及好的机制;)终于见到传说中的高手,还见大了同济大学副校长、土建专家李国强。另外,西建科的徐校长也讲得很不错(双师型培养研究生,加强课题的过程管理来确保质量,重视三盯环节,提倡多学科共同发展的策略),有很多值得学习和思考的地方。

历史博物观:周末参观了陕西省历史博物观,很震撼,值得参观,建议大家有去看看,免费参观。我了解到陕西悠久的历史,尤其是秦朝和唐朝的文化,深深地感受到古代人民的无穷智慧。丝绸之路、秦始皇兵马俑等历史文化令很多游人叹为观止。

师兄弟:本周和多位师兄弟进行,感觉大家在某些方面都是高手,需要多交流和相互学习。

日三思:近期在粮库里面走路,发现一个标语,值得学习。标语为日三思:今天应干什么事,今天干了什么事,今天干好什么事。

想母校:虽然不在学生直接做工作了,但是还是经常在网上关注学校、学院和学生的情况和最近进展,还给学生发短信或者留言进行交流和沟通,希望他们能够健康成长,学有所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8991-630062.html

上一篇:1007关键词:学生读书心得,免费+堵车,人文教育,QQ群,成功定
下一篇:1103关键词:德术沙龙系列3、4;精品课程录制;教学、科研和实践
收藏 IP: 113.139.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