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caozh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caozhh

博文

1007关键词:学生读书心得,免费+堵车,人文教育,QQ群,成功定

已有 2536 次阅读 2012-10-7 21:3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成功, 读书心得, 关键词

     漫漫人生路,重要的不是你我今天取得了怎样的成绩,而是你我下一步将迈向哪里。在《林肯传》中,亚伯拉罕·林肯如此说道:如果给我八个小时的时间来砍柴,我会将其中的六个小时用作磨斧子。”也许,他砍伐木材过程中的前六个小时的收获并不十分令人乐观,但其结果却是令人赞叹不已。也许是我们有时看待人生的眼光是极其短视的,只能看到一时的得失,而没有长远的打算。人生有两条路要走,一条是必须走的,一条是想要走的,你必须把必须走的路走得漂亮,才可以走想走的路;
     清华教授称长假高速免费是最愚蠢政策,他认为长假高速应涨价50%,所有增加收费用于扶贫办学.他的言论遭到很多人的谴责!不得不想起08年王石由于汶川地震所面临的情景! 近日看到由于新政的出台,路上堵车严重,确实应该反思如何来解决存在的问题。今后出台新政后要有配套措施和相关预案,不然还会受到大家的质疑。要想把好事做实,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另外也得出了一个结论:免费的东西不是那么好的,我们还没有真正富起来!希望同学们最好寒暑假外出旅游或者走亲戚,不要和上班族利用十一出去旅游撞车,这样可以减轻一些拥堵压力吧。
     科学教育和人文教育相融合。“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先进的科学技术,一打就垮;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优秀的人文文化,不打自垮。”(中科院院士、该校老校长杨叔子的演讲)。“只有回首以往,我们才知道自己已经走出多远;只有反思过去,我们才知道自己还能够走多远。我们不要只沉湎于历史的辉煌。大学作为理性的堡垒,更需要反思。唯如此,大学才更有生命力。”回顾了60年的办学成绩,“根叔”突然话锋一转,郑重地向到场师生和校友鞠躬致歉并反思“未来的华科大还需要什么?”“未来的华科大,要常怀教育者的良心;要赋予自己更大的担当;要让‘学术自由’、‘让学生自由发展’成为永恒的追求。”“根叔”特别强调:华科大要保持和彰显自己的特色,更要在社会功利的喧嚣和躁动中保持冷静和清醒。“我们也不必用特色裹满全身,否则我们恐怕只剩下色彩,最终也丢失了自己。让我们共同努力,使华中科技大学成为大写的她自己。”
     假期创建了QQ群,希望建立一个大家交流和学习的平台。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一生清贫,重要的目的是用自己的思想来影响和指导别人,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思想的正确以便于指导别人。
    什么是成功呢?刘庆生教授博文中写到:百度对“成功”解释:“成功就是达成所设定的目标。成功其实是一种感觉,可以说是一种积极的感觉,它是每个人达到自己理想之后一种自信的状态和一种满足的感觉”。他认为,幸福和快乐的“积极感觉”是成功。那些忽视家庭和自己健康的“成功”不值得提倡,社会和家庭不需要这样的“成功”。对于在职人员的成功标志是: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愉快;对于退休人员,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生活快乐是成功标志。但愿更多的人能够享受到“幸福快乐积极感觉”的成功快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8991-620168.html

上一篇:0930关键词:毕业前日记,回学校,校长迎新讲话
下一篇:1228关键词:德术沙龙系列1、2;院长研讨会;陕西历史博物馆;
收藏 IP: 61.185.202.*| 热度|

1 刘广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