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tu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tuo

博文

去台湾开会?先斯文扫地

已有 14192 次阅读 2013-4-18 05:4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台湾, 会议


    如果你是一名时间和钞票皆短缺的穷学者,你没有专职秘书,你不忍让本该从事科研的学生和手下过多地为杂事跑腿,而且你还想去台湾开会或应邀演讲,那么本文标题的主语可能是你。


    我去年受到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和新竹清华大学的邀请,定于今年五月初出席台北召开的会议并演讲。不曾想手续繁杂而特殊,虽有几个月的办理时间,最后还是未能成行。


    台湾的入境许可,虽然要的文件、证书颇多,已经感觉不快,好在自己不用跑腿,对方代为办理,勉强忍了下来。大陆赴台还须办理通行证则出乎意料。我校出境开会的手续一向是通过校国际交流处办理,于是我习惯性地接洽了该部门。没想到这一政治错误导致了几个月来的不得要领,直到离开会仅三周了,才知道要走校台办-市台办-国台办这一套手续,最后还要到公安局办理通行证,如论如何也来不及了。


    目前民众赴台旅游,办通行证简单到只需持身份证、户口本、像片到区一级出入境管理处办理,然后等10个工作日即可。学者去台湾开会讲学,要提供三倍以上的文件,历经四倍以上的机关。切记,文件数目多了,出错的机会大增,白跑腿的几率也指数倍增长。这对于不愿意让学生为自己的私事或半私事跑腿的学者是怎样的工作量啊。我从地处郊区的校园进城几次,陪了一些笑脸和时间,也花了少许金钱,统统成了无用功。


    让人有些不平的是如此繁杂的手续属于对大陆学者的特殊照顾,而且这一升级版的关照似乎来自两岸同根生的行政部门。也就是说,如果你持有山姆大叔、二叔、表叔、甚至其他不相关地方的护照,便享受不到这些关注。对于不精通两岸政治运作的我们实在理解不了那两个“海”会何以谈出这套难为老实人的共识。


    有鉴于此,我友善地提醒科学网上的同仁,受到去台湾开会或演讲的邀请时,可别轻易答应。先数数自己的钞票,看雇得起秘书否?或者摸摸自己的双腿,想想跑断它们值否(如果这一行程不是你的人生头等大事之一的话)?或许对这类行程明确说“No”的学者多了,会变我们的斯文扫地为行政部门的一脸尴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942-681271.html

上一篇:“行行出状元”out了
下一篇:科研兴趣与职业选择
收藏 IP: 123.155.65.*| 热度|

30 王善勇 魏东平 陈小润 苏德辰 吕喆 任胜利 刘全慧 李汝资 王芳 王守业 吴飞鹏 陈安 曹聪 郭向云 肖重发 刘钢 李学宽 曹建军 赵美娣 罗德海 汪晓军 翟自洋 石锋 李洋 林树海 王汀 赵凤光 biofans zhouguanghui Arriva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