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tu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tuo

博文

科研兴趣与职业选择 精选

已有 11214 次阅读 2013-6-1 06:0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职业, 兴趣, 需求

王德撰文:做好科研,我是相信趣。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757&do=blog&id=695118

秦逸人商榷:嗓音好的光腚汉(或女)唱卡拉OK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73948-695256.html 

后者专门留言邀我观摩,那就涂鸦几句供读者斧正。

 

1)做科研的第一要素确是趣。但第一不是唯一。人的趣有其度和度,如果你科研的趣极其狭窄而又无比烈,那么光着屁股唱卡拉OK就是你的幸福。你当无反,享其中。

2)如果你科研的趣不那么舍此无他,且有一定的,接下来最需要考的是社会需求,温一下商学院教科上的信条之一Unmet needs(尚未足的需求)。比如基研究,特都会干的那种一部字典填上几个字式的基研究,早就人满为患。人津津道地数着那些社会主流全无感的影响因子玩,造就了海量的文和极其有限的真知和技。从投入出比来看,一行在整体上当代人社会的为负似乎待商榷。面对这一形,你应该在自己趣的度和度能的范内做些:舍弃社会剩的行当,投身社会亟需的域。

3)如果既足自己的趣又足社会需求的生涯仍然足不了你的幸福感的,多半是由于你忘了思考自己有什么源,包括你能用的社会源和基因源:你最擅干什么(或最能忍受什么)?你有多少爹可以拼?你若是时常在科学和技术上灵感泉涌,妙招连连,不在科研上比划两下可能有些浪费。否则,不干科研于自己、于社会都没有什么损失。

结论:如果你的生涯自己的趣、社会的需求、和所能用的源三者的化,那么,你应该得到幸福,除非上天要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942-695468.html

上一篇:去台湾开会?先斯文扫地
下一篇:学位论文可否拆分为期刊文章发表?
收藏 IP: 61.164.36.*| 热度|

24 罗德海 曹聪 徐索文 王德华 王娜娜 许有瑞 唐常杰 刘波 李威 陈安 徐大彬 陈佳乐 曹君君 高莉 汪晓军 秦逸人 赵纪军 朱志敏 赵凤光 张倩 仇文利 王凡 zhoulangxiucai xuyigangh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