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huan3605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huan360502

博文

古色古香的祠堂

已有 4191 次阅读 2012-4-12 20:4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我的家乡, 祠堂, 古色古香

   看了黄圣依演的电影《女人如花》,颇有感触!这部电影最大的亮点就是景色或者说是电影里的画面。典型的江南小镇,幽静,看着会让浮躁的心平静下来。

   想起了西塘,西塘就是这样一个很不错的地方,江南小镇的建筑特色。但是它却是比西塘更美,美在景上。感觉是在世外桃源。现在现在不管是城市还是乡村都是钢筋水泥土的,小盒子。唉,还是喜欢原来的院子,有木香味,雕花的大木床,夏天挂个蚊帐刚刚好。

   想起自己家乡,我们簇里的祠堂。据说,是四百年前我们族里一个管事的周太太,组织建起来的。一共有两进,两扇大门每天都是开着的,门顶是雕刻精细,具体雕刻的是什么,我也忘了。下面是两个石墩,可以坐在上面休息的。太婆特别喜欢坐在上面乘凉。有一年太婆说晚上一个人在家喝了点水酒,就感觉自己身体的一边从手到脚都动不了了。从那时候起她中风了。本来以前走路都是特有精神的,从来都是雄赳赳气昂昂的。这以后都要拄个拐杖走了。老人家们都喜欢坐在村里的廊子里打着蒲扇,乘凉,拉家常。而她喜欢坐在祠堂的石墩上。天天等着太公回来。她最喜欢赶集的日子了。因为太公每次都会给她带点零食回来吃,什么发糕,山楂片、、、她都放在自己床上了,也不给我们吃,当时就特别羡慕她。当然太婆也免不了因为这些小事和妈妈吵架了。没办法,老人家也是嘴馋的。两个石墩中间就是很高的门槛,小时候都是很困难才能迈进去。进去以后会发现,地面都是铺的现在我们经常用的地板砖。小时候经常在用着一格一格的来玩游戏,跳格子,打纸包、、、当时就用这样的地砖,肯定是价格不菲的。第一进两边是两大间木制的房间,本来左边一间是太公的,听说因为爷爷生病了,卖给厅里太婆了。曾今也走进去过,记得好像是前面是客厅,后面是卧室,还有个小地方可以烧火做饭的。右边一间我记忆里一直都是空的。因为房子太老了,以前在祠堂边住的人都搬了,除了太公家。然后是一个天井,小时候经常跳进去玩。但是下雨后如果隔了很久没去扫就会有青苔了。印象中那个天井总是滴答滴答地下着雨。对着天井的是一个厢房-以前太公的厨房,后来又变成我家的牛圈了。有段时间,祠堂感觉摇摇欲坠的,都倒了一小部分了。可是我们家没地方关牛,还是只能关在那里。很多次我都跟爸爸说我们家的牛在那里不安全,万一晚上下雨,倒了都没人知道。会被压死的。但是爸爸也没当回事的。第二进,也是一样的左右各一间大房子,右边一间是太公家的。一半是连着祠堂木制的,一半是砖砌的。家里所有的家具都是木头的,木制雕花大床,木制桌子两个,竹床、、、一进房间一股木香味扑来。现在也经常去参加一些名人故居,胡雪岩故居,严复故居,西溪湿地的高家庄,三坊七巷、、、觉得很多东西我都见过啊。觉得特别熟悉。想想,如果我们那个族里的祠堂好好修缮下维护下,也可以成为一个文化遗址了。可惜啊,十几年前倒了一部分,然后几年前全部拆除了。现在又是一座新的现代的祠堂,但是已经完全没有了那种古色古味。连祠堂门口的那几棵大香椿树都不见了,曾经是多么喜欢吃香椿炒蛋啊。每年的春天都散发出很香的香椿味。我,弟弟,妹妹,时不时的就要去摘树上刚长出来的嫩芽,让妈妈给我们做香椿炒蛋。啊、、、、、、香!多少年没吃过了。上大学开始唯一的一次那是在重庆北碚的农贸市场碰见过一次,如获珍宝,赶紧买了点自己在宿舍用电饭锅炒蛋。很不错,但是比记忆力妈妈做的,还是差很远。
   总是想起有一年太婆说你爸爸今年都33岁了(虚岁)。现在爸爸都51了。真是光阴似箭!现在还经常梦见太公太婆,梦见那个摇摇欲坠的老祠堂。可惜小时候不懂得古老的东西是珍贵的,会让人怀念的。现在都是高楼大厦,就让人留恋古代小镇的幽静和质朴,还有那时候的建筑。木制房,大院子,古味的砖瓦楼。可惜,那样一个有着特色的祠堂就这样永远的消失了,而且是没有留下一张照片的。希望现在还保存的所有的古老的建筑,都能得到相关部门足够的重视,很好的保护,修缮。现在乡村的村民也能有这个意识,老的,是古董,我们需要保护,也不是一味的追新。让更多的后人看到我们的多姿多彩的历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1168-558617.html


下一篇:雷公 真的有吗?
收藏 IP: 202.101.10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