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huan3605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huan360502

博文

雷公 真的有吗?

已有 5446 次阅读 2012-6-9 23:0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雷雨, 乡间, 童年的记忆

   今天傍晚狂风暴雨,雷雨交加,外加闪电!出去吃饭的时候还好好的,回来路上就这样了,想抄近路的,走到有几个大树的草地,结果被一个大雷吓的瘫倒在泥路上,摔了一身泥!在西禅寺上空居然还看到一道很亮的闪电。 Oh,my god!吓死我了!晚上,我是不是又要去摸精(jiang)的了。
   最害怕闪电打雷,特别是俗称的躁雷。今天又一次亲密接触到雷雨闪电。算是从初中离开家乡后第一次这样的雷雨了,小时候经常碰上这样的天气,因为经常在田野劳作。高中以后就是经常在教室或者宿舍或者办公室了,打雷下雨的时候经常是在室内的。  所以没有那种切身体验了。对于这样的记忆,还是小时候在家里的。每次这样的雷雨天气,如果是在家里的话,就赶紧把门窗全部关起来,电视关掉,插座全部拔掉,妈妈和我们姐弟三就这样在家里一起听着雨声,偶尔的一个很响的躁雷,感觉房子都要被炸了。爸爸拿着盆子在厨房接雨水,每次下大雨家里都要漏水。爸爸雨后总要爬到屋顶去检漏。那两间房子真的很破旧,我经常害怕下大雨的时候它会倒了。可是我发现进入我梦境的家,都是这两间房,而不是那栋三层楼。也许是因为我出生成长在那里,那里是我永久的回忆,只是现在都废弃了。
   小时最怕打雷了,特别是在外面干活,放牛,打猪草,割稻子的时候。记得有一年,夏天也是这样的雷雨天气,在外面放着牛呢,突然就下雨了,然后就把牛栓在草地上,自己往家里跑。回来的时候听见大人们说,上面一个村,打雷的时候劈死了一个妇女,说那个女人下雨躲在大树底下还穿着拖鞋。听说在家里的时候对自己的家婆很不好,结果打雷的时候被雷给劈死了、、、所以我非常相信,家乡人经常说的一句话“没良心的人会被雷劈死的”!原来真有这么回事呢,但是也许这只是人为说的。只是我总是觉得只要是穿拖鞋的,或者赤脚的在大树底下就容易被雷劈。当时我就后悔啊,没把牛给赶回来,牛都是在草地上的,地上全是水,而且牛还是赤脚的,也喜欢躲到树底下,会不会被雷劈到。还好,等雨停了回去看看,我家的牛还好好的在认真吃草呢。到现在我还是这样害怕着打雷,害怕打雷的时候,身边有大树,害怕自己当时穿着拖鞋。所以如果是野外的话,如果下雨,我总是会找个空旷的地方,待着,宁愿不去树底下避雨,因为害怕。
  7月是农村双抢的时节,要抢收早稻,抢种晚稻。只要的雷雨,天气,对双抢非常不利。记得有一年,到了快收早稻的时候,总是雷雨大风,结果我家的稻子都被大风吹到了,本来都是立着,结果,一亩亩的稻子,因为稻穗太重了,加上大风一吹,把秸秆全都吹弯了,稻子就这样到了全都睡倒了,谷子全都浸水了,还有一些在开始慢慢发芽。每次爸爸都说自己施肥太多,种的稻谷太好了,结了太多的稻穗,太重了,压坏了秸秆,经不起风吹。但是,妈妈每次都爸爸没种好,肥料打太多了,把稻子沤成这样了。到底谁说的对,不得而知了,但是我却相信了爸爸的话。因为他经常说自己是高中生嘛,种稻子科学性更好,所以种出来的比别人好。就是可惜了这些稻子了,很多都发芽了,卖不了好价钱。而且还影响我们收割。因为都倒了,有时候都浸到泥里了,所以割起来特别费力,有时候还要从水里或者泥里扣起来割,然后再顺便洗洗稻谷。比平常费时多了。下大雨,对稻谷的存储也是影响很大的,经常在我们干着活呢,看着天气就这样一瞬间就变了,我们只能往家跑,回去收稻谷!从晒坪里把稻子上收到家里去。一不小心,回晚了,稻谷就淋湿了。放在家里的谷子如果再过几天还一直下雨,那稻谷又要发芽了。这样的谷子又不行了,只能喂猪!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直到现在我都会把自己碗里米饭吃的干干净净的。
   小时经历了很多狂风暴雨,雷雨交加的日子,总是害怕,讨厌!坐在教室,办公室,对这样的天气只是觉得不方便出门。今天又一次切身感受到了这样的天气,还是害怕!也让我的思绪回到了童年,回到了那个朴实的家乡。天上真的有雷公吗?
     补充小知识
    (1)雷电形成原因:进入夏季,强对流天气增多,气流在对流过程中因磨擦而带电形成带电云,当带两种电荷的云层靠近时,或当带电云较低时,地面感应出相反的电荷,带电云层之间或与地面之间,形成很强的电场,当有带电粒子进入时就会被加速,进行高度运动,这时又会碰撞空气分子,使其电离,它们再加速,再碰撞,在瞬间产生大量带电粒子,形成放电通道。由于在这一过程中大量粒子相互碰撞,电场能在瞬间转化为机械能,又转化为内能,产生极高的温度,气体急剧膨胀而产生爆炸声(就是雷声),极高温气体向外发光就是闪电,雷电的那道闪亮的弧线就是放电的路线。这同时还会伴随差大规模的电磁波辐射。
   (2)

雷雨天气如何进行自我保护

一、雷电天气如何自我保护 ?
  如何才能避免或减少雷击伤亡,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呢?据专家介绍,雷击导致人员伤亡,主要发生在旷野,在建筑物附近和室内也时有发生。那么,怎样防范雷击的伤害呢?  
1、在建筑物附近和室内时,应注意以下4点:  
  第一,不能停留在楼(屋)顶。
199688日下午4时,广东河源市孙某16 岁的儿子在家看电视,因电视接收天线有故障,便跑到楼顶摆弄天线,一声雷响,不幸身亡。这是因为大多数雷击都发生在建筑物的顶部。  
  第二,要注意关闭门窗。
对钢筋水泥框架结构的建筑物来说,关闭门窗可以预防侧击雷和球雷的侵入。大多数球雷沿建筑物的烟囱、窗户、门进入室内,在室内运动数秒钟便逸出,逸出时易引起爆炸。1995529日早上6时许,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石灰窑村一姓张的村民一家4口正在睡觉,一球雷沿窗户进入室内, 接着发生爆炸导致房子起火燃烧,4岁的女孩、9岁的男孩和妻子遭雷击不幸身亡。  
   第三,在雷击时不宜接近建筑物的裸露金属物,如水管、暖气管、煤气管等,更应远离专门的避雷针引下线。
199365日下午,北京市某派出所干警办公室遭雷击,正在打电话的副队长被击倒,室内触摸到金属物的人均被过了一下电。  
   第四、不宜使用未加防雷设施的电器设备。
1986年,湖南便有5 人在室内照明电灯和开关下被雷击身亡的报道。 199489日晚,辽宁省新民县某村4名妇女围坐炕上看电视,雷电由室外天线引入,造成机毁人伤。这是因为避雷针只能保护建筑物,但对沿架空电线、电话线侵入的雷电波却无能为力。  
2、在雷暴天气条件下,当人们在建筑物的外面时,又该如何保护自己的安全呢?  
  第一、不宜进入棚屋、岗亭等低矮建筑物。
199479日,湖北省南漳县民工在工棚中避雨时,一工棚内66人遭雷击,造成重伤14人,轻伤25人。由于低矮的建筑物都没有防雷设施,并且大都处在旷野中,是开阔地面上较高的突出物,容易吸引闪电先导。  
  第二、不宜躲在大树下。
当暴风雨来临时,一般人都会很自然地跑到大树底下去避雨,殊不知,往往是避过了雨淋却惹来了灾祸。19957月, 广东省遂溪县乌塘镇十多名学生在一棵大树下避雨遭雷击,当场击死2人,伤6人。  
  第三、不宜在旷野中打雨伞等金属物体。
199476日下午,江苏省大丰县某村顾某在棉田打起雨伞便往家赶,被雷击中不幸身亡,其身上衣服被打成几十块碎片,胸部和腋窝各有一小孔,雨伞只剩下架子。1998517日上午,一对在广东中山市打工的河南籍夫妇冒雨骑车而行,经过一桥面时,突遭雷击,夫妇二人均被击死,当时坐在后座的妻子手持一金属柄雨伞,雷电由伞尖导下,自行车后轮严重损毁,水泥桥面都被打了一个深5厘米、面积近200平方厘米的坑。国外也有报道,有人在高尔夫球场在挥动球棍指向空中的瞬间遭受雷击。  
  第四、不宜在水面或水陆交界处作业。
在我国南方,尤其是在农村日常生活中,人们在水面及水陆交界处活动频率很高,雷击伤亡情况也特别严重。199583日,广东省顺德市乐从镇某管理区三个小孩刚刚离水上岸便遭雷击,一名11岁的小孩不幸死亡,其余两个小孩倒在地上。  
  第五、不宜快速开摩托车、骑自行车。
在雷暴天气时,开摩托车遭雷击伤亡的事件不断发生。开摩托车而导致雷击伤害的人可能是抱着侥幸的心理,以为摩托车速度快,冲一冲便可避过雨淋了,其实,摩托车再快也不能快过雷电。1996612 日下午4时,广东省梅州市丙村一位姓谢的女中专实习生, 搭乘摩托车回家途中遭雷击身亡。  
  第六、不宜进行户外球类运动。
雷雨天进行室外、野外的球类活动,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的严重后果,这已经被国外的许多雷击灾害实例所证明。1993920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附近的一场足球比赛中,有4名球员遭雷击身亡。1996614日下午7时,广东工业大学机电系的一群大学生冒雨在学校足球场踢足球,一声雷响,5人被击倒,其中2人被送医院抢救。鉴于户外运动的雷击事故,1998年世界杯足球赛组委会在法国主要足球赛场地安装了一大批先进的防雷设备。  
  
除了前边所讲的几点注意事项之外,我们还向大家提出如下建议:夏季外出郊游或生产,最好携带非金属的防雨用具,如塑料雨衣、木柄或塑料柄雨伞;旷野中避雷时最好将身上金属物摘下,放在几米距离之外;打雷时避雨切忌狂奔,因为步子大了通过身体的跨步电压就大,容易伤人;不要随便在楼顶或屋顶设置金属天线,包括晒衣铁线,万一发生了不幸的雷击事件,同行者要及时报警求救,同时为伤员或假死者做人工呼吸和体外心脏按摩。

二、个人防雷击十大秘诀 
1、应该留在室内,并关好门窗;在室外工作的人员应躲入建筑物内。  
2、不宜使用无防雷措施或防雷措施不足的电视、音响等电器,不宜使用水龙头。  
3、切勿接触天线、水管、铁丝网、金属门窗、建筑物外墙,远离电线等带电设备或其他类似金属装置。  
4、避免使用电话和无线电话。  
5、切勿游泳或从事其他水上运动,不宜进行户外球类、攀爬、骑驾等运动,离开水面以及其他空旷场地, 

寻找有防雷设施的地方躲避
6、切勿站立于山顶、楼顶或其他凸出物体,切勿近导电性高的物体。  
7、切勿处理开口容器盛载的易燃物品。  
8、在旷野无法躲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时,应远离树木、电线杆、桅杆等尖耸物体。  
9、在空旷场地不宜打伞,不宜把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棍等工具物品扛在肩上。  
10、不宜驾驶、骑行车辆赶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1168-580482.html

上一篇:古色古香的祠堂
下一篇:焦虑 焦急 焦躁 -----开题
收藏 IP: 202.101.102.*| 热度|

1 王春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