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msel

博文

第二篇GCA文章发表

已有 4388 次阅读 2014-5-24 07:17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天然气, 地球化学

这篇文章是关于天然气参与的硫酸盐热化学还原(TSR)反应(Compositional and stable carbon isotopic fractionation during non-autocatalytic thermochemical sulfate reduction by gaseous hydrocarbons)。


和上一篇GCA文章(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0036-507230.html)一样,这篇文章也涉及到了很多知识点:


一、硫酸盐热化学还原的地质地球化学背景;

二、化学反应途径的确定;

三、自催化反应的化学动力学;

四、同位素动力学分馏;

五、水化学计算。


和生物、化学、材料等热点学科的学者不同,我们顶尖的地球化学研究依赖的不是人造的实验室,而是大自然的实验室;而且我们不担心别人抢发结果,而是担心“舍我其谁”,我如果不做这样的研究,没人能做得出来。当然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很难找到对论文每个点都了解的审稿人。


这篇文章从2011年底开始准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0036-527276.html的回复),2012年9月一稿被GCA编辑部拒稿(一个地球化学编辑不会太喜欢大量的动力学计算),2013年修改再投,今年初审稿人同意修改发表、却被编辑拒稿,然后修改、向主编反驳、再投,编辑部应该是没有外审就同意发表了。


这个较长的审稿时间确实给了我们深入思考和修改的机会。直到最后一稿投出,我们还在继续思考、准备下一稿加入一些认识,但是直接录用夺去了这样的机会。如果有机会,本来可以在定稿讲出两点:


一、引用李志生2013年的一篇中文文章(http://www.freelw.com/pdf/20140206/1391744955775.pdf);四川盆地磨溪气田天然气中那些同位素组成貌似正常、乙烷碳同位素组成重于甲烷的,都是受到硫酸盐热还原改造了的。


二、原油参与的TSR反应是自催化反应,而天然气参与的TSR反应不是自催化反应,说明这种自催化很可能是一种相转移反应。


文章链接: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6703714003330

 

最后一稿中仍有很多文字错误,需要在清样中修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036-797196.html

上一篇:大连化物所“甲烷高效转化”结果能否放大
下一篇:Discovery文章:地球早期的撞击是地磁场形成的必要条件
收藏 IP: 76.30.9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