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msel

博文

中国的强制计生政策为什么停不下来?

已有 5689 次阅读 2012-3-8 13:49 |个人分类:人口|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口, 计划生育, 计生

  每年两会都有人在盼,但每年两会都失望。尤其是2010年人口普查之后,连个生育率的正式数字数字都不给了。我基本上2009年就不再抱希望,不认为大的政治变局之前计生政策会有改变。原因如下:

  1. 当局者已经背上了非常大的政治包袱。早几年穆光宗教授还在劝,适时放开二胎,免得放晚了的时候会发现计划生育根本搞错了、国家和民族进行的都是无谓的牺牲。但是现在该明白的早明白了:后三十年最大的错误就是计生,以至于上面没有人有勇气敢承认这一点。

  2. 去年春天“阿拉伯之春”被解释为年轻人比例太高,所以“计生”被赋予了“维稳”的意义(这是一些论坛体制内人士的论调,不是本人杜撰)。而雪上加霜的是,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恰好应该是去年春天出来、本来可以作为对计生委多年篡改生育率数字的致命一击,结果使得计生委躲过一劫。

  3. 计生机构的阻力。这既是常识,也有政治学专业人士指出(丁学良教授,华人中不多的科班的政治学研究者)。

  4. 计生导致的人口危机体现在经济上,而经济是个复杂问题;人口虽然是影响极大的因素,但是后果也并非一概立竿见影。有多少人会认识到本世纪头10年的经济增长取决于1980年代二点几的生育率,而1990年代之后低生育率的后果现在只是初见端倪。

  5. 中国的政治形势决定了公众既缺乏足够的意愿(包括对自由和平等的认识能力、对人口危机的体会)、又没有足够的力量来反对计生。哪怕在科学网,很多人也仍然没有意识到计生的不正义和计生的危害(他们可以自己去搜近年的英文文章——包括世界银行报告,这里不费口舌)。

  6. 国际因素。欧美自由派(liberal)的意识形态是希望控制(所谓“控制”,也就是“减少”)人口、甚至不惜提倡控制其本国人口,来“保护地球”、维持“可持续发展”;而新保守主义(neocon)乐得看到中国人口自残(这点可以追溯到基辛格的NSSM200文件http://pdf.usaid.gov/pdf_docs/PCAAB500.pdf)。从“减碳”的凶猛博弈来看,如果谁认为中国的计生政策只受中国人控制,那才是太naive了。

  作为结果,我们只能本着科学主义者的态度,来观察这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社会实验,来观察一个最庞大的异质文化怎么萎缩、分解、被淘汰。即使看不到结局,也会看到确定的趋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036-545424.html

上一篇:科学网上谁是科班的“气候变化”研究者
下一篇:新疆洛浦地震是个很少见的板内地震
收藏 IP: 71.93.107.*| 热度|

21 曹聪 武夷山 陈安 肖重发 庄世宇 魏东平 谭红朝 张学文 苏德辰 王恪铭 武洪臣 朱志敏 陈学雷 邸利会 刘超 牛登科 张勇洪 fumingxu zhxftcl wormbreeder lftk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