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sz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szh

博文

宇宙大爆炸的引力波观测证据可信么?

已有 4317 次阅读 2014-3-20 17:50 |个人分类:科学新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几年物理届重要成果还真的不少,如标准模型最后一个粒子Higgs被找到了,随后诺贝尔奖马上授予了当初的理论提出者。按诺贝尔奖以前的惯性思维,一般实验结果都会等几年,要等别的实验结果检验一下,因为历史上很多重要的实验结果都没有经受时间检验, 为何这次诺贝尔奖急于颁给Higgs,我个人认为打动诺贝尔委员会的是实验结果的可信度,毕竟有两个实验同时观测到,做到了互相检验,出错的概率大大降低。

     这两天看新闻,物理届又爆出一个重大成果,北京时间3月18日凌晨,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的科学家宣布,他们首次探测到来自宇宙大爆炸的引力波证据。又是一个诺贝尔奖级别的进展。但是一家的实验结果还需其它实验的进一步检验,好在普朗克卫星很快要公布类似方面的结果,让我们拭目以待。

     在普朗克结果出来之前,我先预测一下其结果的可信与否。首先声明,个人对这领域一无所知,纯凭感觉方面判断,这个结果可能不会被证实的,原因有三。1.最近几年听到的几个物理重要成果有一半以上后来都被未被证实,如Fermi的100GeV左右的超出信号(认为是暗物质湮灭产生)、电子能谱在几百GeV的超出(认为是暗物质起源)、EGRET卫星实验测得的弥散伽马超出(认为是暗物质起源),还有意大利研究人员报道的超光速实验结果,还值得一提的是80年代测量到PeV伽马射线源,Auger实验发现超高能宇宙线与邻近AGN关联。 2.另一个感觉来自其报道中的“研究人员经过3年多的分析,排除了其他可能的来源,确认它就是暴涨期间原初引力波穿越宇宙导致的。”要想完全排除其他来源,还是不太容易的,如果后来未被其它实验证实,原因大概如此。3.其实最重要的感觉还是来源于对其结果图(见下图)的感觉,根据我的数据分析经验,其超出信号不是太明显,在这张图中纯统计涨落产生这样的信号不是太难,在研究者太想得到结果时很可能会低估其它原因的可能性,从而高估信号的显著性,其实第一条中举的那么多例子都是高估信号造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7280-777712.html

上一篇:博文正式发表了
下一篇:告别2014
收藏 IP: 202.122.36.*| 热度|

1 戴德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