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cq45 心静似水,容纳百川;雨水交融,普天同乐

博文

回眸 ISHR 第20届全球大会(日本京都)(4):京都葵祭(结束篇)

已有 4207 次阅读 2020-10-11 15:20 |个人分类:国外之旅|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日本京都, ISHR第20届全球大会, 京都葵祭

葵祭是京都三大祭之一,在515日举行。1693年,因为当时游行者和牛车均饰以葵叶而得名。祭典包括宫中仪式(宫中之仪)、神道仪式(社头之仪)和游行队列(路头之仪)等。游行最受关注,分为上、下午两场。上午场从京都御所出发,到达贺茂御祖神社,下午场再从贺茂御祖神社到达上贺茂神社,参与祭典的人们皆著平安时代后期的服饰。游行队列逶迤1公里,总共有500多人,36匹马、4头牛、2辆牛车、1顶轿子。依次为:乘尻:游行队列的先导,左右各3骑。检非违使:管理治安民政的官吏,在葵祭中骑马、手持弓箭。内藏使:“内藏助”与“内藏史生”,管理天皇财帛を的内藏寮的官吏。山城使:京都以南的山城国的国司所管辖区域的督护。牛车:俗称御所车,是天皇的敕使所乘之车,饰以紫藤之花等。如今,敕使不必坐于车上。有牛童、车方、大工职等作为车役,跟随着牛车。风流伞:大伞上装饰着牡丹和杜若等季节之花(人造花)。由4个取物舍人轮流撑持。风流伞有主色调不同的两把。斋王代:“斋王”以前是天皇的女儿担任,现在即是公开募选,故称“斋王代”。

                                     (摘自百度)


  国际心脏研究学会(ISHR20届全球大会在日本京都召开(2010513-16)。大会主办方日本大阪大学医学院邀请了与会代表观看了京都葵祭的游行队列。来自全球的学者们饶有兴趣地亲眼目睹了日本这一传统文化习俗,并纷纷拍照留念。


DSCN0414.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1253980.html

上一篇:伏园金秋雨蒙蒙
下一篇:文化公园的红叶和摩天轮
收藏 IP: 43.225.208.*| 热度|

4 郑永军 朱晓刚 杨金波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