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果园 Organic Orchar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hqsd

博文

一种防堵塞的果园渗灌方法

已有 6729 次阅读 2011-1-22 15:43 |个人分类:农业与食品安全|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节水灌溉

 

      果园渗灌技术是继喷灌、滴灌之后的果园节水灌溉技术,它通过埋于土壤中的灌水器(微孔渗灌管,将水定时定量地向土壤根区渗水而供给果树,属于一种地下微灌形式,它直接向根区供水,水分利用效率高,蒸发损失小。但在常规的渗灌系统中,地下管道埋设成本高,施工复杂,一旦管道堵塞或破坏,难以检查和修理,而且易产生水肥的深层渗漏等,其中灌水器微孔容易堵塞且难以检修和更换,是实施果园渗灌的重要技术障碍。

      为了防止灌水器微孔堵塞,人们对灌水器进行了多方面的改进,但效果并不理想。这主要在于人们只注重改进“灌水器本身”,而忽视了改变“灌水器四周的土壤环境”。实际上,灌水器微孔的堵塞是灌水器与灌水器四周土壤相互作用的结果,两者都需要改进。

      本发明立足改变“灌水器四周土壤环境”,创造了一种能够防止灌水器微孔堵塞的果园渗灌方法。该方法的特征在于其渗灌系统由铺放在地面的果园输水管和输水支管,以及竖直埋设在土壤中的渗灌灌水器、灌水器四周的硬质颗粒和硬质颗粒四周的植物材料5部分构成。埋设渗灌灌水器时,在土壤中挖土穴,填入植物材料,插入灌水器,使灌水器与植物材料间形成空隙,向空隙中填入硬质颗粒,再填少量植物材料,最后填土至与地面平齐,并使灌水器上端露出地面,最后将输水支管与灌水器上端连接,而输水支管与果园输水管相连通。

       本发明将灌水器竖直埋设在土壤中,减少了埋设地下管道的成本;灌水器可直接拔出检修,操作方便;植物材料有吸肥蓄水的作用,可减少渗漏;植物材料可过滤土壤,能避免灌水器微孔被土壤堵塞。

       专利公开号:101702993A;发明人:杨洪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862-406837.html

上一篇:建设生态果园的基本思路(二)
下一篇:为什么“华尔街日报”质疑全球变暖?
收藏 IP: 222.132.180.*| 热度|

5 苗元华 杨华磊 刘用生 赵建民 李万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