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w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nwing

博文

挣钱不是人生的全部意义 ——读施一公《大学的意义》有感 精选

已有 29324 次阅读 2015-7-14 23: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正逢毕业季,几乎所有校友都在朋友圈里转发施一公院长在生科院毕业典礼上的演讲《大学的意义》。演讲中有一段话让人热血沸腾:“我们清华人的奋斗目标从来不是、也不应该只是简单地找一份惬意的工作!我衷心希望你们每一个人在追求小我的同时,心里也要有一个大我即便在困境,也要有一个承担起天下的雄心壮志!做事的时候要做到极致,不留下遗憾。生命就是体验,既然体验只有一次,何不做到极致?!”

看到这段话时,我差点落泪。很多学生毕业时的人生目标是找一份高薪工作,这并不是他们庸俗,而是衣食住行都需要花钱,一些家境较差的学生一毕业就要养家糊口。这不能责怪他们目光短浅没有理想,钱对生存而言的确很重要。但是,每一个清华学生在入学时踏入清华大门时,就被赋予了一种身为表率的社会责任感,清华是中国最好的大学,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和教育资源,清华学子享受着清华带来的荣光和种种便利,身上的责任也是巨大的。

回忆自己三年前的毕业,我只能用八个字形容:“兵荒马乱,落荒而逃”。因为研三时被迫两次换课题,我不但毕业论文质量不理想,而且毕业前连找工作的时间都没有。然而,我离校时最大的遗憾是在清华期间没能做点有意义的事情。我一直在想,每年报考清华的人那么多,而录取人数有限,我占了这么一个宝贵的名额,理应优秀,理应出色。

我一直认为,想找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无可厚非,毕竟人人都要吃饭。但如果只是为了挣大钱而工作,多崇高的工作都会变味。比如本该教书育人、潜心科研的教授,要是他工作的目的只是为了尽可能多地挣钱,后果将不堪设想。

毕业后我曾经做过一段时间小说写手,当时有很好的平台,但我挣够生活费后就跑去钻研科幻了,我想用这种方式支持科研。当年跟我在同一个渠道写作的写手,很多人现在都发财了,我父母不看重金钱,也支持我的行为,但听到那些写手的收入时还是惊叹了一下。我不是嫌弃这个职业,也不是不想挣钱,我只是觉得自己当年耗费了清华那么好的教育资源,理应给它一个交代,否则我永远都不会感觉自己是真正从清华毕业。跟写挣钱的流行小说相比,我应该做点更有意义的事情,哪怕只是让国际科幻舞台上多一个中国人的名字。

当时很多人都问我是图个啥,我只能说这是一种情怀。就像日本的笹井芳树,虽然他的行为不值得提倡,但至少这体现了一种情怀,一种类似殉道的精神,起码他用生命证明自己对学术的负责。

今年五月七日,我终于在nature上发表了科幻小说《Tempus Omnia Revelat》,成了nature的第一个中国籍科幻作者。同时,这篇文章被选为nature的当月最佳文章,被录制为有声版,在nature podcast上播放。我在作者简介中特意提及,本文作者毕业于清华。

回想三年前的七月五日,我离校那天,我现在终于感觉到,自己是真正从清华毕业了,终于无愧于清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7802-905488.html

上一篇:一个“野生”nature通讯作者的心路历程
下一篇:是否应该硬性规定实验室工作时间
收藏 IP: 14.150.213.*| 热度|

48 刁空非 郑永军 余昕 刘淼 薛宇 孙瑜隆 张奇峰 高景 孔梅 徐政基 孙学军 麻庭光 王春艳 孟凡 杨顺楷 杨金波 韦玉程 刘立 李天成 赵永新 夏志 柏涛 易奎 赵凤光 黄仁勇 徐耀 李本先 陈志飞 翟远征 蒋永华 王国强 孙中华 马兆武 饶东海 秦逸人 纪森林 贺鹏 陆绮 李土荣 虞左俊 龚凯乐 强涛 韩玉芬 biofans cym42 lab4502 lqxyz chenansb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