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高考报志愿的拧巴事

已有 2623 次阅读 2017-6-26 03:5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高考结束了,接下来该报志愿了。有媒体报道,很多所谓重点中学,会要求他们那儿的成绩好的学生尽可能去报北大、清华。为此,有的学校担心学生不去报、不敢报,甚至要求学生交出报志愿平台上的密码,并加以修改,就是不打算让学生自己去报志愿。学生的志愿要由中学老师或者校长来控制。这听起来已经有点瘆人了。这应该已经涉及违法违规了吧?

北大、清华绝对算是中国顶尖的高校了。能考上这两所学校之一,都不是一般牛的学生,估计说他们是学霸都有点低,应该算是学神了吧。不管是不是真的能上这样的学校,只要能具备能上这样学校的能力,就都是很了不起的人了。应该是这样来理解的吧?

那些所谓各地的重点中学,一门心思要让自己的好学生能报考北大或者清华。这可能是有如下的好处:第一,学校提高了知名度。能有学生考上北大清华的中学,绝对不是等闲学校。本来就很牛了。但是,如果该校的学生虽然有不少考上985211学校的,但如果没有考上北大、清华的,似乎这成色就可能有点潲色。所以校长和老师们就一定要让学生报考这两所学校。如果学生不是特别愿意报考,比如,有的家长嫌离这远,有的嫌北京空气质量不太好,也有的担心那里学霸云集,自己去了显不出来,压力还大……,等等。这诸多原因会让有些成绩很优异的学生未必都愿意报考北大或者清华。可是中学的老师和校长们肯定不这样想。学生或者家长的想法是什么,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本中学的名声和地位。这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啊。当然,有了名气和地位,那政府投资就会增加,老师们的收入也会增加,这是多好的事啊,谁能跟钱过不去呢?

第二,学生能考上北大清华,当地政府是有奖励的。许多地方政府对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及其某类课程的任课老师,还有班主任老师,都是有明码标价的。不光要奖励学生,校长或者高三的任课老师、班主任老师也是应该得到奖励的。奖励就是物质刺激。有了刺激,就有了动力,大家都能有好处,岂非皆大欢喜?如果考上是不是北大、清华,即使也是国内名列前茅的985高校,那也没人给发奖金。这成色当然就不一样啦。

可见,天下人与事,皆为利而来,亦为名而往。可是,最需要关注的,是学生们的想法。而这最需要关注的事情,却是最不被人所关注的。校长和老师们一句话,我们都是为你们好。得了,别的就什么也别说了。我们为你们好,你们还不满意,不领情,是不是有点太不识抬举了?再往下说的话,可能就更难听了。学生的命运还被攥在学校的手里,家长有意见也无奈。所以,只能忍受了。

政府愿意花这笔钱,也是能得到好处的。至少这是可以吹嘘的政绩。我这里重视教育,教育工作搞得好,每年都多少学生考上了清华北大。这不管说到哪儿,都是极有面子的一件事。政府虽然花了钱了。可是这对于官员们将来能得到的好处,那算得了什么呀。再说,花钱也不用官员从自己的兜里往外掏,花就花了呗,我也没往自己的口袋里装钱,没有错误嘛。

简单说来,这样的做法,除了学生之外,人人都能得到好处。学生自己也不是得不到好处。但学生却丧失了掌握自己命运的权利。北大清华固然是好,可是未必就一定适合于我。我不愿意被动地接受这样的安排,难道我有错吗?学校和老师如此之霸道,如此之任性,难道就合理合法吗?

这种做法很像是应试教育的扩展和延伸。过去是能考上大学就是很好的业绩。现在考大学已经不是什么太困难的事了,但是要考好大学,还是要费把子力气的。可是现在好大学也似乎没有那么特别难考,于是指标就一定要定在北大和清华上面。反正中国就这两所被认可的顶尖大学,再也多不到哪儿去了。如果把目标盯在这两所学校上,那竞争一定是特别激烈的,想不激烈都不可能。前提当然是所有的中学都要把能考上清华北大的数额作为中学业绩的最重要的指标。可是在这种做法当中,学生呢?学生是什么角色?学生能得到什么?学生又会失去什么?这样做对学生公平吗?等等这一系列的问题,似乎都没有人来关注。

其实,即使在分数最高的那一群学生里,肯定有对清华和北大不那么有兴趣的,肯定有对其他学校的其他专业更有兴趣的。可是没人尊重他们的意见,更没人愿意尊重他们的选择。拿时髦的话说,这也是不尊重人权。其实,在这事上,人不人权的,也没人太认真。人家是要把眼睛盯在别的事情上。或许,很多人在这种得不到尊重的过程中能得到一些好处,但肯定会有些人,哪怕是极个别的人,在这样的过程中失去了自己最宝贵的东西。或者是他未来的事业,或许是他人生的乐趣,或许是他永远的机遇。这样的事,哪怕单有一例,这就是不小的问题。

也许,事情用不着说得那么复杂,那么可怕。只用几个字就可以来描述这类学校和这类老师们的做法:纯属多余!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062944.html

上一篇:抹黑这种事
下一篇:观看歌剧《小二黑结婚》
收藏 IP: 221.221.133.*|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