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谦虚、自信、吹牛

已有 2743 次阅读 2017-4-27 09:0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改革开放之初,开始接触了西方的文化。其中有一点当时也是很引人注意的。中国人总是很谦虚,明明自己在某些方面还比较可以,却总是说自己不行。而外国人,有那么点小能耐,却能把自己吹得天花乱坠。后来有人说,人家那叫自信。中国人总这么谦虚,其实骨子里是不太自信。所以,中国人到了国外,要想求学找个好学校,求职找个好工作,首先得学会推销自己。所谓推销,不过就是吹得大点,让人觉得自己真的能胜任,甚至无所不能。

中国人要学谦虚不是太费事,要学吹牛,那就更不成问题了,跟玩儿似的。结果是大家都看到了。中国现在能吹自己的人大有人在。一点芝麻粒大的能耐,能吹到天上去。对某些人来说,一吹起来,就把自己说成没有什么不能做的。自己什么都能,一切都能。这好像已经超越了所谓推销的需要。

还有一类人,只知道埋头干活,不太愿意说。不愿意说,不等于不能说,不会说。在他们看来。干好自己的事就够了,说了和没说,并没有什么区别。其实,他们并不知道,说了和不说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一个很老实也能做事的干部易学习,就经常这样想。自己踏踏实实地做工作,工作作风和成绩都是有目共睹的。他认为,这些情况上级是都应该看得见的。可是,这个易学习还是太单纯了。看得见看不见且不说,因为你不是人家线上的人,人家根本就不拿眼夹你一下。你做了那么多,对那些人来说,有什么要紧?你不愿意说,也不会说,所以你不能得到提拔,那是你活该。

这样一种官场的现象,要求那一类老实人改变自己原来的做法。当然,这不违反做老实人的原则。实事求是地讲自己的工作成绩,自己的工作方法,也是老实人的做法嘛。当然,把握分寸很重要。说得不到位不行,说得过头了,也不行。这都快成了一门艺术了。

目前看来,把话说得过了头的人比较多。而且说得越过头,越是不嫌过头。总觉得说得还不够。搞个工作总结,总是要把成绩放在第一位。而且一点芝麻粒大的事,得把它说成跟西瓜那么大,而且还得让人听着真是像西瓜那么大,让人觉得这里没有水分,没有吹牛,没有夸张,跟真事一样。这真是吹牛的最高境界了。不过,话又说回来,想要达到这样的境界太难了,明明是假的,明明有水分,愣是能说得跟真的一样,哪儿那么容易呀。要兜个底儿掉也不费太大的事。

为了把无说成有,把小说成大,把假说成真,各种弄虚作假都出来了。假数据、假报表、假论文、假成果,能哄事的都拿出来了。当然,要揭这样的假门假氏的底也不难。干真事不容易,揭假事没那么难。

看来,要回归中国人骨子里那种传统的谦虚,已经不那么容易了。其实,这种谦虚并不如西方所以为的那样,就是自卑,是不自信。这太小瞧中国人了。中国人那叫深藏不露。什么都摆到明面儿上,让人一看就一目了然,那哪儿行啊。没有内涵了,没有底蕴了,大白开水一样,那有什么意思。我能干七分的,只说三分。我能干九分的,只说五分。让你永远摸不着我到底是什么样的实底。等真的用得着我这身本事的时候,露一手让他们看看。不为吹牛,不求夸奖,不求名,也不逐利,就为让众人刮目相看。这多有意思呀,多好玩呀。

这就要求在考察干部与人才的时候,绝对不能只听他们自己说的那些话。他们说的话可以听,但要会听,光会给自己戴高帽的话,一准都是虚的,不能信。更要听周围群众的话,要真地耐心地去听,认真地听。多次反复地听,没准才能听到群众说的真话。听不到真话,你就既不能准确考察到干部,也不能考察到人才。

既然我们要讲实事求是,那就老老实实地去考察实际的业绩,不能光听汇报,不能光听顺耳的话。我们必须重新建立起一套真正行之有效的考察干部与人才的制度和办法。既能收获实效,又能得到准确的信息。现在通行的办法问题太多,不着调,不靠谱。

我们完全不用学着西方文化那一套推销自己的方法,光知道拍胸脯,大包大揽,跟人说自己什么都成,我不知道西方人真的会信这一套,而是只是表面文章。对中国人来说,这一套除了玩虚的,基本没有什么用处。老老实实才是最靠谱的。不老实的人,其实大家都不喜欢。丈母娘挑姑爷都不喜欢油嘴滑舌的。有人说,现在老实嘴笨的人吃不开。嘴笨可能吃不开,但老实人则未必。那种认为老实人肯定没本事,肯定会吃亏,因而去选择那些油腔滑调的人油子,估计这些做挑选工作的人,其自身的智商都有点问题,要不就是自己别有用心。想利用这些人达到自己某些不可告人的目的。不过,这种人最终的结果都不会太好。

再有,老老实实做事,不吹牛,图的是个心安。至于会不会得到提拔,真的有那么重要吗?人这一辈子,干什么不是干?有能力当官,自然不是坏事。有能力而没机会,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我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而且有很多可以做的事,不是非当官不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051455.html

上一篇:返校集中写论文
下一篇:轮回转世——佛教也要借助科学?
收藏 IP: 114.241.15.*| 热度|

3 吕喆 haipengzhangdr xchen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