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教师是什么以及不是什么

已有 3843 次阅读 2017-3-22 09:0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我比较赞同朱永新对过去加在教师身上那一堆赞美词的否定。他说,教师不是园丁、不是春蚕、不是蜡烛、也不是灵魂工程师。当然,在我看来,这并不是说,以往的教师们完全与这些赞美无关,也不是说,教师不应该具备这样的品质。而是说,我们不应再用这些赞美硬加在今天教师的身上,作为一种含有巨大压力的催动兴奋药物。

春蚕与蜡烛的比喻来自李商隐的诗: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严格地说,这两句诗与教师其实一点关系都没有。诗里讲的是对爱人的思念,丝方尽,即是思方尽。教师如果是春蚕,思从何来?泪始干,可能更是无稽之谈了。当教师,燃烧自己,何须用泪?如果说得不客气一点,哪一行,哪一业不是要耗尽毕生精力?哪一行,哪一业不需要燃烧自己?大家彼此彼此,专门用于教师未必妥当。

朱永新比较支持这样的观点:好的教育是教师与学生共同成长。我也赞同这个看法。过去有个说法,叫教学相长。这一直是指在教学过程中,老师的学识与学生的知识共同在增长着。其实完全可以把这个视野放得更开阔一些,这种教学相长应该指的是教师的全面素质与学生的全面素质在共同成长。

其实,我一直对所谓桃李满天下的说法保持某种异议。教过的学生那么多,谁是桃,谁是李,哪里说得清?即使都是桃与李,是不是每个桃李都记得你?有这种可能吗?有这种必要吗?当年的学生来看老师,可能是值得高兴的一件事。如果人家不来看你,又当如何?还不是该干什么干什么。朱永新说,如果学生记得来看老师,对老师表示牵挂,就是老师成功之处。其实,对这一点,我也有点异议。学生不来看你,你就不成功了吗?学生来看了你,就真的说明你成功吗?我仿佛感觉,不管什么样的老师,似乎都会有学生惦记或者看望。当然,这样也可以说,每个老师都是成功的,当然除了那种渣滓之外。不过,世上的事太复杂了,哪会有这样简单的标准。

教师是一个职业,但多多少少也是一种特殊的职业。对于任何一种职业来说,不同的职业之间是有共性的。教师这个职业与其他职业也是有共性的。一切需要遵守职业道德的地方,教师与其他职业之间没有什么区别。当然,教师这个职业也有特殊性,因为面对的工作对象是人,而在多数情况下,这些人都是未成年的人,或者是年轻人。因此教师对这些人就需要有更多的耐心、细心、认真和操劳的东西。这或许就是教师这个职业的个性、特殊性。不过也就仅此而已。教师的工作需要劳神费力,其他职业也同样需要劳神费力。其他职业会让从业者在从业过程中能够有所收获,能够成长起来,当教师的也应该而且可以在工作中有所收获,而且也能够成长起来。教师不仅要教给学生们他们需要的东西,教师同样会从学生那里学到很多东西,得到更多的东西。越是好的教师,越是知道如何从学生那里学习。好的教师是不需要向学生强调什么师道尊严的。好的教师懂得如何尊重学生,如何平等地对待学生,那么学生自然也就会尊敬这样的教师。

可能有的老师特别希望学生牵挂他们自己。这样的老师具体是怎么想的,我不了解。因为我不是太在乎学生是不是会牵挂我。我只觉得无愧于教师这个工作,对我就够了。当然,在教学和与学生相处的日子里,我肯定会有缺点,会有不少做不到位的工作。这也没办法。我不可能一点瑕疵都没有。学生是在不断改正错误和缺点的过程中成长起来,那么老师也应该在不断地改正错误和缺点的过程中成长起来。大家彼此彼此,也才看上去很平等。

过去用蜡炬和春蚕来比喻教师,是不是会让感觉教师很苦很累很不幸?虽然有人会理解为这是在说教师很伟大,可是这样的伟大有多少是老师本身所需要的?当然,做教师要敬业,这是理所当然的,也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不是一定跟蜡炬与春蚕那样把命都搭进去?这真是得两说着了。那种得了病也拖延治疗,带着病去上课,这到底是值得提倡,还是不值得提倡?对我来说,我不认为这是值得提倡的事。因为根本就没必要,也不值得。

当然,做教师的敬业主要还是放在学生那里,认真对待每一次课,认真对待每一个学生。从这个意义上说,教师身上确实责任重大。所以教师更需要认真,更需要努力,更需要敬业。但这只需要你绝不能马马虎虎地对待这个工作,对待这份职业,不能拿这份工作打镲,就行了。教师的工作是不是神圣,也是要看怎么去看了。从某种意义上,确实有神圣的一面,从另一个角度看,确实又很普通。如果教师不太拿自己当棵葱,那这个职业就很普通。如果教师非常认真地对待这项工作,那它就是一件很神圣的事。其实这不过就是说,对于教师这项工作,既有普通的一面,又有神圣的一面。普通,是让教师自己不要过分自恋,而神圣则要求教师必须敬业,要天天敬业,时时敬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040903.html

上一篇:朝鲜半岛
下一篇:观看昆曲《怜香伴》
收藏 IP: 111.201.74.*| 热度|

7 元凯军 谢力 陈永金 徐耀 张骥 刘钢 姬扬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