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家花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u9

博文

我太太最后的话 精选

已有 10110 次阅读 2016-3-31 11:46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太太最后的话

 

 

我太太臧凤梅:1964.11.16--2016.03.28. 201412月发现癌症晚期,经过手术,10几次化疗,住院。尝试过普通化疗,靶向化疗,中药,气功,乳酸菌治疗和饮食疗法。辗转北京,南京,最后到澳大利亚。可以说一生的痛苦基本都集中在最后的一年四个月里。我太太最后的话仍然是:我不想走,我想再为社会做点什么。

Steve Jobs生病之后曾经说过:Live as if I were to die tomorrow. 我印象非常深刻。但是我太太的话更让我刻骨铭心。我太太先走了,我们每个人都要走。但是很多人大部分时间都很麻木,认为死亡是很遥远的事。Live as if I were todie tomorrow 是一个假设句,但是一定有一天会成真。我太太的话对我的启示就是,我们的最大人生目的就是活得久一些。

一年多来,我陆陆续续在医院里生活了几个月的时间。我深深体会到生命是如此脆弱,同时生命又是如此珍贵。很多病人愿意不惜一切代价,忍受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尽量多坚持几天。在病床上,你会更加清楚,金钱,地位,名誉,各种成就等都无法同生命相提并论。所有的一切甚至都无法换回哪怕一天的生命。

假如我们时刻铭记,Live as if I were todie tomorrow假如我们坚信最大人生目的就是活得久一些。在人类社会高度发达的今天,特别中国有中医,各种养生方法,只要我们不执着于金钱,地位,名誉,各种成就等身外之物,活得久一些,活得健康一些是不难实现的。只有这样,你在人生的尽头,将会减少许多遗憾,减少许多痛苦。

19884月开始认识我太太,她以前几乎不生病,没有住院,有许多体育特长。所以我对她的健康问题从来不担心,当然她自己也不担心。所以越是身体好的人,身体越危险。

我太太是一个生活能力非常强的人。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方,她都能很快适应下来。我太太做饭很好。在她生病之后,我才更深刻地体会到这一点。哪怕只是一道简单的菜,做好也不容易。

我太太喜欢花,喜欢照相。也许命中注定她要先走一步,所以总是喜欢多留几张照片给我们。她是一个善良的人,一个直爽的人,一个勤奋的人,一个要强的人,……

28年来,她生活的点点滴滴,她的音容笑貌,她的喜怒哀乐,似乎近在咫尺,但又遥不可及。以前看似平淡的28年生活,现在都变得无限美好。

在物质世界里,我已经不能为我太太做任何事情了,哪怕是再拍一张普通的照片。但是我太太说想再为社会做点什么,因此我想把下面这句话作为我今后的使命(mission):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最大人生目的就是活得久一些。我太太以生命为代价给我们的启示,我希望让更多的人知道。

如果多一个人认识到最大人生目的就是活得久一些,我太太的生命就会更有价值。我太太在天堂也会笑得更加灿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5615-966219.html

上一篇:央视网上的淫秽图片
下一篇:绘制五角星的scratch程序
收藏 IP: 14.203.157.*| 热度|

62 李本先 柳林涛 谢平 喻海良 郑小康 姬扬 杨正瓴 武夷山 周健 焦飞 李颖业 杨顺楷 章成志 陈桂华 张能立 林中祥 叶春浓 朱志敏 陈南晖 蔡小宁 张钫 饶东海 孟庆仁 姚小鸥 蒋永华 李志俊 李学宽 吴斌 孙启高 蒋继平 苏金亚 信忠保 梁红斌 王善勇 王桂颖 刘光银 陈儒军 雷栗 刘玉仙 马胜 苏光松 蒋大和 陈理 关沧海 范秀山 王启云 任胜利 柏舟 赵建民 俞立平 石磊 葛素红 范振英 sunnyzhu qzw loyalSciencefan zhyzh zjzhaokeqin xiyouxiyou peosim guhanxian mbn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