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力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760506

博文

时间和同时性(结束)

已有 1388 次阅读 2019-10-12 13:4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相对论理论提出已有100多年了。虽然有许多人不认为它是正确的自然规律理论,但它已经是圣经般的被广大物理学家深信不疑。同时,相对论还是宇宙学等学科理论的基础。如果真的否定了相对论,就会导致理论大厦很大部分坍塌。这不仅是个理论问题,还会是个社会问题,许多人会因此要改行或改变自己的研究方向。

我在本科期间学了点相对论,但几乎就是个0理解。因为老师说不清K 和K’系里的时间问题。诸如孪生子悖论的问题,绝对没人能给你讲清楚。没搞清楚的东西还不止这个,但总是要奔毕业去的,就记住它和相信其结论吧。这如同广大信教徒一样。要说有不同,是目的不同,相同更多,都在迷信教条。教徒们的目的是为了死后能上天堂,我目的是要去工作。

为什么会把科学和宗教相比呢?因为有相同的部分。逻辑学上看,科学理论和宗教教条是一样的体系,都是形式逻辑体系。都是要用前因导出后果,导出过程都遵守某些公认的准则。这些准则,我们平时称作道理。其实就是经验思维规律,是来自于长期生活积累的经验。一个幼孩,还没有多少经验知识,你给他讲逻辑怎么会讲得通?圣经也要成年人才能理解。通俗点说,形式逻辑就是合乎道理的思辨:因为这个,就有那个,没有这个就没那个,……,等等都是些形式逻辑。

形式逻辑只追求自身的保真性,结论并不可靠。比如说,我们平时对某个问题争执不下,最后发现谁说的都对,是前提不一致导致了争论和各自的结论。前提不同,各自思辨的结果就不同。前提就是形式逻辑的起点,思辨从这里开始。起点一致,争执很快就会结束,也可能争执根本就不会发生。

科学理论和圣经全书一样都是一整套形式逻辑。不同的是,正确的科学理论的起点要以存在为根据。圣经不需要,圣经全书起点是万能的上帝。错误的科学理论可以和圣经全书一样。你想要什么结果,我都可以从一个逻辑思维的假设起点开始,用你承认的、现有的思维方式推理得到。要保证形式逻辑的结论正确,只有先要保证它的起点不是任意的,是有物质存在作根据的。数学是最严密的形式逻辑,但也只是形式逻辑,它不保证结论和存在的相符合。研究自然规律少不了数学推导,要想结论正确,我们需要保持辩证唯物思想,要确定逻辑起点或者说逻辑元概念是真实正确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0674-1201626.html

上一篇:时间和同时性(13)
下一篇:谈相对论的理论基础(1)
收藏 IP: 112.65.18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