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力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x760506

博文

时间和同时性(13)

已有 1445 次阅读 2019-10-11 10:3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相对论认为时间概念和对时间计量的结果会受到测量者自身的运动状态影响。这可能就是从对那个火车思想实验的错误结论开始的。可见相对论完全脱离了物质来定义时间,爱因斯坦没有认识到时间是物质运动属性这个问题,不清楚时间概念和其它逻辑元概念一样要来自物质。

在相对论中相当于把时间这个元概念看作形式逻辑的一个结论概念。但是,在应用形式逻辑推理和思辨的过程中,又把时间当成元概念来使用,把时间看作为理论中的基本物理量,这些从洛仑兹变换式就可以看到:速度是时间的因素,时间又是速度的因素,概念上一直在逻辑循环着。爱因斯坦本人缺少辩证逻辑思想,他完全不考虑元概念的真实性。所以,他用相对性原理和光速不变作为公理,用形式逻辑导出了洛仑兹变换所表示的错误时、空结论时,他已经是毫无逻辑判断能力了。

如果看清了同时是绝对的,就不会产生各地时间和“我”的时间等概念。他也就不可能列出下面的方程式[3] 。

             X – ct = 0                                ( 1 )

             X’ – ct’ = 0                         ( 2 )

           (X’- ct’)= λ ( X – ct)          (3)

            ………………..

       其中(3)式不过就是0 = 0,要以此为起点推导,这在形式逻辑中也是完全错误的。       

相对论导出的时空理论的错误不仅仅是逻辑上的,也是哲学层面的,是唯心的。我们知道,物质运动速度的改变取决于它和其它物质的相互作用。牛顿理论中把这种相互作用形象地用一个或一对力来描述。在相对论中就把这种相互作用完全无视了。从洛仑兹变换式中看,描述一个物体的特征物理量,只和观测座标系的相对速度有关,没有引起这个物体运动速度变化的其它物体的作用(因素),这完全违反能量转换原理,不符合自然规律。所以,相对论不是正确的关于物质运动规律的理论。

一个科学理论正确与否要看它和自然规律相符程度。物理理论的发展实际上都是由假说开始,假说最初是来对自然现象的观查和对观测结果概念化。所有逻辑都是由元概念来作为起点,元概念虽然会随着人们对自然界的认识而改变,就如同时基精度在不断提高一样,但无论如何,我们需要的是符合事实的元概念,元概念不能包含形式逻辑的结果在内,否则就引起逻辑循环和混乱,逻辑本身就变成无效。在无效逻辑思维下得到的当然都是些错误的概念,尽管这些错误可能有伪装性,或隐蔽得很深,长期不被发现,但错误终究还是错误。认识和搞清楚时间这个元概念会是判断相对论理论正确与否的一个手法。

 

参考文献

[1]  海德格尔,存在与时间[M],生活-读书- 新知  三联书店,1987/2000.

[2]  A.爱因斯坦,相对论的意义[M],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郝建刚等人译,2001,1,2

[3]  A.爱因斯坦,狭义与广义相对论浅说[M],北京大学出版社,杨润殷等人译,2006,9~12

(其它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0674-1201487.html

上一篇:时间和同时性(12)
下一篇:时间和同时性(结束)
收藏 IP: 112.65.18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