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君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schen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

博文

记者问题: 关于“地沟油回流餐桌” 精选

已有 13496 次阅读 2013-3-12 14:2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沟油, 餐桌

    昨天,有一位人大代表说:“我所得到的资料显示,全国每年油脂生 产产生废油700万至1400万吨,据调查这其中有350万吨回到了我们的餐桌上。你有可能吃着地沟油,自己还不知道。”地沟油进入我们餐桌,这让每个老 百姓感到非常恐慌,真是吃什么都不安全!对于这个问题,请您给我们讲讲。

    地沟油检测方法何时才能出台?有人大代表认为地沟油检测“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可以利用量子生物技术,光谱设备一照,就能看出来。”还有委员建议:应该由相关部门对油品增加一道光谱检测,“通不过检测就不能上市。”对上述说法,您怎么看?

   答:首先,“地沟油”事件是不法分子有计划、有组织的制假造假的犯罪行为,性质与制售毒品同样可恨;不管“地沟油”对消费者健康危害是大还是小,都应该严厉打击。
   对于“多少吨地沟油流入餐桌”,我认为至今并没有证据。从去年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等等打击和查处地沟油的案件中,确实发现有作坊和工厂在非法加工地沟油。但是,其中有多少地沟油成为了食用油回流到了餐桌,目前,没有一个部门能给出具体的数据和证据。我认为,“350万吨回到了我们的餐桌上”的说法是缺乏依据的;而近年来多部门重拳出击打击地沟油的行动是有目共睹的,即便有地沟油流入餐桌,也不可能仍是数年前拍脑袋出来的350万吨。作为科学家,我很希望能看到这个“资料”和“调查报告”。
    关于检测方法,由于地沟油的来源比较复杂,除了餐厨废弃物,还有反复煎炸油、废弃动物脂肪等,单一检测指标很难锁定,检测难度很大。卫生部曾不止一次广泛 征集检测方法,委托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组织专家进行认证,结果从几百种候选方法中初步筛选出了5种仪器检测方法和2种快速检测方法,但仍然缺乏作裁 判的金标准方法。希望大家不要轻信有很简单和很好的方法可以检出地沟油。有限的检测项目和检测方法永远赶不上犯罪分子造假的“创造力”,在打击地沟油中,更多的还是要把重点放在生产过程监督上,而不是仅仅依靠检测方法和标准来发现假冒伪劣。与其他食品违法事件一样,查处地沟油一定要坚持从餐馆这个源头开始,通过生产链发现违法行为,而不要受到“没有检测方法”和“标准缺失”的错误舆论引导(见以往博文《“地沟油”事件:标准缺失不是错、过程监管是关键》:http://t.cn/agtbU1
   为了防堵地沟油上餐桌,从2011年开始,国家发改委牵头的多个部委开始了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试点工作,首批选择了33个城 市(区)作为试点,目前,发改委正在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起草餐厨废弃物管理及资源化利用条例。核心思想是“打破旧的利益链,重塑新的产业链”,将地沟油 链条上的收集、运输、处理和利用全程纳入监管,这也是国外监管的成功经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0618-669589.html

上一篇:香烟“降焦减害”是方向性错误的研究
下一篇:食品汞超标事件-谈企业召回
收藏 IP: 114.246.170.*| 热度|

25 赵建民 蒋新正 支海美 温景嵩 文克玲 杨正瓴 王修慧 蔡小宁 吉宗祥 吕喆 韦玉程 贾鹤鹏 张楠 宁利中 聂广 少雨 杨洪强 赵凤光 李土荣 赵晓辉 张守勤 卢长明 wuhuike 心静如水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