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inste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einstein

博文

用碳化硅矿石自制发光二极管

已有 9840 次阅读 2013-12-1 23:4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自制, 发光二极管

用非常便宜的碳化硅矿石,我们可以自制发光二极管。实际上发光二极管正是这样被发现的。1907年,英国工程师Henry Joseph Round在尝试用碳化硅矿石制作无线电接收器时(就是我们所知的矿石收音机),意外地发现导线与矿石的触点处会产生微弱的绿,红或者蓝光。他为此发表了一篇简短的文章(请参考http://books.google.com/books?id=hI8JpVW5KToC&pg=PA1&lpg=PA1&source=bl&ots=lQOvQ7JEkQ&hl=en&sa=X&ved=0CEIQ6AEwAw#v=onepage&q&f=false),从此宣告了发光二极管的诞生。

这个实验很简单,但是蕴含了非常多的深意,而且也非常有趣。我从一个朋友的博客上(http://blog.sina.com.cn/u/1289754147)了解到这个实验,于是兴匆匆地从ebay上买了几块矿石,亲手尝试了一下。果然非常有趣!下面两图展示了实验设置以及正在发光的矿石。

我制作了下面这个视频,记录了实验的过程。

[flash]http://you.video.sina.com.cn/api/sinawebApi/outplayrefer.php/vid=120702969_1907350525/s.swf[/flash]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9282-746316.html

上一篇:俺出名了,因Berry phase而荣登维基百科 :-)
下一篇:自制发光二极管(更好的视频)
收藏 IP: 72.182.97.*| 热度|

5 陈楷翰 吕喆 杨正瓴 孙冰 zdl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