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inste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einstein

博文

俺出名了,因Berry phase而荣登维基百科 :-)

已有 23237 次阅读 2013-11-30 04:51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关于石墨烯中的Berry phase这个东西以及它与其反常量子霍尔效应的关系,我原来总是一知半解。相关的文献也是纷繁芜杂,难以找到一个清楚的介绍,直到最近下决心把它弄明白。我才发现原来不是我一个人不理解,很多人都不怎么理解,而且一些广为传阅的文章(比如这篇发表在Rev.Mod. Phys.上被引用六千多次的文章http://arxiv.org/abs/0709.1163)还有一些错误的介绍。我觉得有必要澄清一下这个概念。于是把我所了解到的关于这个问题的正确理解写了一个科普性质的文章,放在arXiv上(http://arxiv-web3.library.cornell.edu/abs/1309.6714)。

在放上arXiv的第二天,我现在的老板就跟我说,你现在转行做物理教学了吗?这么简单的东西没必要放上去。你应该做更好的工作,不然别人看到了会对你这个人有不好的看法。AnywayarXiv上的记录无法删除,我也就没管它了。

昨天忽然收到一封来自捷克的莫名邮件,邮件里说,也许有人会认为你的这篇文章很“trivial”,但是你把它清楚地写出来还是值得表扬的,于是邮件的作者就在把我的这篇文章加到了维基百科的有关几何相位(Berry  phase)的页面上了(https://en.wikipedia.org/wiki/Geometric_phase)。这样我就和诸多伟大科学家一起荣登了维基百科。

当然,也许不久会被其他维基维护者指出这篇文章不足一提,从而被删除掉。不过有过这个短暂的“回晃”,“绳命”也就如此地精彩了。

读者朋友如果对Berry phase感兴趣,正好张天蓉老师写了几篇非常好的介绍文章,特此推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9282-745875.html

上一篇:徒步中发现的“巨型”牡蛎化石
下一篇:用碳化硅矿石自制发光二极管
收藏 IP: 72.182.97.*| 热度|

7 曹聪 蒋迅 戴德昌 刘全慧 廖晓琳 孟利军 鲍得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