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xiuj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iujiang

博文

编辑看稿一般流程

已有 3931 次阅读 2011-12-21 11:0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编辑

(一)鉴别书稿质量

拿到书稿时,首先看目录并通读几个章节,以鉴别书的写作水平、学术价值和市场价值。需要关注的问题包括:目录结构是否完整,逻辑是否严谨,层次是否分明;各小标题是否围绕所属章节的主题展开说明;小标题之间的逻辑关系是否清楚;

好的标题应该简明扼要,如果能做到语言生动、句式整齐,会给人脉络清晰感,效果更好;标题不易过长,否则既令人觉得啰嗦,而且在正文中排版不美观,因此字数应在12字以内,最好是少于10个字;还应避免标题中出现从句,且尽量不用定语和状语,名字和动词组合即可。

(二)梳理文章关系

检查每章各部分之间的结构是否完整。例如总--总、现状-问题-分析-解决办法、背景-现状-分析-结论等等各种文章结构,检查其思路是否通顺,逻辑是否完整。

检查各段落之间的结构关系。例如如果作者对一个问题分几个方面进行阐释,要检查这几个方面是否是平行并列关系,词性和句式结构是否一致。如果文中出现“因此”“由此”等词,要检查前面有无说明原因的内容,而如果出现“因为”“由于”等词,要检查后面有没有说明结果,避免乱用因果关系。

(三)细读书稿。

仔细阅读书稿,理解体会作者的思想和观点,对书中的闪光点和重点句子进行标记,或者记录下来,这样既有利于提炼作者的主题和思路,也有利于为日后的宣传推介准备材料。

在阅读过程中修改错别字、病句,检查作者的观点是否正确、知识点有无错误或遗漏,标记没有读懂看明白的地方。

读完后与作者沟通。包括:反馈提炼的核心观点,以确定编辑的理解是否符合作者的写作原意;提出修改意见,供作者参考;对于没有看懂的地方,建议作者进一步完善。

(四)排版、核红。

作者修改后,对文章进行排版、改校、核红,进一步检查是否有漏改得问题。

(五)核对图、表、公式。

包括核对标号、图注、来源、与正文解说是否相符等内容。图、表、公式的标号一般是随章标注,例如第三章的是3-1,3-2等,这样比较清晰而且方便查找,如果整本书从头到尾按一个顺序标下来会很混乱;

常见的错误包括正文的标号与图表或公式的标号不一致;图表并不能证明正文的观点;正文引用数据与图表不一致;涉及到百分比时,各项相加超过了100%;图表中缺少数值单位或者单位错误;数值小数点有误。经济学公式对称性比较强,所以如果看着公式不熟悉,一般就会有问题;公式中变量不是斜体,数值、最大值、最小值不是正体;字母应该上下标而没有标注出来。

最好一次只针对一个问题核对,如先核图再核表再核公式,这样效率比较高。

(六)核对参考文献、脚注、尾注

按照本社的规定处理。

(七)核对版权页、页码、书眉、页脚。尤其需要注意目录与正文的标题是否相符,书眉与正文是否相符。

另外,作者如果要对书稿进行修改,需要使用红色字体标注,这一项一定提前告知作者。

 

20111130日星期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7021-520520.html

上一篇:逻辑混乱是文章的通病
下一篇:微软视窗正在自己打败自己
收藏 IP: 219.142.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