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xiuj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xiujiang

博文

逻辑混乱是文章的通病

已有 4982 次阅读 2011-12-21 10:2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章

欢欢 10:13:45

如果遇到题目和作者写作内容不够一致或者觉得论述不够的情况,一般是什么时间作者沟通比较好?一校的时候吗?

欢欢 10:14:09

是不是越到后期,就要尽量避免对书稿大的改动?

xuxiujiang 10:20:44

对,结构不完整或文不对题的问题,在作者交稿之后,初审发排前就要把那些比较明显的提出来,请作者修改,之后,书稿才算达到齐清定的出版要求,一校通读时还会在内文中发现个别章节的写作也存在文不对题的问题,编辑在通读书稿后,一定要向作者指明这些问题。以免后期编辑加工出现不必要的返工。

xuxiujiang 09:36:28

你看了一遍党建的书稿,你觉得一般书稿存在那些写作方面的问题,看稿时需要注意什么

欢欢 09:48:31

形式上,书稿各章之间的小标题格式要统一,像党建这个,有些章节用了“·”,有些用了“1,2,3”,有些又没有标注;具体的,可能跟作者的习惯有关,这篇书稿的作者习惯用“因此”“由此”,但有时并没有因果逻辑关系,或者有因果关系但是用了两遍类似的连接词,出现语义重复;还习惯将有转折关系的一个长句子断成两句。

xuxiujiang 10:08:45

因果关系和转折关系,还有并列关系及递进关系,是文章中段落或语句之间的基本逻辑关系,这些关系如果理不清,文章就会显得很混乱,会使读者读起来很费解,觉得读起来很累,破坏了文章的可读性,最严重的情况是,读者根本就搞不清作者想要说什么

xuxiujiang 10:10:23

遇到文章读不下去的时候,首先要想到的就是文章的内在逻辑是不是很清晰。

在大多数情况下,理清文章段落或语句之间的这四种基本逻辑关系,文章就会更有清晰度,可读性就会大大提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7021-520507.html

上一篇:文章的六大要素
下一篇:编辑看稿一般流程
收藏 IP: 219.142.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