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泊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mi2007

博文

祥瑞呈天宇,双节临人间

已有 3904 次阅读 2015-4-5 06:53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气象, 摄影, 雾虹

一大早去拍日出。

四月初的早晨,寒意还很重。脚踩满地霜花滋滋作响,日出之后,薄雾在田间蒸腾泛起。

准备收工回家的时候,无意识地看了看背对太阳一边的天空,我呆住了。只见碧蓝的天空上出现了一条弯弯的雾带,确切地说,那无比几何的半圆形状,就是一弯隐藏了色彩的虹啊!

因为是有生以来第一次见此现象,我惊喜万分,赶紧重新拿出相机拍了几张。并在第一时间用手机拍了张全景分享到朋友圈了。

回家上网查了一下,方知道此天象是雾虹。很惭愧地说,我虽然忝为做气象工作的人过去从未知晓这个现象。

雾虹的成因与彩虹类似,都是太阳光和空中的水滴一手导演的大气光学现象。所不同的是,彩虹一般是在急雨之后,阳光重现之时发生的,这时候空中的雨滴直径比较大,就如空中一个个微小的光学棱镜,太阳光通过雨滴时,几经折射和反射,就出现了斑斓的七色光。而晴朗的早晨,空中水滴直径很细微,太阳光经过时难以产生折射和反射,倒是衍射很强,于是就出现了更宽的但苍白失色的虹——雾虹。

在东西方清明节和复活节交汇之时看到这一罕见的天象,我宁愿把它视为祥瑞的象征。谨愿天下太平,百姓幸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5782-879926.html

上一篇:五律 清明感怀
下一篇:罕见天象奇遇:白虹
收藏 IP: 93.167.37.*| 热度|

35 武夷山 陈小润 朱晓刚 李伟钢 钟炳 刘艳红 张忆文 杨金波 高召顺 陆俊茜 柏舟 齐国臣 金耀初 赵美娣 李学宽 徐晓 张全成 蔡庆华 李健 马磊 齐云龙 罗帆 杨正瓴 戎可 张叔勇 郭向云 李土荣 李泳 刘光银 廖晓琳 李笑月 檀成龙 clp286 ddsers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