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泊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mi2007

博文

七绝接龙,敬请来玩! 精选

已有 4738 次阅读 2012-9-6 17:10 |个人分类:诗词|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游戏, 七绝, 接龙

在上一篇博文里,柏舟和卫军英两位老师在留言赐玉。我突发兴致,以接龙的方式各和一个。
过后想到,这样也挺好玩的。于是把留言和我的接龙贴出来,抛个砖,欢迎博友们续玉。希望垒个高楼!

早上起来,满目昆玉华光呵!二小姐的玉虽然没打孔,串不到一起,但也很有感觉,权且放到一边。余昕老师是第一个龙客,送来一块京牌思乡玉。李泳老师手艺高呵,不动声色,整出一块连环玉,所以放到余昕老师的前面将将好。李泳老师的右龙直接从钱塘吸水,看看江南几位才子如何接招。
钟炳老师辛苦了!您看来得锻炼身体了,没有李泳老师跑得快!您的玉先放到别屋,要不往下再赐两块?
李学宽老师蔫坏!居然一出手就把两龙串一块了,让他写程序准是常常死循环!不过,得佩服老李,接得很妙!三句话不离本行,整篇都在絮叨他的摄影,不仅想去坝上,还想下江南!顺便还骂了科研!
(画外音:周末比平时还忙,偶尔来龙庄看看,还没功夫现身,照顾不周请多原谅哈。)
李大师想下江南,江南快枪手卫夫子银盔因甲银枪款款而出,力敌北美京客和三晋老将,抖手就是三枪呐,两招轻歌慢语吟秋柔,一式咬牙切齿斥倭寇。
或许是俺的激将法起了作用,太行老将斜刺里再度杀出,虽然第一招眼花落在了西川李郎之后,但复出之后招招见功力。
.......(待补)

衷心感谢各位老师、诗友真情奉玉!蒋科学老师在开篇留言已有鉴定,这些玉都货真价实,本庄收藏了,概不外售!



钟老师的接龙搁这儿,诗友们亦可往下续接
钟炳:                                                            钟炳
扁舟一叶泛湖光,孤客秋怀独渺茫。                  撷取秋魂无器装,托随鸿雁度潇湘。 
桥外黄花香雾远,西山落日醉斜阳。                 
枫林珠水相思地,世味尝来倍念乡。

卫军英:                                                          卫军英:
西山落日醉斜阳,东海凝云黯月光。                  世味尝来倍念乡,当年桂子又飘香。  
万里关河无限恨,歔欷倭寇太猖狂。
                  秋风无意天涯客,残叶凋零满地黄。

钟炳:                                                             钟炳:
歔欷倭寇太猖狂,阴火频烧箭暗藏。                   残叶凋零满地黄,随风载梦入苍茫。
匹马关河诗代檄,书生报国笔当枪。                  
为谁更向他乡去,未到西桥已肠断。

柏舟                                                               yxh3161
书生报国笔当枪,呐喊嗟呼欲断肠。                   未到西桥已断肠,清江冷月满地伤。
谁是当今戚武毅弯弓立马射天狼。                   阑珊醉卧寒光远,紫雾盘桓世宇庄。

余昕                                                                卫军英
弯弓立马射天狼,还唱大风走四方。                    紫雾盘恒世宇庄,花明柳暗越重洋。
常念英魂抛血处,关山万里水天长。                    天涯珠玉共斟酒,绝韵珍馐飞冷香。

钟炳                                                                 钟炳                

弯弓立马射天狼,铁血男儿慨而慷。                    紫雾盘恒世宇庄,此间寄迹又何妨。
醉卧沙场能几度,巍然七尺此昂藏!                    池波菊影斜洋满,一任村醪醉客肠。

王随继                                                                        柏舟
关山万里水天长,东海渔乡倭寇狂。                     一任村醪醉客肠,秋风渐起意添凉。
中土一丝何可让?须把弓箭早开张。                     张翰梦里鲈莼美,陶潜篱边几簇黄。

                                                                     王随继

                                                                 一任村醪醉客肠,休怜红叶早飘扬。
                                                                 寒霜催醒秋菊梦,茅舍周边几簇黄。

                                                                      钟炳

                                                                 茅舍周边几簇黄,百花摇落独飘香。
                                                                 经风经雨犹娟丽,耐得秋凉九月霜。

                                                                      钟炳(接柏舟)

                                                                 陶潜篱边几簇黄?牵心最是九秋凉。
                                                                 问谁宁愿抱香死,不向东君怨冷霜。

-------------------------------------------------------------------------------------------------

柏舟:                                                     ++          卫军英:      
天涯海角梦悠长,异国秋风透衣凉。         ++          吟罢相思一曲长,悠悠小令又太常。          
红叶一枚颜色好,讬思鸿雁到江乡。       ++          寒波澹澹秋风起,满目蒹葭露为霜。  

庄世宇:                                                  ++          庄世宇:
讬思鸿雁到江乡,山后方闻落叶黄。        ++         满目蒹葭露为霜,往来阡陌觅残芳。
岁岁此时常入梦, 扁舟一叶泛湖光。       ++         夕阳一醉三千里,撷取秋魂无器装。

李泳:                                                     ++           李泳
扁舟一叶泛湖光,独卧烟波看夕阳。          ++       撷取秋魂无器装,秋魂原在水中央。
最是人间康乐事,扁舟一叶泛湖光。          ++       此身若化钱塘月,也逐心潮下大洋

余昕:                                                     ++         李学宽
扁舟一叶泛湖光,遥忆京华银杏黄。          ++       也逐心潮下大洋,思念坝上好风光
欲咏秋风无寄出,呢喃梦语演京腔。          ++       心系项目难脱身,讬思鸿雁到江乡

nzy2357:                                                    ++       卫军英
呢喃梦语演京腔,烟雨当年忆不全。           ++       也逐心潮下大洋,心如秋水映波光。
落落抱影考研去,老夫聊发少年狂。           ++       回眸明月天涯远,又系心思在钱塘。

卫军英:                                                     ++      陈湘明
呢喃梦语演京腔,皓月千山两鬓霜。           ++      又系心思在钱塘,风清十里桂花香。
万里乡关何处是,芳魂犹忆桂花香。           ++      蓬莱梦里勾留句,吟罢相思一曲长。

陈湘明                                                       ++      卫军英
芳魂犹忆桂花香,物似人非莫断肠。           ++      饮罢相思一曲长,梦回珠泪两三行。
但驾秋风追湛碧,扁舟一叶泛湖光。           ++      千帆过尽人何在,孤枕空余云鬓香。

卫军英
扁舟一叶泛湖光,浊酒从容任四方。
阅尽人间无限事,此生淡泊数沧桑。

余昕
此生淡泊数沧桑,霜冷关河夜未央。
阅尽兴亡知否泰,晨光一缕透轩窗。

----------------------------------------------------------------------------------------------------------
二小姐的玉衍生出一条小龙:
长空孤雁笛声扬,悠悠小令度重洋。
秋风沉醉三千里,红叶铺叙万里长。

卫军英升级版:
孤雁长空芦笛扬,悠悠小令度重洋。
秋风沉醉三千里,红叶飘零诗韵长。

王随继接升级版:
红叶飘零诗韵长,秋思脉脉何须藏。
还如阡陌金菊放,遍洒秋魂缕缕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65782-609820.html

上一篇:初秋步韵和诸博友诗词几个
下一篇:教师节——金秋忆绿荫,逐个数西宾(上)
收藏 IP: 90.184.113.*| 热度|

32 陈湘明 王随继 刘艳红 陈小润 李学宽 武夷山 黎夏 陈国文 蔣勁松 杨月琴 曾泳春 王振亭 柏舟 苏德辰 余昕 鲍海飞 李泳 杨晓虹 钟炳 卫军英 杨正瓴 孟庆仁 王春艳 王震洪 陈宁 李土荣 yxh3161 FloatingRose MassSpec1688 crossludo anran123 wsadjk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