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额尔齐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rjoe 六哥行走阿勒泰

博文

地名的诱惑

已有 2808 次阅读 2012-1-3 10:2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侠, 潼关, 座山雕

      我十分向往到没去过的地方看看,但到了目的地又常常烦躁和失望,有时候刚下车就想走。

        出现这种情形也不能全怪我。我一般选择目标都是靠地名附带的诱惑或者看书得来的印象,觉得某些地方值得去。83年我到南昌,根据看书的经验马上想到去看滕王阁。下了公交车才发现滕王阁只是一个公交站名,哪里有什么滕王阁。读书的时候想着滕王阁多么美好,但实际上初唐的滕王阁怎么能保留到今天呢?也许是专门为了讽刺我的“按图索骥”、“刻舟求剑”或“缘木求鱼”,那个地名所处的位置不仅没有任何特色,反而很丑陋。当然,他们真的又建了个滕王阁,但那是很久以后了。

        同样失望的是潼关。历史上潼关发生多少事啊,但你到了那里,几乎所有的历史感都消失了。没有历史,没有作家笔下的美景,只有烈日下的炎热、烦躁以及满面灰尘的街道、店面和人群。一鸡鸣三省的意象哪里去了?那些英雄们、大侠们哪里去了?也许街头吵架、打架的人群正是英雄或大侠们转了世?

        最可笑的是去看重庆的瓷器口,那是一个什么样的破地方啊。去歌乐山的错误怪自己。该下车的时候没下车,结果车把我们拉到歌乐山镇,除了满街的歌乐山辣子鸡外,其他乏善可陈。

        那一次去牡丹江,感觉最不可思议的是这种地方怎么能出土匪、出座山雕?我们的深山老林哪里去了?都被烧火做饭了还是造成纸印垃圾了?

        高速公路惹的祸也不小。在高速路上行使,往往只见建筑不见城市,只见房屋不见乡村,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见沟壑不见河流。高速路让我们损失了多少不可思议的景致。高速路唯一的好处是使田野变得开阔、美好起来,所谓看远不看近吧。

        尽管如此,我还是强烈地相去一些地方走走,如贾平凹笔下的商州及商洛山地区,还有太行山区。这两个地方我都是想了十年以上,但一直没有成行。

        地名是附带许多历史的,但现实是破坏历史的。到一个历史很丰厚的地方而感觉不到一点儿历史是最悲哀的事情。

        开发吧。发展吧。全国千城一面、万镇同景、亿村归一的时代正在来临。数学上有归一化处理,即无论多大的数都能处理成01之间的数。所以我发现我国城建部门的数学学得最好,美学一般。

        要看异景的要快啊,否则真来不及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9604-524997.html

上一篇:冰雪额尔齐斯
下一篇:谁去程门立大雪
收藏 IP: 218.85.148.*|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