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dabin9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dabin98

博文

Science:化学键实现直接成像 精选

已有 23663 次阅读 2013-6-5 23:2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化学

      还记得高中化学课本上那些分子的棒状结构模型吗?两个圆球之间棒代表粒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化学键。高中课本对其定义为:使离子相结合或原子相结合的作用力通称为化学键,并将其分为3种类型 :离子键、共价键和金属键。阳离子、阴离子通过静电作用形成的化学键称作离子键,把含有离子键的化合物称为离子化合物,如碱类(KOH)、大多数盐类(MgCl2)。原子间通过共用电子形成的化学键,叫做共价键,含有共价键的化合物称为共价化合物,如HCl、H2O、CO2、CH4、NH3等。根据这个“只”字,那时常常玩的一个题目是下列那组化合物不含离子键或者那组化合物不是共价化合物。金属键则是金属原子间的键结方式。

      是否还记得那些肉眼看不见的化合物的分子示意图?经常对着这些复杂的化合物抓耳挠腮的数来数去,到底有几个C原子和H原子啊。

 

       这些曾经靠科学家推断出来的分子结构,如今借助尖端技术已经能够清晰的呈现在人们肉眼之下。5月30号Science在线发表一篇文章“Direct Imaging of Covalent Bond Structure in Single-Molecule Chemical Reactions”,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化学家Felix Fischer及其同事利用原子力显微镜观察石墨烯的形成过程,不仅看到了整个反应过程和产物,同时也观测到了单个原子之间的化学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57244-696938.html

上一篇:从孟德尔到印德尔(InDel)
下一篇:发育中的世界
收藏 IP: 111.186.107.*| 热度|

43 廖晓琳 王志坚 李伟钢 边媛媛 段世伟 史彭慧 郑环泉 贺乐 林中祥 范方灵 吕喆 陈小润 田云川 曾跃勤 李毅伟 刘桂锋 郭向云 陈一良 王涛 杨国力 耿小昭 朱云云 王昌伟 刘洪 赵宇 吴桂生 陈岩 强涛 梁建华 张彦虎 李学宽 曹建军 张鑫 薛宇 曾新林 李宇斌 蔡子微 康娴 chemqian rosejump dangping EroControl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