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xhel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xhelijian

博文

老师,究竟为什么要上大学?

已有 4484 次阅读 2018-1-9 20:09 |个人分类:教学相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一位大二的学生(我和他之前的故事见链接...),给我QQ发疑问。当时正要开会,简单回复:


 这位同学的学习状态一直不好。学期中的多次交流,均以我的一言堂结束。直到课程设计结束,他才通过QQ吐露“我对这个专业也不是太感兴趣。上大学就想拿个毕业证,然后去我爸的公司上班。”

 现在,这个逻辑出来了——认识:上大学是为了找工作;事实:到爸的公司上班,不用找工作;结论:不用学。

 看出来,是在与我的几次“过招”中,我主动找他他不理我,再到他求我放他过关我不理,再得到我的回怼:“在你爸的公司上班,指望你爸就护着学无所成从大学出来的你,你觉得这个光彩吗?他能护你一辈子吗?当他需要你保护的时候,你凭什么能撑起这个世界?”

 不敢说他就此醒了,但他能够再次主动和我提问题,是个好的开始。

 但愿,他的挂科,他主动找我,成为他改变的开始。

 感慨:高中努力学习的孩子,为何只能认识到高中学习是考大学,进而只能想到上大学就为找工作?他要是有阅读的习惯,这些问题致于一直积累下来?大二过一半了,他才将这样的问题说出来,这种封闭何其牢固!

 仔细琢磨,有多少人,也只将上大学的意义放在要找工作上。只是由于找工作仍是个压力,于是学习还 算投入。将学习放在发展人本身的角度上,在教学生时,引导他们往发展上考虑,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继续和他保持联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000-1093983.html

上一篇:和C老师研讨翻转课堂
下一篇:找到心的方向
收藏 IP: 111.15.93.*| 热度|

3 黄仁勇 姬扬 万仁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