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tx194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tx1945

博文

《科学网》需要科学思想

已有 3506 次阅读 2013-12-18 12: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网, 计算机, 信息论, 控制论

控制论_维纳 (1).pdf

   《科学网》需要科学思想。然而,什么是科学思想呢?我以为维纳为他的书《控制论》写的导言充分说明了这个问题。它应当成为科学网的发展方向。如果可能的话,那将是中国的幸事。参加周末午餐会的还有《信息论》创始人申农,

计算机理论科学家兼密码破译专家图灵,他破译了德国海狮计划密码,数学家兼计算机专家冯·诺依曼,他们成就了二十世纪的科学技术。我们来欣赏维纳《控制论》的导言中的一段:

  这本书是十多年来我和当时在哈佛医科学校、现在任墨西哥国立心脏学研究所的阿托罗·罗森勃呂特博士共同研究的成果在那些日子里,罗森勃吕特博士(他是巳故的华尔特··堪爽博士的同事和合作者)领导了一个每月举行的关于科学方法的討論会参加者大都是哈佛医科学校的青年科学家,我们一起在日德毕尔特大厅围着圓桌子吃饭。谈話是活泼的毫无拘束的。这可不是一处鼓励任何人或者使任何人有可能摆架子的地方。饭后,某一个人或者是我們这个集体中的一員或者是一位邀請来的客人,宣讀一篇关于某个科学問題的论文,一般地这是一篇其首要思想,或者至少其主导思想是关于方法論問题的論文宣讀者必须經受一通尖锐批評的夹击,批評是善意的然而毫不客气的。这对于半通不通的思想不充分的自我批評过分的自信和妄自尊大真是一剂泻药,受不了的人下次不再来了但是,在这些会議的常客中,有不少人感到了这对于我們科学的进展是一个重要而經久的貢献。”

控制论_维纳 (1).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3405-750775.html

上一篇:武昌明楚王府并非毁于战乱! ----武昌三府角探源
下一篇:白宫官员七月二十六日发布美国量子信息科学政策文集
收藏 IP: 124.228.193.*| 热度|

4 王涛 张学文 蔡小宁 康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