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taoz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taozh

博文

感受北大的自由思想

已有 6142 次阅读 2012-8-26 12:2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北大, 自由, 奴隶, 张志新

看到邹恒甫教授的爆料,以及前两年“骂人教授”孔庆东险些被解聘事件,很多人认为是北大之耻,认为教授就应该默默无闻地教书。尤其是当今教授,应该是听党的话,照处长的指示办(因为教授的上级大部分为处长)。现在出了敢在电视台骂街,敢于揭北大伤疤的教授,往往被视为异类。
但从我的北大经验看,这些人才真正是北大精神的代表。
本来作为学者,当以科学为上帝,以民心为牵挂,才是真正的科学家。我的诸位老师,无不是此种榜样。这些老师至今仍在北大清华和农大过着普通的生活,他们有的是退休教授,有的是不退休教授,有的成了院士,也有个别做着小官,但特点都是一样的:有很强的献身精神,不为世俗所动。
 
尽管开头提到的两位教授似乎不是这样的人,但他们是北大人,是牵挂民心,敢于说话的人。
我这十多年来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去北大开开会,听听领导讲话,发现会场上动不动就是嘘声一片,有时还有“滚下去”的叫声。开始认为这样太不给领导面子了,时间一长才发现,只有北大才这样,只有北大才有这种基本的民主精神。
 
原先很赞同国人骂台湾的立委选举,一选就闹事,议会一开会就打架,认为有失体统。可是这两年在中国的感受才发现,你在中国大陆还找不到地方闹事儿,或者打架哪!所有的人都明哲保身,开会只是为了领导演戏。尤其是信息学院的会,当官的说的全是套话不说,往往还要上两个托儿,唱唱赞歌表表决心,咋看咋像是文化大革命时期的样板戏。连我这个清华人都觉得不正常。这不,也是美国回来的杨渭教授(不是清华那位)刚在台上说了几句想法,就不能再上台了,学院安排了另外一个副手去讲。后来觉得这不听话的教授放在这里实在是碍事儿,就一把免了算了。这样这位做了4年的系主任,物理唯一的教授,被彻底地封了口了。
所以,这种靠封别人口得到的是无声的愤怒,只是要积累到一定程度,这愤怒才会爆发,成为事件。
而东方的民主,竟都是从这些打打闹闹开始的,不打不闹,要不是专制太强,要不就是没有真正的利益冲突。所以,打闹和骂人,才是东方的民主精神,或者东方民主的开端。
这些人真心做事,才会有冲动;真心感受,才会有打架;真心参政,才会有嘘声!
当大家都不吭声的时候,并不是因为大家都高兴得说不出话了,而仅仅是因为麦克风关了。
当年离开清华去美国,感受美国的民主与自由多年。这两年又从美国回上海看看,才发现世界变了样。
出了北京,开会是不准说话的;开会时只准听,不准说。咱这外来人发现说的好,赞赏一句,都被斥为不懂规矩。偶尔提个建议,竟被取消了开会的资格,话都不让你说了。想起文革时代的铁幕,何其相似啊。你说话若不是按我的意思说,我就终止你说话的权利。当年张志新说得太多了,又太坚持,竟被割喉,看你还怎么说?
其实不说话岂不是世界上最容易的事情,闭嘴不言不就行了?
因为毕竟九十年代在清华呆了十年,知道沉默是金。最近遇到的像邹教授揭的这种事情简直太多了,所以往往选择沉默。
但是每每看到孔教授、邹教授的言行总觉得自己活得不像人样,总是有一种想做一个真正北大人的冲动,或者说想做一个在“稳定”前提下的自由人的冲动。做为一个可以被“处长”任意处置的奴隶,又是北大人,真是冰火两重天啊。
其实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这邹、孔二位教授敢说敢闹,和那位饶院长爆院士选举的黑幕类似,个人觉得只是饶院长发言高雅些而已,也是敢言者之类。
 
自由何其珍贵,每个人都向往,可是生活在自由里面的人是多么少啊!
 
真希望北大的自由思想也能在上海某大学也有一席之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0359-606129.html

上一篇:我心中的郑老师--美女研究生袁琳
下一篇:说说我在上海海洋大学的奇遇
收藏 IP: 58.246.161.*| 热度|

8 李学宽 赵美娣 柳林涛 吴飞鹏 王枫 李欣海 ddsers zhokzhok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