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roa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road

博文

基金的:草地 高原 高峰 顶尖

已有 2437 次阅读 2019-8-20 18:1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年的基金终于公布了,各大平台都进行了大量的分析和统计,我按照青年、面上、重点、重大等等分为草地 高原 高峰 顶尖四类。

青年项目,全国大约21000项:上海交通大学484,中山445,华科336,浙大、复旦、山大、中南、川大、深大、西交、北大200+,清华170排第12

面上项目,全国大约18500项:上海交通大学以618项远超其他高校,中山大学和浙江大学以400+紧随其后,复旦、华科、北大为300+,同济、中南、山大、清华、川大250+

重点项目,全国743项:北大38项,浙大34,上交30,复旦28,清华17,南大14,天大14、中山14、中科大13、同济13、华科13

重大仪器,全国82项:北大5,清华5,华科4,上交4,南大4,中科大3

创新群体,全国45项,北大4,南大3,清华3,上交2,天大2,中科院两个所各2。(所有数据来自青塔)

青年项目是起步项目,只能获得一次,哪所高校青训队的人力资源丰富,那所高校获得的几率大,近几年中山大学大力引进青年才俊,所以青年基金的数量快速增长;面上基金是骨干力量,球对的主力,从讲师到教授到院士都可以申请,只要写的好,有基础,就可以,所以其竞争的年龄宽度大幅度增加,也更加剧烈!重点项目是面上的升华,是高峰,球对的关键人物,只有少数有足够积累、足够影响、足够创新的专家学者才能获得,全国1245所普通本科高校,平均不到1项;重大仪器和创新群体只能属于顶尖级别,梅西一类,院士和准院士们才有可能获得!

清华和北大在青年基金方面并不见长,可能清北集中了全国顶尖的人才,很多人直接申请面上甚至更高级别的项目。

能在重点、重大仪器、创新群体都入选前五的只有北大、清华、上交,这三所高校应该是目前实力最强的三所;南大的高峰顶尖综合实力也很强,尽管第四轮学科评估差点,但是真的有实力。

普通高校还是做好青训队的工作,有了足够的人力资源,从青年开始培养,面上就会多起来;知名高校要向北大清华学习,多争取高原以上的项目,显层次显水平。

根据ESI 的观点,前1%属于高水平大学,前0.1%属于顶尖大学,前0.01%属于无极万分之一珠峰大学。

根据教育部最新公布,我国普通本科高校1245所,前1%125所,实际就211+或双一流-,属于高水平大学;前0.1%13所,也就是各种榜单的前10+或前20-,属于顶尖大学;前0.01%1~2所,肯定不超过5所,属于珠峰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429-1194474.html

上一篇:考大学 选什么——选学分
下一篇:关于大学补考成绩计算方法的疑惑
收藏 IP: 49.81.1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