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roa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road

博文

从国家奖申报数量看材料学科的重要性 精选

已有 4640 次阅读 2024-2-17 11:0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从国家奖申报数量看材料学科的重要性

冯培忠 中国矿业大学

近期国家奖申报完成,总共1216项,其中自然科学类291项,技术发明类216项,科技进步类709项,分别包含材料科学组32项,材料组27项,非金属材料组22与金属材料组35合计57项,材料类合计116项,占比9.5%

2022年第二轮国家一流学科名单公布,有统计共入选学科331个,其中材料30个(所有都不计算清华和北大),材料学科总占比9.1%;一流学科和国家奖申报比例有极其高度的一致性和相似性,因而从各个方面都显示了材料学科的重要性。

材料学科的最大特点就是学科名称单一,材料科学与工程,从科学到工程,包罗万象,材料的做材料,物理、化学的最后都喜欢做材料,化工、机械的也喜欢做材料。类似中华民族,具有很好的包容性,5000年的发展史,历史上很多民族都进行了同化,形成了今天伟大的中华民族。

当然化学化工类也非常多,分别为化学组45、化工与轻纺组27、化工组18和轻工纺织组32,共计122项,但是这包含了基础理科的化学,以及工科的化工、轻工、纺织等多个学科;甚至有可能部分化工新材料也在化工组。

信息类非常多,分别为信息科学组42,电子信息组45,电子与科学仪器组28和计算机与控制组45,共计160项,但这包括了计算机、信息、控制、仪器仪表、电子科学与技术、电气、光学等多个学科。

所以,单一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从名称内涵、到工艺过程论文、到最后的显性成果都有其天然的重要性,值得各方面、各层面全方位大力重视,大力加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7429-1421926.html

上一篇:学科目录感想:要想富 先修路 要想强 先材料
下一篇:315晚会∞材料学科思维→便宜无好货
收藏 IP: 223.66.184.*| 热度|

4 宁利中 晏成和 郑永军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