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从餐桌上的变化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精选

已有 5798 次阅读 2018-3-28 08:16 |个人分类:科教与社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全国科学大会, 40周年, 食品, 生产力, 科学思想

 

从餐桌上的变化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纪念全国科学大会40周年

在40年前的阳春三月,北京召开了“全国科学大会”,大会发出了这样振奋人心的声音:“我们民族历史上最灿烂的科学春天到来了。

那时候,中国人民刚刚从“史无前例”的历史灾难中间走出来,人们的思想还没有很好地解放,人们的头脑在很大程度上仍然被“两个凡是”所束缚。但是,在小平同志的决策下,在教育和科学的领域,人们首先在改革的道路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在那1978年的春天,高考已经恢复,77届大学生刚刚入校,恢复招收研究生的考试即将举行,而全国科学大会也正在顺利召开。

40年之后,再来看那个春天,真正是春光明媚,人们都希望把自己的年龄“减去10岁”,以把“被四人帮耽误的时间补回来”。人们对于科学技术更是充满着期盼,“四个现代化首先是科学技术现代化”的思想深入人心。人们不仅在口头上,更是在心眼里,希望科学技术能够给中国的奋起插上翅膀。

40年了,看看我们的生活,确实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

民以食为天,我们不妨从从我们的一日三餐开始,看看我们的饭桌上,40年前后的天地之别。

40年前的三月份,我们吃什么菜?那些年,我先后生活在辽宁、内蒙古、吉林和山东,30多岁年龄,刚刚有小孩,对于食物的缺乏当然是最有切身体会的事情。阳春三月,在广大的北方地区,只有秋天储存在那里吃了一个冬天、快要腐烂或者已经腐烂了一半的大白菜,或者曾经冻过、或已经“糠”了大萝卜,也许还有一点儿土豆(马铃薯),大缸底层或许还有几棵酸菜,随着时间越来越长、温度的上升,酸菜也越来越酸、并开始腐烂(插一句,酸菜最喜油脂,而那时候最缺油脂)。三月份的时候几乎没有任何新鲜蔬菜。“自由市场”上或许有秋天贮存下来的西红柿,每斤约5元,这样的价格差不多接近于一位大学毕业生月工资的十分之一(或者大多数工人月工资的八分之一)。我听山东大学的一位女教师对另一位女教师说,不到人快要不行了,谁舍得去买它。

大多数城市的居民,在供应较好的时候,每个月大概能够得到一斤肉、一斤鱼、一斤鸡蛋的票证。

那时候的主食,一年四季倒并没有什么差别,城市居民都有定量供应,北方的大多数城市有部分粗粮(主要是玉米面)。辽宁和吉林主要是玉米面,小麦粉和大米都很少。河北省的城市,面粉的供应较多,但是有人仍然用面粉换玉米面吃,原因很简单,交换得到的玉米面数量较多,而本来的定量不够吃。现在的年轻人会感叹那时候人们的胃口似乎比现在大得多,一天一斤粮食还不够,现在国家才推荐一天吃250~400克粮食类食物。殊不知那时候鱼肉蛋都严重不足,几乎没有奶类,食用油每月才250克,人们生存所需要的能量只能主要依靠这些粮食。上面所说的还是基本上能够保证供应的城市的情况。农民的情况更要糟糕,北方的大多数农民那时候能够有玉米吃就很不错了。那时候人们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时候能够放开肚皮吃饱饭,不再挨饿。

如今,同样是阳春三月,市场上几乎什么蔬菜都有,从各种叶菜到各种果实,价格一般也都并不很贵,要到菜市场去分辨现在是哪一个季节是非常困难的事情。现在的一年四季,没有什么人再为没有新鲜蔬菜而发愁。对于过去较为缺乏的鸡鸭鱼肉蛋和油脂,现在往往注意的是销售不出去而降价。更不要说粮食了,人们更是怕“谷贱伤农”。对于市场上铺天盖地的各种食物,人们纷纷相互告诫的是不要吃得太多了,不要发胖。实际上也是如此,现在的人吃得很胖的往往被认为是经济条件不太好或文化素质不高的标志(当然也有一些人是因过去的贫穷而现在习惯性地贪吃)。

看到40年前后我们在食物方面的对比,追究其原因,当然,第一位的必定是改革开放的政策,它打破了原先束缚人们的生产关系,使得人们可以为自己的好生活努力工作了。也就是说,改革开放解放了生产力。

除了这个解放了生产力的第一位的原因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科学技术的进步。小平同志所说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述,在40年前后对比中可以得到最好的验证。

还是拿饭桌上的蔬菜来说,要在三月份吃上新鲜的蔬菜,对于广大的北方地区,没有温室大棚恐怕想都不要想。即使是在比较温暖的山东,露地的蔬菜恐怕也只有“羊角葱”,也就是去年的大葱在较为温暖的地方,发出两根像羊角那样的绿色叶子。那时候,能够有资格拿来蘸酱生食也只有农民自己,因为那东西实在太少了。现在的蔬菜,之所以在寒冷的北方冬季也能够生产,都是依靠温室大棚。而塑料(聚乙烯薄膜)是温室大棚的首要材料,当然,在温室大棚里种植蔬菜,农药、除草剂、化肥都是不可缺少的东西。这些都是化学工业的产品。另外,要有好的品种、好的种子,现在我们餐桌上的蔬菜,即使名称和样子与过去的相似,品质已经大大地改善了,这些则是农业科技人员的功劳。

我想,现在有些人很“憎恨化学”(那一年央视还播放过“我们恨化学”的广告,至今它也没有说一句道歉的话),也很不喜欢种子公司。可是,他们(她们)对于春天新鲜蔬菜的喜欢绝不比任何人差。如果真正不喜欢化学品,不喜欢塑料、不喜欢农药和化肥,不喜欢种子公司,我想,这时候能够吃的真的只是烂白菜、糠萝卜和发了芽的土豆。

现在,我们不但能够吃到本地的蔬菜,天南海北那里的蔬菜都可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绝大多数新鲜蔬菜保持新鲜的日子并不多,要使得天南海北的蔬菜都能够互通,能够及时运输到,这就需要有发达的交通。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的建设、涵洞的开凿、桥梁的架建,大量高速运输车辆的建造,都是需要所谓“高科技”的支持。40多年以前,我参加过山区的铁路建设,打眼放炮、人工出渣,都是人海战术,费了很大的力量,进展却很慢。改革开放以后,交通运输能够这样快速发展,技术的改进、先进技术和机械的引进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即使有了快捷的交通,像新鲜蔬菜的运输过程中,保鲜技术仍然是必须的,没有这些保鲜的手段,大规模的新鲜蔬菜运输还是困难的。保鲜,有的需要低温,有的需要用化学药物处理一下。这些,都是科学技术的功劳。网上的“朋友圈”里,曾经疯传过把蒜薹放在“白色液体”下泡一下,认为又是什么违规的行为,其实这是在蒜薹冷藏前的化学处理,抑制霉菌生长,是合乎国家规定、对人体无害的。

又如水果表面的涂蜡,也是一种保鲜的手段。又像水果的催熟,需要用乙烯利的药物。这些都是为了保证远离水果产地的人们能够吃到新鲜水果所必须的技术手段。没有这些技术,人们很难像今天这样吃到远方的水果,也不能一年四季都能够吃到这些水果。

又像超市出售的许多产品,中间都有食品添加剂,有抑制霉菌的、抗氧化的等等,没有这些食品添加剂,就没有食品工业。有人害怕这些食品添加剂,误会它们会对人造成伤害,其实,没有食品添加剂,食品就容易变质(有些变质在人们的肉眼没有见到或气味没有变坏之前就已经存在了),人们食用后反而会引起很多种疾病例如癌症。现在,国家对于食品生产的管控,也卓见成效,而不像过去那样,有的吃就是好的,不管是否容易致病。也正因为如今,现在很大程度的防止了“病从口入”,使得人们的寿命得以大大地延长。

总而言之,40年前后我们餐桌上巨大变化,在很大程度上应当归功于科学技术的进步。这个事实验证了40年前小平同志在全国科学大会上所说“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的论断。

当然,任何时候都有贪图不正当利益的家伙,特别是我们这样一个地域广阔人口众多的大国。他们会千方百计钻空子,搞“假冒伪劣”,“坑蒙拐骗”。管理方面稍一疏忽懒惰(而这样的事情往往有),他们就可以得逞。而如今的通讯技术往往能够把坏事在瞬间传遍天下。于是,有人就以为这样事情到处都是。更有人以为这都是现代社会科学技术的发展所造成的。

    40年来,人们的思想开放得多了,在科学思想在传播的同时,一些反科学的思想,也在我国肆意泛滥。

    一方面,各种迷信思想沉渣泛起,一些人把过去几千年间传统落后迷信的那些东西从中外的历史阴沟里翻出来,到处骗人骗钱。他们仇恨和害怕科学这个照妖镜,因而到处诋毁科学。他们反对现代生物学、反对现代医学、反对现代科学技术。

    另一方面,有人只看到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负面的现象,他们抓住一些枝杈的东西不放,把这些负面现象都归结为科学技术发展的结果。从而把科学主义、科学控之类的帽子到处乱套。以至于一提起科学,马上有人就会祭起“科学技术是双刃剑”这个“法宝”,乱打一起。而实际上,只有发展科学技术才能够使我国经济继续高速发展,也才能使得大多数老百姓的实际生活加以改善。

    我们也应当看到,与这些反科学思想的斗争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中国的多年教育方面的失误使得许多科技人员的知识面相对狭窄,对于自己专业以外的领域了解不够。许多问题涉及到科学技术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要进行正确的解释并不容易。我们的科学工作者大多只习惯于自己的学习和研究,缺乏争辩和斗争的经历。而煽动民粹情绪,胡搅蛮缠、人身攻击等等恶劣手段又使大多数忙于科学研究还要应付各种所谓考核的中国科学家们大都不愿意出头露面来反击这些反科学的言论。一方面,是不惜一切使用各种手段的反科学阵营,另一方面,是手握真理却被束缚住的缩手缩脚的科学家。这就是当前存在的情况。

    这种情况对于我国的社会发展是极为不利的。但是,科学工作者手里毕竟掌握着真理,全人类的科学思想是他们的思想宝库,全世界的科学工作者是他们的坚强后盾。只要他们站出来,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必定能够更好地传播科学思想,消除反科学的思想和行为带来的恶劣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106022.html

上一篇:如何识别“央视终于播了的视频”的新旧程度
下一篇:诚信和守约是第一位的——拟答研究生问
收藏 IP: 39.71.10.*| 热度|

11 徐令予 杨顺楷 史晓雷 文克玲 黄永义 农绍庄 任国鹏 苏德辰 江克柱 赵建民 刘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